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财经>财经要闻>文章页
新能源汽车产业化觅新路 从设计发力
字号:

类别: 行业 时间: 2010-05-12 来源: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关键字:电动汽车 阿尔特

专业汽车设计公司在新能源领域的发力或许可以让中国汽车企业的探索轻松不少。为了解决电动汽车续驶里程短、充电时间长的问题,阿尔特通过易的(eTAXI)概念车提议推广电池快换系统。

  专业汽车设计公司在新能源领域的发力或许可以让中国汽车企业的探索轻松不少。刚刚结束的2010(第十一届)北京国际汽车展览会上,汽车设计开发与工程服务公司阿尔特(中国)汽车技术有限公司的表现引起记者的关注。

  战略联盟谋划新能源

  站在阿尔特公司的竹风概念车前,一股清新之气扑面而来。竹风大量借鉴竹的形象元素,演绎出融合中国文化、汽车设计与新能源的设计主题。

  “我们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业务范围及能力涵盖整个产业链,包括电动汽车整车性能设计、电动汽车样车改制设计、电机匹配、控制器研发、电池快换研发,以及造型能力、研发能力、匹配能力。”阿尔特(中国)汽车技术有限公司总裁王跃建告诉记者,竹风装配阿尔特与日本厂商合资生产的锰酸锂电池和永磁同步电机,其中锰酸锂电池单节比能量非常高,可达135瓦时/千克;永磁同步电机最大功率为60千瓦,最大扭矩为216牛顿·米,最高转速为每分钟9000转,具有效率高、体积小、重量轻、比功率大和免维护的优点。此外,竹风拥有小型电动汽车在成本和技术上的优势,具备批量生产的基础。如果得到政府和企业支持,有望以较低的价格开启电动汽车普及的大门。

  据了解,目前已经有八九家企业或地方政府希望与阿尔特在新能源领域开展合作,而阿尔特将采用建立电动汽车战略联盟的方式开展新能源汽车业务。“阿尔特正筹划与在电动汽车技术和系统生产中具有代表性的4家日本企业建立战略联盟。”王跃建介绍,作为该战略联盟的核心,阿尔特在发挥营销优势的同时,还将负责整体运营控制,以便更好地发挥各成员企业的能动性。通过战略联盟机制,阿尔特将整合符合各整车厂需求的电动汽车零部件,进行电动汽车各总成及配件的开发、生产和销售以及电动汽车的改造设计工作。同时,阿尔特将借助联盟合作机制实现在自有生产线上进行电动汽车本地化的小批量生产。

  电池快换系统提供产业化新途径

  阿尔特长春分公司长春凯迪汽车车身设计有限公司总经理卢金火认为,当前限制电动汽车普及的瓶颈主要有四:一是续驶里程较短,一般在150公里左右,如果要达到200公里以上,成本会大幅增加,同时汽车质量的增加也会影响整车动力性;二是充电时间较长,普通充电8小时、快速充电30分钟可达到电池组总容量的80%,但快充又会影响电池寿命;三是成本居高不下,国内电池能量为1千瓦时的电池加上电池管理系统报价为3000-4000元,国外大概为1万元。如果车辆搭载20千瓦时电池组,那么成本至少要8万元,电池成本很高;四是电动汽车配套设施不完善,需要政府推动建立充电站和配套设施。

  为了解决电动汽车续驶里程短、充电时间长的问题,阿尔特通过易的(eTAXI)概念车提议推广电池快换系统。易的是一款为城市设计的电动出租车。卢金火介绍,易的概念车电池快换系统的工作原理是依靠充电站内的快换装置完成对电动汽车电池组的更换。只需90秒就可拆卸电池组,整个换装过程大约花费5分钟,这与通常加油的时间相差不多。“只需在普通加油站内建立快换装置地井和电池备件库,电动汽车就能以较低的成本大幅提升续驶里程,突破这一瓶颈”。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财经大盘

阿尔特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