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财经>财经要闻>文章页
信息技术/IT:百度知道平台悄然向第三方网站开放
字号:

类别: 行业 时间: 2010-06-01 来源:赛迪网

关键字:信息技术/IT

6月1日消息,开放已成为全球互联网行业最炙手可热的概念,谷歌、FaceBook、苹果等巨头纷纷借开放抢滩。

6月1日消息,开放已成为全球互联网行业最炙手可热的概念,谷歌、FaceBook、苹果等巨头纷纷借开放抢滩。作为全球中文搜索领域的领军人,百度也开始犹抱琵琶半遮面,近日传闻,百度旗下最成功的社区产品知道平台也将对第三方网站开放。这一传闻并非空穴来风。记者日前偶然间发现,百度知道开放平台的官方页面已悄然上线(http://zhidao.baidu.com/s/open/),其中包括官方简介、合作模式、加盟流程、合作案例等介绍,页面的右侧合作列表里,新东方、游久网、51精品学习网等行业主流网站赫然在列。

可以看到,百度在官方页面上对知道开放平台进行了详细的阐述,百度知道开放平台是一个基于百度网页搜索和百度知道的开放性知识分享平台,旨在帮助合作伙伴搭建知识需求者(即提问者和浏览者)与知识提供者(即回答者)之间的桥梁,致力于满足合作网站、提问用户、回答用户、浏览用户等多方面的利益共赢。

对合作网站来说,可自由选择合作模式,并且频道带宽、服务器空间等均由百度免费提供,并支持平台功能升级,为用户带来及时、便捷、准确的问答体验,增加用户黏着度并吸引新用户。而对于提问用户和回答用户来说,通过开放平台的模式,提问者发问的入口触手可及,能得到迅速专业的回答,而回答者也省去了登陆多个平台的烦琐,其拥有的知识能获得有效传播,建立专业权威形象。同时,合作知道频道积累的知识资源,经过开放知道平台评定具备一定的原创性,将被收录到百度知道检索和百度网页检索,供网民浏览。这将为浏览者带来更加丰富的搜索结果,更专业的答案来源。

在官方页面展示的合作案例列表中,合作网站被划分为教育、医疗、游戏、生活、汽车五大类,据闻近期还会开拓明星、手机、软件、求职、文学、电视等类别,合作的网站将涵盖娱乐明星、电脑软件、生活消费、理财求职等等。记者发现,游久网、精品学习网与百度合作的“知道”平台已然上线,在该频道的右侧,有着醒目的“百度知道开放平台”的字样和LOGO。记者获悉,新东方、好大夫、万车网、电玩巴士等皆5月份与百度展开合作,预计6月份各个网站的知道频道也将陆续上线。

业内人士猜测,百度知道开放平台官方页面的上线,意味着百度知道开放平台最近会有大的动作,但推出的具体时间尚未公布。可靠消息称百度会于近期举办发布会,正式发布百度知道开放平台,并公布首批已经合作的网站名单,同时与各类专业的垂直类网站探讨深度合作。消息人士透露,目前已经有不少垂直行业里的主流网站与百度接触,希望通过合作,为用户提供知识问答等互动服务。

记者认为,百度知道平台开放,无论对百度自身,还是第三方网站来说,都将是双赢的局面。一直以来,百度都非常重视广大中小网站的发展和成长,此次知道模块的对外开放证明了这一点。在互联网行业,“开放”已成为主流趋势,只有通过开放、合作,才能达到共赢,才能打造与完善互联网产业链,构建良性的互联网生态圈。

(责任编辑:张元缘)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财经大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