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财经>财经要闻>文章页
房地产业:楼市调整重压 地产信托产品何去何从
字号:

类别: 行业 时间: 2010-05-29 来源:中国证券报

关键字:房地产业 信托管理

自去年中期以来,房地产业信托理财产品一直是理财市场最热门、收益相对较高的产品。不过随着近期地产调控新政的出台,一些地产类信托计划已被暂停发行。

楼市调整重压地产信托产品何去何从

嘉宾:用益信托工作室首席研究员李旸

诺亚财富管理中心研究员宋军

展恒理财中心研究员石端义

主持人:中国证券报记者丁冰

自去年中期以来,房地产信托理财产品一直是理财市场最热门、收益相对较高的产品。不过随着近期地产调控新政的出台,一些地产类信托计划已被暂停发行。购买此类产品的投资者是否会受到影响?本期汇丰理财圆桌邀请三位嘉宾就此话题展开讨论。

销售持续火爆

中国证券报记者:目前房地产信托理财产品的发行和销售情况如何?

李旸:房地产信托,是指信托投资公司通过实施信托计划筹集资金,用于房地产开发项目,为委托人获取一定的收益。

房地产信托产品自诞生以来,就凭借其高收益、低风险的特点,成为信托投资者重点关注的产品。据用益信托工作室统计,今年1月—4月共发行各类房地产信托产品122个,发行规模达381.8亿元,发行规模已经接近去年全年的水平(2009年全年共发行房地产信托产品218个,发行规模449.2亿元),房地产信托的平均预期年收益率达到8.72%,远高于投资于其它领域的信托产品(1月—4月信托产品的平均预期年收益率为7.86%)。房地产信托的收益高,源于房地产行业的高利润。

宋军:2009年里,为“保八”实施的宽松货币政策引起了投资的快速增长,特别是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和房地产投资方面。在信托产品的发行中,房地产投资类的信托产品一直占据信托总发行规模的30%以上。2010年1月以来,房地产投资类信托产品的投资规模占到信托市场总发行规模的39%,其预期收益比其他投资领域的信托产品高1%-2%。

石端义:今年以来,证券市场呈现震荡下行走势,而以房地产项目为主的银行信托理财产品由于其较高的预期收益大受投资者追捧。这类产品虽然预期收益较高,但是也有很多弱点:比如时间较长,流动性差,大部分在0.5年—2年之间,1年期以上的居多,个别的甚至更长。

这类产品在设计上,一般是银行先将资金带给贷款企业(如开发商),然后银行再通过信托公司做成信托产品(这个过程称为资产证券化),销售给投资者,同时将自己的部分收益让渡给投资者,当然同时也将风险让渡给了投资者。很多投资者认为这是银行发行的产品,有了风险银行会承担,其实不然,这时候银行只相当于销售中介。

楼市调整有碍短期投资

中国证券报记者:目前楼市调控政策密集出台,房地产企业受压,房地产信托理财产品是否会受到影响?

李旸:由于4月份房地产调控政策密集出台,这类产品的风险逐渐显现。首先是多款涉及房企股权的产品,随着地产股票的暴跌,预期收益难以实现,由于这类产品都是非保本浮动收益,投资者很有可能亏损;另外,以土地和在建工程作为抵押物的信托产品,因为楼市成交量萎缩和价格松动,将导致抵押物市值下降,运作中的项目因紧缩政策而无法持续,必然会影响到投资于这些房地产项目信托产品的收益。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财经大盘

信托管理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