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管理>信息化> 文章页
弱肉强食的存储世界
字号:

类别: 信息管理 时间: 2010-04-19 来源:IT商业新闻网

标签:信息技术

在非洲大草原,长久以来,鬣狗们不得不面对一种残酷现实:自己费尽心力猎杀一头角羚,正准备大快朵颐,霸道的“大猫”们突然窜出,不由分说地掠走美味。饥肠辘辘的鬣狗们只能忍气吞声。这是物竞天择的丛林法则,谁也颠扑不破。

今天,存储世界里也如出一辙地上演了这样一幕。伤者是弱小的NetApp公司,“大猫”则为财大气粗的EMC。

令NetApp的CEO霍浩文(Warmenhoven)徒唤无奈和失望的事情发生在当地时间的7月8日。当天,DataDomain公司董事会表示,已中止将公司先前以19亿美元出售给NetApp的协议,并向后者支付5700万美元的违约金。乖巧的是,DataDomain还把责任推给了受害者,理由是他们不肯出比EMC更高的价。EMC的出价是21亿美元。

这番话听在霍浩文耳里的确有些冤,更让他看到了存储世界残酷血腥的一面。

最先洽购DataDomain的是霍浩文。今年5月30日,两家公司达成收购协议,当时NetApp只需支付15亿美元(现金+股票)就可得到对方。后经协商,前者同意把购价总额调高至19亿美元,交易方式不变。霍浩文之所以愿意接受加价要求,皆因太想拥有对方。而DataDomain也确实奇货可居。

当IBM、惠普、EMC和日立数据(HDS)等存储巨头为市场份额拼杀得你死我活之时,DataDomain独辟蹊径,从红海中硬生生地圈出一片蓝海。其业务的最大卖点是帮助用户删除重复存储的数据,以减少企业对存储设备之需。

在经济繁荣时期,这项业务就已表现不俗,当金融危机来临,它更是备受中小企业用户的欢迎。在2007年,公司营收增长166%,达到1.236亿美元。到了2008年,公司营收再度增长122%,达到2.75亿美元,净利润2160万美元,成了存储行业内经营状况最优的厂商之一。又因其公司盘子不大,它被业界视为炙手可热的并购对象。

2009年5月,NetApp率先出手。双方谈妥一切条件,签字画押,静等DataDomain公司董事会通过即成交。可就在这当口,EMC犹如半路杀出的程咬金,提出竞购要求,出价仍是19亿美元。总价虽然不变,但他们掏的全部是现金,这比NetApp的收购方式更具诱惑力。纵使如此,DataDomain董事会一开始还表现得毫不心动,该公司的一些股东还建议拒绝EMC公司的CEO季·图斯(JoeTucci)。

强势的季·图斯表现出志在必得,他没有理由空手而归。这就好比饥饿的非洲狮、猎豹不能容忍瘦小的鬣狗在一旁独自享受美餐。

一方面,在最近的一个季度,EMC在数据删除技术上的营收仅为9000万美元,如果抢购能够成功,他们在该业务领域的营收将可突破10亿美元,成为数据删除市场的龙头;另一方面,NetApp是自己最大的竞争对手,另一主要竞争者——IBM又是NetApp最大的OEM厂商,“蓝色巨人”的N系列产品几乎涵盖了对方的全线产品,如果自己坐视不管,该案将同时成全两大强敌。这是季·图斯和EMC董事会无论如何也不愿看到的情景。

不管是谁取得胜利,其市场规模都将迅速放大,而谁放弃则意味着成全对手。收购战变成了势力不对称的拉锯战,大家比拼的是耐心,比拼的更是实力。当然,论体重、耐力,鬣狗无论如何都比不过非洲狮和猎豹。

事态僵持到7月6日见了分晓。当天,季·图斯宣布把收购价提升12%到21亿美元。

21亿美元,彻底打动了DataDomain董事会的心,亦使霍浩文泪洒竞技场!

NetApp实在无力回天。截至最近一个财季,霍浩文手上持有的现金及等价物合计15亿美元,这意味着,它是在举债并购。反观EMC,季·图斯的钱包里装着63亿美元的现金和等价物,殷实的家底羡煞旁人。当然,故事到此并未结束。NetApp因为暴露了实力,也将自己置于被并购的不妙境地。据霍浩文先期作出的评估,早就对其有意的公司就包括IBM、EMC、惠普、戴尔和思科。其中尤以后两者为甚,因为它们都表达了进军企业计算中心市场的强烈心愿。

其中,戴尔公司CEO迈克尔·戴尔在近日接连表示收购之意。虽然坊间不少人猜测戴尔瞄准的目标是PC企业,但比较而言,存储行业内的优质资产比PC行业内更多,也更易并购。华尔街投资者也把NetApp列为最具被并购潜质的公司之一。而一直以来,霍浩文对NetApp的最大期待是:独立运作。本来期待做强自己,不想最后时刻功亏一篑,还引火烧身。眼下的NetApp就像一只饥饿的鬣狗,无助地等待着命运的转机。现在,霍浩文惟一的寄托是:美国反垄断机构就EMC并购案作出否定的裁决。

围绕DataDomain的竞购基本上告一段落,但存储世界内弱肉强食的生存之争还将继续上演。这也是商场竞争的丛林法则,谁也颠扑不破。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相关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