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职场>职场测试> 文章页
小白领测测离橡皮人还有多远
字号:

时间: 2010-06-28 来源:凤凰网 作者:沈晓伟 王凡

标签:橡皮人 绝缘 橡皮化 警报 之内

  橡皮人如今成了职场里的新词,专门形容没有神经、没有痛感、如同橡皮做成的人。

  “一年之内,你没有受过任何表彰或批评,但你不在乎”“在一个月内的会议上你没提出你的想法与提案”……网上正流行的一个小测试,就能迅速检测出你的橡皮化程度。

  别以为你跟橡皮人“绝缘”,说不定你就在向它靠近。

  □快报记者 沈晓伟 王凡

  入职两年就开始“混日子”

  面无表情地刷完考勤卡,就职于一家文化公司的周小姐默默走进了办公室。其他同事聚在一起有说有笑,她却懒得加入。部门会议上,大家一块儿策划新方案,其他人都在积极地提新点子,她则在一旁开小差。等分工完毕,各人埋头干活,一个“不识趣”的新人凑上来,“周姐,这个PPT的格式该怎么调?”她一脸冷漠,“我忙着呢。”大伙儿私下都觉得周小姐没有人情味,但她也有自己的解释,“这又不是我的分内事,凭什么要我去管?”其实,两年前她刚进公司时完全是另一个模样,大小杂活儿她都抢着干,任劳任怨。为了赶出完美的方案,她甚至不惜连熬几个通宵。半年前,部门提拔副主任,她胜券在握,结果却是一个工作不如她勤奋,但跟上司走动较多的同事获得了提升。在失落之余,周小姐渐渐对工作消极起来。“我对这份工作失去了热情,对这个公司也没有了信心,现在完全是过一天算一天,混混日子。”周小姐说就这样变成了一个橡皮人。

  20个人中没有一个人绝缘

  “橡皮人?我不是吧?”有意思的是,当记者把橡皮人测试题(见链接)请20个都市白领作答时,不承认者居多。可是题目答完,“警报”还是响起。有1~3项符合,是1次黄牌警告:你开始在工作上出现倦怠或掉以轻心,开始出现橡皮化的端倪,继续这样下去,上司、同事对你的期望值会逐渐降低;有4~6条符合,两次黄牌警告,你已经踏入了半橡皮化的圈套,无论上司还是下属,都开始对你的能力表示怀疑,而你却依然得过且过;7~9条符合,是橡皮人红色警报:你绝对已经是资深的“橡皮人一族”,一旦出现裁员的消息,大家都知道有你做垫底。

  记者发现,20个人当中没有一个人与橡皮人完全绝缘,11个人1次黄牌警告,6人两次黄牌警告,还有3人红色警报。这之中,找不到发挥自我潜质的舞台、薪水不敌新人工作激情受挫、工作压力大自我麻痹、没有升职空间等因素占了主导,而且工作年限并不和橡皮化程度成正比。“我是怀抱着梦想和激情踏入职场的,可是我越来越发现现实距离梦想越来越远,人力不可逆转的现实环境,让我放任自己在工作上麻木了,这样还能快乐一点。”才工作一年的范小姐就有橡皮人倾向了。

  有人力资源专家指出,橡皮人这个职场新词的出现有积极意义,因为意识到自己是橡皮人总比对自己没有认识强,上班族应该努力唤回工作热情,比如每天对自己说“我有一个目标”,不断挖掘自己的潜力,用快乐的心态接受挑战。

  测试:你离“橡皮化”有多远

  1.你是否总在例会上很不自觉地找一个远离上司的位置?

  2.在一个月内的会议上你没提出你的想法与提案。

  3.在两个月内你的提案或建议没有被采纳过。

  4.在三个月内的业绩上你没有达标。

  5.一年之内,你没有受过任何表彰或批评,但你却不在乎。

  6.公司改变管理制度,在你看来并没有切身的影响。

  7.出了问题并不想自己去解决,而是等着同事来解决。

  8.混混日子就可以,因为你总是觉得自己并不是处于与自己能力相符的职位。

  9.在大家聚会或活动时,你大多数时候坐在角落冷眼旁观。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相关视频

    暂无相关视频

扩展阅读

  •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