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财经>财经要闻>文章页
房地产业:减惠惜贷 房贷业务门可罗雀
字号:

类别: 金融服务业 时间: 2010-05-29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张朝晖

关键字:信贷 房地产业

伴随着房地产业成交量的下滑,银行房贷业务近乎“停滞”。一方面,商业银行开始将信贷资源转向企业贷款;另一方面,房贷利率的上浮以及房贷发放标准的提高,抑制了客户对房贷的需求。

伴随着房地产成交量的下滑,银行房贷业务近乎“停滞”。一方面,商业银行开始将信贷资源转向企业贷款;另一方面,房贷利率的上浮以及房贷发放标准的提高,抑制了客户对房贷的需求。

7折利率渐行渐远

“不管是口头通知还是直接下发文件,节后至今总行已经多次调整了房贷政策。”某股份制银行客户经理告诉记者,总体上来看,个人住房贷款是“减惠惜贷”,尤其是7折优惠利率渐行渐远。

其实商业银行不愿执行7折按揭利率已是一个公开的秘密。有业内人士表示,目前房贷的利差已经很低,再加上货币当局收紧银根,对企业类贷款议价能力的提高,都让银行开始观察竞争对手的动向,伺机对按揭贷款提价。

中国银行率先出台房地产信贷管理措施,对居民购买套型建筑面积在90平方米以下的首套自住房和保障性住房优惠利率调整为同期同档次基准利率0.85倍。之后,北京市内多家银行纷纷效仿,光大、华夏、招商等上调优惠利率。一般情况是,购买首套住房的客户,如果首付比例为2成,只能享受8折左右的利率优惠。

根据这一调整,将加大购房者不小的利息支出。据测算,100万元左右的贷款,利率调整至8.5折之后,在30年的还款期限内,购房者将多负担利息支出近20万元。“现在购房者的心态是,希望房地产调控能让房价有所松动,来弥补这部分利息支出,所以观望情绪渐浓,多数购房者不愿意急于出手。”银行人士表示。

虽然上调之声不绝于耳,但是根据记者对多家商业银行的调查显示,目前北京市场,房贷7折利率并未完全“架空”。比如建设银行就明确规定首次贷款购买住房的客户首付比例超过4成,即可获得利率7折的优惠。

认房又认贷成鸡肋

现在部分银行已经开始施行“认房又认贷”的政策标准,而“这基本上降低了近3成左右的房贷需求。”某银行基层客户经理抱怨,现在来银行办房贷的人非常少,尤其是二手房贷业务的数量在急剧滑落,我们现在基本无事可做。

他指出,按照北京市的房价计算,很多年轻人根本无力承受如此高的房价。只有那些工作多年,有了一定积累的家庭或者是精英阶层才能承受。而他们一般都是改善型需求,如果按照现行的房贷政策,凡是有过房贷记录或者有过房屋买卖记录的客户,就按照二套房或者多套房来提高首付利率,甚至银行停止放款,这多少有值得商榷的地方。

上述人士指出,如果一位客户有过多次换房的经历,目前名下只有一套房产,也没有未结清贷款。在银行看来,这样的客户违约风险很小,应该可以为其申请贷款,但是按照现在的“认房又认贷”,银行无法为其办理业务。

所以,现在银行房贷业务已沦为名副其实的“鸡肋”。内部人士表示,一方面二套房认定标准的细则并未出台,导致银行在执行层面可能会遏制一部分合理的改善型需求;另一方面,现在信贷资源非常紧张,商业银行与其“打折”放房贷,还不如“提价”满足企业客户的贷款需求。“现在银行已经开始将信贷资源向公司类贷款倾斜,随着对企业客户议价能力的提升,银行更愿意与一些贷款利率上浮的中小企业进行“联姻”。这样有利于银行利差的扩大和盈利能力的提升。”上述人士说。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财经大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