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管理>运营管理>文章页
网络媒体:视频网站 倒买倒卖不如自产自销
字号:

类别: 管理环境 时间: 2010-04-19 来源:IT商业新闻网

关键字:网络媒体

前3年,在各式媒体上还总能看到视频网站广告突围的讨论,但在去年,让人听得最多的就成了视频内容上的创新。

前3年,在各式媒体上还总能看到视频网站广告突围的讨论,但在去年,让人听得最多的就成了视频内容上的创新。一直在视频内容领域反复尝试,却始终摆脱不了版权的问题,视频网站们就是这样在一次次的摸索和试探中前进,还颇为顽强。

去年底,视频网站土豆网传来消息,他们将和中影集团合作投拍网络剧《Mr.雷》,并将在中国移动手机视频上独家首播。

一家是老牌视频网站,一家是专业的电影集团,两个业务没有往来的公司如今有了交集,并且还试图制造出大动静。不难看出,土豆网是要在视频内容方面大动干戈了。

那边厢优酷和搜狐打得头破血流,这边厢土豆网在视频内容的创新上忙得不亦乐乎,尽管国内视频行业风波从未停止过,但自从前年开始,视频网站们就在内容方面频频试水。它们如此,是顺应行业发展趋势,也是迫不得已。

在经历了从2006年到2008年的成长时期,度过寻求融资、增加知名度、扩大用户群等一系列艰难的旅程之后,如今存留下来的视频网站们已经各自在品牌、点击率等方面有所建树,经过几年的辗转腾挪,这些公司的广告量在水涨船高,种子广告、贴片广告、背景广告等众多的广告传播形式,已经使视频主们不差钱了。

据国内发布的《2009年第2季度中国网络视频市场季度监测》报告显示,去年第2季度中国网络视频市场收入为1.22亿元,同比增长57.2%,环比增长22.3%。土豆、优酷等几个主流视频网站已经不必再为“温饱”而担忧了。从CR尼尔森华瑞网标的土豆网广告销售额和大客户数量增长曲线来看,土豆网前阵子宣布的“将于2010年实现盈利”的目标,实现起来似乎并不费力气。

整体上来看,视频广告已经走过了最初的市场培育期和广告形式探索期,并从去年开始向多个核心层面突破,试图加快国内视频行业的成熟。不过,这也仅仅解决了眼前的“饥饿”,单方面依靠广告收入,视频网站始终无法摆脱被动的局面。

据笔者了解,土豆网目前主要还是依靠广告模式盈利,尽管在内容原创领域上的耕耘已经有些时日,但截止到目前,土豆网在内容分享中的收入依然处于起步阶段,市场爆发点何时出现谁都说不清楚。

尽管如此,这丝毫没有减弱“土豆们”在内容方面的努力。近年来,视频网站们没少在内容方面下工夫。酷六购得正版影视剧版权;激动网奔赴上海车展拍直播内容;56网与湖南卫视合作推广“金鹰节”等内容;去年夏天土豆网卖力制作诺基亚全程冠名的互联网选秀活动,捆绑广告达到4900万播放量……类此范例,说明内容已经成为视频网站要大力投入的部分。

土豆网CEO王微甚至豪言要在今年用1亿元来经营内容,在内容方面的投入将超过带宽成本,成为网站整体运营成本中最大的一块。可见,对视频内容的重视不言而喻。

不甘于现状、顺应局势寻求其他盈利扩展是好事。土豆网此次与中影合作拍电影,以此作为起点,并成为中移动手机视频原创频道的独家运营合作伙伴和内容提供商,从视频网站的长远发展角度来看,实属可行。

由土豆提供平台和用户群,可以保证电影有最低限度的“收视票房”,中影集团提供拍摄所需要的资金和技术,两者若能良好结合并开花结果,未来将可能形成一条完整的原创视频产业链,并以此衍生成视频网站未来发展的方向之一。加之与中移动的合作,使得用户定制土豆视频不再需要支付流量费,此模式的推广门槛相对低了很多。

事物总是有两面性。我们对两家的合作可以做乐观估计,但实质的电影拍摄成果怎样,网友是否会不吝钱财在中移动手机上付费收看,这些问题仍不可知。

视频网站要想长远发展,必须形成一定的影响力,而这种影响力主要来自于视频网站的内容,但这些内容肯定不会是恶搞、八卦、色情,也不是转载其他的电视节目,应是对网民来说真正有价值,能够带来良好用户体验的优良资讯。无论是土豆网的王微还是其他从业者,未来势必会瞄准内容创新这块领地。

行业发展趋势已经表明,“土豆们”不应当只局限在做一家视频播放的平台,而是应该将注意力更多地转向质量优良的内容提供,就像如今的电视台。如果说之前视频网站做的是在网友和广告商之间对播放内容的倒买倒卖,那如今,它们正在转向的目标是原创视频的自产自销。

孰优孰劣,自不必待言。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