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BNET商学院>领导力>职场技能>文章页
职场人际交往的10个招数
字号:

类别: 人力资源管理 时间: 2010-05-25 来源:39健康网社区

转发: 腾讯微博 推荐到豆瓣豆瓣 人人网 网易

关键字:人际关系
你知道吗,如果你的同事们看起来都是一副冰山不可亲近的样子的话,那可能是你使用的方法有问题,如果能够换个途径接触,那么你们的关系就能一日千里、破冰前进。大人物有时也道歉,邱吉尔起初对杜鲁门的印象很坏,但后来他告诉杜鲁门说以前低估了他,这是以赞誉的方式表示歉意。

  你知道吗,如果你的同事们看起来都是一副冰山不可亲近的样子的话,那可能是你使用的方法有问题,如果能够换个途径接触,那么你们的关系就能一日千里、破冰前进。你知道职场上最“旁门左道”的沟通要诀是什么吗?我们一起来探讨一下。

  一表人才

  所谓“一表人才”,就是说当你与陌生人第一次见面时给对方留下的第一印象,我们都知道第一印象很重要,要给对方留下好的印象,特别是要让对方在最短的时间记住你。那么我们自身的仪表、行为举止都很重要;我们要注意自己的内涵、修养等等,而这些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养成的,要求我们在平时的生活当中养成良好习惯。

  两套服装

  所谓“两套服装”,就是说在什么样的场合就要穿什么样的衣服,你的穿着打扮要适合当时的环境。“两套服装”还告诉我们要随和,做事情要随机应变,不能死搬硬套。

  三杯酒量

  所谓“三杯酒量”,就是说一个人如果不会喝酒,人际关系不容易处理好。一个人要会喝酒,但是不能喝太多;适量能拉近人与人的关系,但过量就会“酒后乱性”;适量喝酒,无论是对身体还是对人际关系都有好处。

  四圈麻将

  所谓“四圈麻将”,就是说一个人要爱好广泛,跟什么样的人说什么样的话、做什么样的事情,他玩的东西你也要会玩,他喜欢的东西你必须去了解,但是你可以不用精通。比如说,人家跟你谈最近的体育消息,但你就是不喜欢体育,你也不去了解,人家说起时你就只能“丈二和尚”了。这也叫“放长线钓大鱼”。

  五方交友

  所谓“五方交友”,就是说“东南西北中”五方,你不能排斥交友,你永远不知道你需要什么样的朋友,跟什么样的人交往到什么样的程度你自己心中要有个衡量的标准,但是你不能排斥和他交友。

  六出祁山

  我们都知道“六出祁山”是说诸葛亮六出祁山伐魏,明知不可为而为之。所谓“六出祁山”,就是说我们一个人承诺了别人、答应了别人,虽然你做不到,你也要尽全力去做;要求我们只问应不应该,少问有没有可能,要知道天下没有不可能的事情。

  七术打马

  “术”:是法术,不同的方法方式;“打马”:是打马屁。“七术打马”,就是说人前要称赞你的上司的决定,但是背后要独自对他说出不可取的地方;也就是说70%的马屁味道,30%的真诚劝告。

  八口吹牛

  相信看过台湾版本流星花园的人都会对道明寺的一句名言非常有记忆,如果道歉有用的话要警察干吗?似乎道歉对于道明寺来说是没有必要的,现实中同样有很多人不擅长道歉,但是想在社会上生存想拥有真正的朋友,我们都必须学会道歉。掌握好道歉的学问,正确地使用道歉技巧,将使你的人生充满阳光。

  1、了解自己错在哪里

  考虑一下自己到底在哪里出了错,伤害到了他人。清楚地认识到错误并作有针对性的道歉效果会更好。

  2、敢于承担责任

  有效的道歉不是一种为自己狡辩的伎俩,更不是要去骗取别人的宽恕,你必须要有责任感,勇于自责,勇于承认过失,才能够真心的道歉。

  3、用清楚和正确的文字,而非煽动性的文字。

  通常,受伤害者要的,无非是你承认错误,并且表明以后不会再发生此类伤害。因此,如用文字去道歉时,须注意: 过多情绪性的字眼,并没有帮助。道歉的重点在于:发出清楚。 直接。 诚恳的道歉讯息。

  4、思考道歉的角度

  道歉可以用角色对角色,或个人对个人的方式进行,看哪种状况比较容易。举例来说,公司里两位主管在语言上起了冲突,如果一方仍然对对方心中有气,可以站在职位角色的立场,向对方表达:“我们都在一家好的公司工作,我应该要更了解我们之间的差异。我很抱歉先前讲话很粗鲁。”这么一来,即使对方仍然余怒未消,但对立气氛已经比较缓和。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