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生活>红酒> 文章页
法国Chateau VRAI CANON BOUCHE
字号:

类别: 休闲娱乐 时间: 2010-06-21 来源:中国葡萄酒资讯网

标签:史提芬 Canon Chateau VRAI BOUCHE

  这次我要介绍的是当今法国酿酒业第二把手的史提芬.登力高先生(Stephane Derenoncourt)和他其中一款“得意之作”--- Chateau VRAI CANON BOUCHE 2006红酒(我简称此酒为VCB 2006)。

  史提芬.登力高先生生于法国北部边界迪克(Dunkirk)市镇,时为1963年。基于他的父亲满有暴力行为,让史提芬感觉家庭破碎,自13岁那年,他已离家出走,独自在外过着颠沛流离的黑暗生活。幸运的是,之后当他遇上一名心仪女士,跟随她去波尔多寻找新生活,才得以展开人生转折点。他酿酒事业始于波尔多右岸肯朗芳萨(Canon Fronsac),现今酿造的高质名酿有右岸拉梦多(La Mondotte),咖菲大炮(Canon La Gaffeliere)和左岸大宝(Talbot)及骑士庄(Domaine de Chevalier)等等。

  谈及史提芬这位人称“无师自通”的奇才酿酒师的“发迹史”之前,得要从他年轻时曾在波尔多右岸圣达美浓(Saint Emilion)瓦兰多列级酒庄(Chateau Valandraud)当学徒那段光景说起(时为1993年)。那酒庄庄主图内文先生(Jean-Luc Thunevin)可以说是史提芬的恩人及启蒙老师。图庄主对史提芬“仁至义尽”,他对史提芬生活中的劣行给予的包容,无形中给史提芬当头一棒,让他反省过来,重新振作,在酿酒业闯出新天地。相信图庄主今天看到史提芬的辉煌成就和史提芬对图庄主的“知遇之恩”,皆会深感安慰。

  史提芬待在波尔多右岸肯朗芳萨继续学习酿酒,一待便是数年。这段日子里,他虽没有获得酿酒师傅的肯定,但经过他的不懈努力,最后却“一而再,再而三”地酿出出色的好酒来。可以说,这位酿酒奇才的努力付出绝非汪然,其付出一点都没有浪费。

  近年来,史提芬除自家拥有位于卡斯昂山丘(Cote de Castillon)的迪拿酒庄(Domaine De L’A)之外,他也踏足美国加州纳帕谷,在当地开了一家名为登力高加州园庄(Derenoncourt California),把他酿酒的神话在异地发扬光大。

  史提芬酿酒的特点在于他天赋般的闻香辩酒的才能,他还曾把右岸的传统葡萄配方在法国内外施用,却同样酿出精彩好酒来,例如他近几年在贝爵山丘(Cotes de Bergerac)替荷籍庄主慕拿先生(Philip de HASETH MOLLER)旗下蒙铁斯亚拉图庄(Chateau Monestier La Tour)酿造出“人喝人爱”的“爱妻爱美丽”(EMILY)红酒,所使用的葡萄配方同是以美乐(Merlot)和品丽珠(Cabernet Franc)为主。

  慕拿庄主极为赏识史提芬,他随后还买下了瓦卡龙堡酒庄(Chateau VRAI CANON BOUCHE),继续让史提芬在那里酿酒。结果还是“一模一样”,史提芬果真越酿越出色,把这瓶VCB酒酿成层次多而耐力持久好酒。

  VCB 2006虽仅是Canon Fronsac AOC级别红酒,但其以下的一些天然材料及生产数据,加上史提芬的酿酒工艺倒能把平凡的红酒变得精彩万分:

  - 石化土质和下层古稀泥土

  - 平均树龄:25年

  - 葡萄品种:83%美乐;15%品丽珠;2%玛尔碧

  - 手采葡萄

  - 出产比例:20 Hl/Ha

  - 存放木桶时间:12个月(70%新木桶及30%旧木桶)

  - 年产量:VCB正牌20000瓶及Le Tertre de Canon副牌(以园地名字命名)5000瓶

  我且把品酒心得择录如下:

  宝石深紫,密度极高;干梅紫兰,芳香朴鼻;杏脯香草,流连味蕾;单宁幼细,酒体饱满;酒感不强,层次较多;不辣不干,甜酸和谐;收结回甘,后味舒畅。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相关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