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领导力>职业规划>文章页
上班妈妈如何健康地管理时间
字号:

时间: 2010-06-08 来源:39健康网社区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 购买功能强大的厨房用品:好的烤箱和食物调理机是妈妈的好帮手,让烹调变简单且省下惊人的时间。—— 随手整理与淘汰杂物:起床后马上铺床;东西用完马上归位,定时淘汰不必要的物品。

  每天上班八小时,回到家里还要照顾孩子老公做家务——职业女性下班后,要怎样在不抓狂的情况下,还能保有愉悦的心情轻松做家事、全心全意陪孩子?听听过来人妈妈与专家的建议吧。

  牺牲不是美德

  根据调查,大部分的上班族妈妈每天花在顾小孩和煮饭抹地等料理家务的时间,超过三个半小时。 难怪每个上班族妈妈会像陀螺一样转不停,牺牲了自我,生活依旧乱糟糟。在美国,甚至出现了专门为上班族父母调整生活步调的亲职咨商师,随时为混乱的家庭生活,提供即时服务。

  台湾心理医师陈俊钦分析,夫妻其中一方若为家庭过度牺牲与忍耐,婚姻的不稳定度便提高。婚姻里的付出是双方向的,所以,上班族妈妈得重新安排生活的优先顺序,配合有效的时间管理,才是通往幸福生活的关键。

  掌握分秒必争三大步骤

  上班族妈妈生活步调紧凑,分秒必争,压力油然而生。听听过来人妈妈与专家的建议:

  —— 找回时间、远离“时间小偷”

  《我不当陀螺族》一书建议,重掌生活控制权的第一步,是追踪你的时间并找出问题所在。纪录自己怎么利用每天的24小时,以半小时为单位,大小事都记下分析。

  ——善用时间账簿、并记下目的

  选择自己上手的行事历或记事本,胜间和代推荐操作检索方便、显示方式周到的Google日历。有意识地记下每件待完成事项的目标,依照目标随时修正行动。

  —— 减少要做的事、选定优先顺序

  日本畅销作家胜间和代在独力扶养三个孩子的同时,陆续取得日本中小企业学位与商管硕士的资格,还能维持每周健身和修指甲的习惯。她在 《年收入增加10倍的时间投资法》中分析,人会愈来愈忙是因为没有减少要做的事情,决定不做比决定要做更加重要。”现代父母应该依序照顾好自己、另一半以及子女,因为当爸妈互相关爱,孩子最容易成长,也过得最快乐。

  学会有效管理时间

  —— 一日之计在于夜:睡前把大人、小孩隔天的衣服拿出来,并削好隔天打鲜果汁的多种水果,让分秒必争的疯狂早晨归于平静。

  —— 家务分工不手痒:让先生、孩子参与家务,千万别为了省时间、怕不干净或看不下去,自己全部揽来做。

  —— 借网路与电话省时间:用网购、电话买东西或寻求服务。申请网路银行缴款,省去跑银行以及购物时间。省时有时比省钱更重要。

  —— 购买功能强大的厨房用品:好的烤箱和食物调理机是妈妈的好帮手,让烹调变简单且省下惊人的时间。

  —— 严格遵守作息:建立孩子作息,必须让他们清楚什么是必须做的、应该做的和想要做的,适时说“不”并赏罚分明,可免去累翻自己又没效率的混乱生活。

  —— 随手整理与淘汰杂物:起床后马上铺床;东西用完马上归位,定时淘汰不必要的物品。

  —— 请钟点女工帮忙打扫:许多职业女性都借钟点女工来维持家里清洁。

  —— 规划孩子专属区:里头不放贵重物品,购买表面容易清洗的家具,可省去每天不优雅地大喊上千遍“不可以”。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我不当陀螺族相关文章

年收入增加10倍的时间投资法相关文章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