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管理>研究报告> 文章页
视频维权促进行业规范 版权购买形成行业门槛
字号:

类别: 营销与市场 时间: 2010-07-01 来源:艾瑞网

标签:网络营销

事件背景:

1. 2010年6月10日晚,盛大旗下版权分销公司盛世骄阳公司宣布,与中国网络电视台(CNTV)达成合作,盛世骄阳独家获得2010年南非世界杯决赛阶段赛事在网吧渠道及城域网渠道打击盗版资格。届时,盛世骄阳将联合全国反盗版合作伙伴,针对盗播2010年南非世界杯的行为进行监控和打击。

2. 2009年,著名的版权分销商网尚文化推广了一种称为“三三制维权”的新模式——将网尚各地的版权代理商作为第三方,组成由网尚文化、代理商和律师法务人员构成的团队,然后通过专业化分工,流水线作业,对城市内侵犯网尚文化影视版权的网吧进行批量取证,规模化维权,在获得赔偿后,三方共同分成。

艾瑞评析:

企业自律程度与政策法规决定了维权产业链的发展趋势

根据艾瑞即将推出的《2009-2010年中国在线视频行业发展报告》的数据显示,2009年中国在线视频行业市场规模同比增长112.1%,创下整个行业至今的最大增幅,总收入为28亿元。在视频网站蓬勃发展的同时,企业的运营成本也在快速增长,除了带宽、服务器方面的硬件投入以外,版权也是重要构成之一。根据艾瑞的访谈结果显示,2010年要购买所有热播剧保守估计约需要8000万元以上,甚至有可能突破亿元整数关,短期内版权价格还有进一步上涨的可能,以目前民营视频网站运营情况,有能力购买全部内容的企业不超过10家,而全中国的视频网站总数至少有几十家,网吧更是不计其数,不少企业为了争夺用户和降低成本,缺乏版权意识,导致盗版横行,严重损害版权方利益。

视频维权促进行业规范 版权购买形成行业门槛

面对大量的侵权行为,维权性质的法务机构通过和版权所有方之间的合作,获得了版权侵权的法律代理资格,然后针对在线视频网站和网吧的侵权行为进行批量诉讼。针对视频版权的侵权诉讼,在线视频网站作为被告,几乎没有胜诉可能,网络取证环节也非常便利。在2007-2009年期间,一部普通电视剧的版权赔偿费用可以高达50万元,热播电视剧则更高,这刺激了这种维权盈利模式的发展。

但是,近年来,国家对网络信息传播权的侵权赔偿作出了调整,赔偿金额正在降低。在经历数年的监管后,目前比较大的在线视频网站都不会再去涉及敏感的侵权行为,加上垄长的诉讼时间成本和大量的异地诉讼成本使得类似“网尚”等维权组织的盈利能力正在下降;另一方面,各类网吧影视协会和维权组织之间存在着版权冲突和混淆,网吧侵权行为难以取证、各大视频网站争相收购各类影视剧的网络传播权等都在从各方面制约了维权产业链的进一步发展。

维权产业链与版权出售产业链关系

视频维权促进行业规范 版权购买形成行业门槛

当面对大比例的版权纠纷败诉所造成的经济损失和企业口碑损失,在线视频网站的自律程度正在逐步提高,在线视频行业中形成了互相购买版权形成分销的局面,艾瑞认为:

版权购买与分销形成行业门槛

随着各大在线视频运营商逐步重视掌握独家影视剧的版权所有,版权购买费用水涨船高,为版权所有方提供了可观的收入,进而形成了利用独立版权所有权限制对手发展,并以版权分销形式获得盈利的产业循环。因此,版权分销成为在线视频行业收入构成的重要组成部分,并有逐步扩大份额的趋势。

在这个过程中,较小的视频网站就面临没有足够资金竞争热播影视剧版权的困境,在视频行业内容为王的现状下,缺乏吸引用户的内容导致用户流失又让网站无法获得广告主的青睐,进一步缺乏资金参与版权购买,形成恶性循环。所以,版权购买与版权分销形成了行业门槛,制约了中小型在线视频网站的成长,并有被淘汰的危险,视频行业朝集中化趋势发展。

视频维权促进行业规范 版权购买形成行业门槛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相关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