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管理>市场营销>文章页
新浪的全平台互动营销模式
字号:

类别: 营销与市场管理 时间: 2010-04-23 来源:新营销 作者:闫芬 周再宇

关键字:网络营销

以球迷、泛球迷甚至数目庞大的“围观群众”为对象,新浪提出了世界杯营销的全新理念,并以此为出发点,进行广泛而细致的辐射,将更多的用户纳入到这场全世界的狂欢中,同时为企业和品牌提供一个立体的展示平台。

以球迷、泛球迷甚至数目庞大的“围观群众”为对象,新浪提出了世界杯营销的全新理念,并以此为出发点,进行广泛而细致的辐射,将更多的用户纳入到这场全世界的狂欢中,同时为企业和品牌提供一个立体的展示平台。

用户洞察

在世界杯项目策划前期,新浪细致地调查和研究了竞争网站的世界杯营销手段和方式,对赛事本身和社会环境、市场环境进行分析,得出了自己的结论:并不是所有的网民都是忠实球迷,并不是所有的企业都有体育营销计划,世界杯并不是一场单纯的体育赛事。

在用户洞察方面,新浪发现,相对于奥运会在北京举行,以及中国队的优势和金牌数量等引起的观众聚焦,对于世界杯足球赛,中国观众更关注赛事本身。观众普遍表示世界杯足球赛距离自己的生活过于遥远,足球又是男性化的单一赛事,关注赛事本身的核心球迷数量远远小于泛球迷,而泛球迷又远远小于持无关态度的围观者。

与对世界杯足球赛态度偏于冷淡的广大观众相对应,企业对于世界杯的营销力度并不大,明确表示有兴趣做世界杯营销的企业所占的比例很小,也有一部分企业打算通过这个大事件寻找网友眼球的聚焦点进行营销。然而,与这两部分企业相对的则是更多的企业仍处于观望中,继续执行既定的市场计划。

而新浪正是将这一部分企业作为目标客户,将广大网友作为目标受众,整合现有的产品资源,着力定制和强力开拓与之相关的世界杯营销项目与活动。

基于对世界杯项目的研究,以及对用户的洞察和对企业营销理念的理解,新浪为自己的2010年世界杯营销提出了全新的理念,据此整合现有的产品,进行全平台式的延伸和拓展。

“新浪认为南非世界杯应该是一次互动的世界杯,是一次微博的世界杯,是一次视频的世界杯。”新浪营销中心总经理葛景栋告诉《新营销》记者,新浪要以全新的营销理念为准绳,整合现有的产品进行全方位运作。

“在这个过程中,产品是一切的支撑,对于用户的洞察则是基石,通过更深入地洞察用户的需求,把球迷、泛球迷以及更广大群众的需求都包容进来,让世界杯真正成为一个Party的概念,而不仅仅是对足球赛事的单纯报道。在用户洞察的基础上,为企业营销提供一个很好的切入点和更广泛的营销平台,使之能够与新浪、新浪的用户需求产生契合点,从而实现至少一个月时间内的营销价值。这就是新浪提出全新营销理念的初衷。”葛景栋说。

全平台互动营销模式

新浪的全平台互动营销模式是“赛事+激情、情感、美色、乐享、Lucky”,以赛事报道作为主线,将其余五个方面串联,从而形成南非世界杯的立体传播平台。

赛事:在最基础也是最核心的赛事报道上,新浪将派出数百人的报道团队,赴南非现场报道,为网友传递第一手资讯,呈现2010年互联网世界杯足球赛大餐。报道团在世界杯足球赛期间24小时不间断发稿,以快讯以及专题策划形式报道赛事。新浪将派出记者团跟随十余个热门球队进行贴身报道,将赛场内外花絮、球员言论、球队训练情况、突发事件等信息以最快的速度发布到网上,作为赛场新闻报道的有力补充。而这些内容,将吸引球迷之外的“围观受众”,在更广泛的意义上让受众乐于参与其中。

此外,新浪与世界权威足球比赛数据统计公司OPTA合作,以最快的速度获取权威的赛场数据,据此推出20多个数据排行榜。新浪与世界四大通讯社合作,以获取更多数量的高质量世界杯足球赛图片,其中与法新社合作,独家推出其他媒体上看不到的精彩图片。新浪还将开办各种视频直播和原创视频节目,利用新浪独有的明星和名人资源,组成名人报道团,通过博客+微博+播客,对赛事进行报道和评论。与之相配合的则是“米卢演播厅”和“今夜谁来看球”等明星主持类节目,为网友提供更多的信息。

激情:为了释放网民观看世界杯足球赛的激情,新浪将与众多媒体合作开设世界杯经典语录专栏,筛选网友言论,集中发布;借助相关技术手段举办“激情接力棒”活动,针对最广泛的人群,将世界杯的激情接力传递下去。例如,用户可点击“扔啤酒瓶”、“砸西红柿”、“激情碰杯”、“砸电脑”、“狂吼”等动作,宣泄自己的情绪。针对新浪四川、福建、河南等地方站,开展“看球团激情比拼”活动,对各地记录看球实况进行比拼。举办T恤涂鸦和激情狠女团等活动,释放网民的世界杯激情,使世界杯足球赛成为一个互动的充满激情的全民活动。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