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管理>战略规划> 文章页
张福平:整合三鹿不容易
字号:

类别: 战略管理 时间: 2010-07-07 来源:《英才》

标签:职业经理人 战略管理

也许,对于北京首都农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首农集团)董事长张福平来说,上任一年中要做的事情太多。所以,他的时间总是过得很快,以至于对于首农集团已经挂牌一周年这件,张福平有些“诧异”。

2009年5月,北京市国资委下辖的三家涉农企业——三元集团、华都集团、大发畜产公司联合组建了首农集团,成为北京最大的农业国企,原三元集团董事长张福平出任首农集团董事长。

从三元到首农集团,张福平保持着一贯的低调作风。即便是当年置身竞争激烈的乳业战场的三元股份,在三聚氢胺事件中独善其身、进而做了一次“蛇吞象”的震惊业界的收购后,张福平口中依然没有豪言壮语。“那时候,有媒体报道说我要做第三,其实是记者领会错了。我说的是,历史上我们曾经是第三。”他字斟句酌地向《英才》记者解释。

其实,在张福平眼中,销售额的差距并不代表一切,对于始终被赋予“保证首都食品安全”使命的首农集团来说,市场份额或许并非其首要考虑因素。

“三元模式”

“三鹿事件之后,有一点更加明确,没有自建奶源的企业是没有前途的。”看清楚这一点,张福平更加把自建奶源作为重要战略。

与中粮提出的“从田间到餐桌”相似,首农集团沿袭了之前三元的思路,也在倡导“从牧场到餐桌”的经营理念。

以乳业为例,首农集团拥有从奶牛育种、奶牛养殖、饲料生产、乳品加工、物流配送到销售等一整条产业链,甚至还有动物防疫体系。“产业链完整,整个流程可控,才能保证最终到达消费者手中的产品是安全的。”张福平解释,正是出于对食品安全的考虑,三元才一直坚持全产业链模式。

其实,做全产业链成本高、投入大,从经济效益的角度来说,并非效率最优的模式。根据国际乳品协会的统计,在乳制品产业链上,奶牛养殖、乳品加工、乳品销售三个环节的投入比通常为7.5∶1.5∶1,而利润比却为1∶3.5∶5.5。

由此可见,如果只做乳品加工和销售,利润更高。2008年三聚氢胺事件爆发之前,中国大部分乳品企业正是这么做的。而风险最高、投入最大、利润最低的奶牛养殖环节,则被抛给了农户。三聚氢胺事件之后,“公司+奶站+农户”的模式暴露出致命弊病。散养的奶牛,喂养不科学,防疫不到位。此外,农民自己把原奶送到奶站,又增加了一道不安全因素。而自建奶源以保障质量的方式,则被业界称为“三元模式”。

不过,自建奶源并非适合所有企业。据东方艾格高级乳业分析师陈连芳介绍,其实在三聚氢胺事件之前,有不少区域性乳业品牌也有自己的奶源,像济南的佳宝乳业、福建的长富乳业等,“区域性品牌大多加工规模有限,在当地自建奶源基本够用。而像蒙牛、伊利这样的企业,他们的加工规模实在太庞大,没有可能自建那么大的奶源基地。”

与三元在北京市场上主打的巴氏奶不同,伊利、蒙牛、光明在乳品领域的主打产品都是常温奶。虽然后者的营养价值不如前者,但由于目前中国的冷链系统不够完善,导致运输方便、便于保存的常温奶占据了乳品市场65%的份额。这65%中,又有50%-60%被伊利、蒙牛两家瓜分。如此庞大的产能规模,自建奶源的确难以保证原料供应。

不过,在2009年修订的乳制品工业产业政策出台后,“乳品企业必须有40%可控制奶源”的规定,让所有的乳品企业都必须花心思建立自己的规模化养殖场。

“三鹿事件之后,有一点更加明确,没有自建奶源的企业是没有前途的。”看清楚这一点,张福平更加把自建奶源作为重要战略。目前,三元的奶源有80% 来自自建基地。张福平计划,在未来3-5年内,在建设自有奶源方面投资15亿元。

对于那些准备采取“三元模式”的同行,张福平的忠告是:“坚持全产业链模式,一要耐得住寂寞,不能被市场的变化所动摇;二要舍得投入,不能因为产业链前端周期长、见效慢而减少投入。”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相关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