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领导力>职场技能>文章页
职场人际交往:好事不要做尽
字号:

类别: 人力资源管理 时间: 2010-06-18 来源:凤凰网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职场 人际关系
当我们初入社交圈子时,有时会犯一个常见的错误,那就是“好事一次做尽”。如果有条件,建议给办公室,尤其是高层建筑面对窗户的地方装一面镜子,这样能有效增加室内照度,缓解视疲劳。

  当我们初入社交圈子时,有时会犯一个常见的错误,那就是“好事一次做尽”。为了赢得他人的认可,全心全意地为对方做事以期彼此之间的关系更融洽,这是很多人的想法,然而事实上并非如此。

  心理学家霍曼斯早在1974年就曾经提出人与人之间的交往本质上是一种社会交换,这种交换同市场上的商品交换所遵循的原则是一样的,即人们都希望在交往中得到的不少于所付出的。然而即使得到的不能少于付出的,但如果得到的大于付出的,也会令人们心理失去平衡。

  人不能一味接受别人的付出,否则心理会感到不平衡。“滴水之恩,涌泉相报”,这也是为了使关系平衡的一种做法。如果好事一次做尽,使人感到无法回报或没有机会回报的时候,愧疚感就会让受惠的一方选择疏远。留有余地,好事不应一次做尽,这也许是平衡人际关系的重要准则。

  留有余地,适当地保持距离,因为彼此心灵都需要一点空间。如果你想帮助别人,而且想和别人维持长久的关系,那么不妨适当地给别人一个机会,让别人有所回报,不至于因为内心的压力而疏远了双方的关系。而“过度投资”,不给对方喘息的机会,就会让对方的心灵窒息。留有余地,彼此才能自由畅快地呼吸。

  放镜在桌,缓解疲劳

  高大的写字楼中,办公区通常会被划分成很多隔断。对于上班族来说,每天工作也就围着办公桌转。视野不开阔、环境压抑,难免会让人情绪烦躁,工作效率下降。美国有学者建议:不妨在办公桌上放面镜子。

  美国哈佛大学研究指出,从心理学的角度来说,照镜子可以培养人的自信心,办公桌上放面镜子,当工作中出现困难,或者心情不好时照一照,可以有效减轻心理压力和烦躁情绪。你可不要小看照镜子这个动作,做完以后,当你非常抵触做一件事的时候,它会敦促你坚持就是胜利。

  另外,办公室内通常空间狭小、人员密集,长时间盯着电脑看,眼睛就会发干发涩,疲劳酸胀,这时如果看看镜子,依靠其反射原理,可从视觉上增加房间的通透性,拓宽人的视觉范围,从而起到缓解视疲劳的作用。

  当然,如果有条件,建议给办公室,尤其是高层建筑面对窗户的地方装一面镜子,这样能有效增加室内照度,缓解视疲劳。但镜面要平整,反射涂层要均匀,否则会造成反射光线变形,反而增加视疲劳。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