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管理>战略规划> 文章页
蔡达标:真功夫让肯德基有了危机感
字号:

类别: 战略管理 时间: 2010-07-07 来源:《新营销》

标签:创新 职业经理人 人才

“蔡达标天生就是一个做餐饮业的人,”策划人叶茂中在某个场合,语带调侃地说,“看看他的名字就知道了。”蔡达标是真功夫餐饮连锁机构(以下简称真功夫)董事长,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这个名字与“挑战麦当劳、肯德基”之类的字眼联系在一起,向外界释放着一种挑战的信息。同样的话,人们听了很多,全都视之为笑谈,因为通常说此类话的人没过多久就被自己打败了。不过,当蔡达标微笑着用略带粤语腔调的普通话说出“我们让肯德基有了危机感”时,人们不再当它是一句狂妄的玩笑话。

4月的一天,蔡达标出席真功夫米饭大学成立仪式。他走上讲台,面带腼腆的微笑,语气平静地讲述了人才的重要性:“未来集团与集团之间的竞争,将会是人才的竞争。”这不是一个激情四射的演讲,台下的掌声不太热烈,但也许过不了多久,人们会正视这句话的分量。在风口浪尖上,习惯隐身幕后的蔡达标走到前台,就充分说明过去的风雨不算什么。真功夫已经度过了艰难的岁月,现在蔡达标心中的底气更硬了。虽然并购福记食品公司没有成功,但蔡达标已经收拾好心情,准备再一次出发。

在接受《新营销》记者独家专访时,蔡达标坦言自己完成了角色转变,从四处征战的将军蜕变为教练,过去被视为真功夫命脉的选址与产品开发工作他已经放手。“以后,蔡总出现在前台的机会更少了。”真功夫内部人士说。40岁就言及退居幕后,需要莫大的勇气,但蔡达标似乎视之为理所当然的事。“教练如果踢前锋,肯定所有的球员都会将球传给教练。这样做企业会越做越累。”

蔡达标近两年来物色不少的将才,张帆、洪人刚等这些三十来岁的年轻人帮他分担了更多的工作。这些年轻人能坚定不移地执行既定战略,更懂得创新,不会有太大的沟通成本。在蔡达标的眼中,他们是快餐领域的顶级专家,而且出身显赫,“有的来自肯德基,有的来自麦当劳”。师夷长技以制夷,显然,要挑战肯德基、麦当劳,捷径莫过于将它们最优秀的人才招至麾下。

张帆是真功夫主管营销的副总裁,曾在麦当劳工作多年的他加盟真功夫不久,就游说蔡达标多开发一些新产品。蔡达标接受了他的建议后,发现真功夫不仅没有变成另一个样子,而是更受消费者欢迎了。“正因为他们年轻,所以才会在一条前无古人的路上走出自己的一片天地来。”蔡达标并不担心自己放手会让企业处于危险的境地,相反,他更放心了。

“真功夫最佳的上市节点是拥有了 800~1000家餐厅的时候。”蔡达标说,而能否尽快实现这个目标,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年轻管理团队的共同努力。“中式快餐在30年内,完全可以超越西式快餐,而真功夫将会是中式快餐的绝对领导者。”看来,从日常管理工作中脱开身的蔡达标希望在这场漫长的长跑比赛中,将麦当劳、肯德基甩在后面。这不仅是一场持久战,更是一场速度赛,他最终能否如愿以偿,取决于他的眼光与胸怀。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相关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