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管理>企业聚焦>文章页
李宁换标:绝地反击后的基因重塑
字号:

类别: 目标与创新 时间: 2010-07-06 来源:中国企业家

关键字:创新

李宁最需要改变的是“品牌老化”,如何让自己更年轻化,让自己更具国际化基因,以及“去李宁化”。

李宁(02331.HK)6月30日宣布,自7月1日起开始使用新的品牌标识及口号。联想此前不久李宁在美国开设的第一家专卖店,且将战线直接延伸至竞争对手耐克的研发基地所在地,换标此举颇具深意。

2009年李宁公司全年销售额83.87亿元,相比2008年增加25%,基本确定了李宁在国内体育用品市场老大的地位。2009年阿迪达斯在内地的销售额约为70亿元。而2009年耐克大中国区收入17亿美元,根据耐克公布的数据计算,2009年耐克中国大陆收入约为80亿~90亿元之间。李宁的绝地反击计划——超阿迪达斯,赶耐克,基本实现。

不过,目前看来,李宁的国际化路线仍需长期沉淀,不仅仅是因为其2009年营业额中99%的份额依旧来自于国内市场,在国际市场份额中尚处劣势。当前的绝对冠军还是耐克,即便是在中国本土市场,李宁与耐克、阿迪达斯的抗衡都显得不那么轻松,进入了耐克、阿迪达斯的“地盘”,李宁公司的制胜基因何在?目前看来,如果为李宁在国际化扩张中的创新基因打分,我们尚还不能给其高分。

李宁的新标更加动感,更具时尚化感觉。

新口号“Make The Change”则是意味深长。有专家指出,对于本土创新标杆公司李宁而言,超越阿迪达斯之后,成为中国体育品牌的一哥,似乎不是难事。但对它的未来而言,要成为世界前5位的体育品牌公司,前路依然漫漫,唯有依赖创新,唯有“Make The Change”。

李宁最需要改变的是“品牌老化”,如何让自己更年轻化。作为一个老资格的国产体育品牌,外部环境正发生巨大变化,比如,对体育品牌而言,“时尚感” 作用正超过“运动效果”。

另一方面,有市场人士提出,这是李宁公司多年来“去李宁化”的集中体现。“尽管李宁在过去的数年中曾努力把个人品牌与集团分割,但当他亮相2008 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并点燃圣火之际,此前的努力便白费了。”

分析指出,李宁本人的知名度尽管在集团成立之初很大帮助, 但自集团2004年上市后, 李 宁在集团策略和市场宣传方面并无过多涉及,“李宁”二字对于“李宁”品牌帮助已经大不前。

【中国企业家网 微评】公司基因:换标也是公司基因更新的标志,李宁最需要改变的是“品牌老化”基因,让自己更具国际化基因,以及“去李宁化”。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