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海量转载>商学院>文章页
首席信息官角色大变脸
字号:

类别: 管理技能 时间: 2010-04-15 来源:INSEAD Knowledge 智库网

关键字:CIO Insead

随着首席执行官(CEO)日益依赖技术以应付瞬息万变的商业环境,首席信息官(CIO)不再是简单的懂电脑的人,他们将发挥更具战略意义的作用。

 

随着首席执行官(CEO)日益依赖技术以应付瞬息万变的商业环境,首席信息官(CIO)不再是简单的“懂电脑的人”。他们将发挥更具战略意义的作用。

根据2008年东盟CIO领导能力研究,针对6个东南亚国家160名CIO的调查, CIO们发现这种职责的转变意味着他们需要一套新的技能以胜任工作。

曾参与一项类似全球性调研的IBM公司 CIO领导才能中心执行主任哈维.科佩尔(Harvey Koeppel)说:“我们看到‘硬技能’,即技术方面的技能,与‘软技能’的结合日益加强,特别是涉及高级管理层工作的‘软技能’,诸如领导才能、人力资源管理、战略统筹和创新等,这些正越来越成为CIO的重要技能。

因此,当前担任CIO职位的人背景更具多元化。比如销售总监也可以选择走这条道路。对于INSEAD eLab执行主任布鲁诺.朗万(Bruno Lanvin)而言,“这是一个初见端倪的新兴趋势,我相信它将是一个全球性的趋势。越来越多来自企业不同部门的人才正登上CIO舞台”。

在各种背景的人才都有望晋身CIO的同时,CIO们也有意在董事会内占上一席之地,包括成为一名CEO。“我相信这是CIO们的志向之一,主要是他们已经意识到IT能为企业带来巨大的商业价值,而这一点以前被企业忽视了…当然,晋升董事局意味着职业生涯的大进步,但根据我们所做的全球调研结果,这更说明CIO开始认识到企业错失的良机,IT本应为企业创造更多商业价值”,科佩尔说。

朗万认为,束缚CIO进入董事局的是日常工作所带来的压力。“CIO普遍认为他们的主要职责是履行日常职能。这恰恰束缚了他们朝其他战略职能发展的脚步”。

INSEAD与IBM公司联合主办的东南亚CIO领导才能论坛于7月23日至24日在INSEAD亚洲校区举行,参加该论坛的CIO们表示,他们同意关于CIO角色转变的论断。

“我认为我们已经不再是‘操作员’,而是对增长、创新有直接贡献的人。我们可以带领企业发展到一个新的高度,把竞争力提升到另一个层次”,泰国泰华农民银行执行副总裁兼系统部门主任Teeranun Srihong谈到。

然而,虽然对于很多企业而言,技术乃创造商业价值的要素之一,但这并不足以担保CIO可以在董事局占有一席之地。另一名与会的CIO、菲律宾SM公司IT副总叶澍说:“他们不能仅凭CIO的头衔进入董事会,他们要拿出真本事。”

但是,朗万表示,大部分CIO认为这是一个双向的过程,高级领导层“应该看到我的职能将为公司带来的种种机会。如果我升职了,我回报于公司的将是公司业绩的增长。领导层必须认识到这一点。我一个人认识到这个机会并不够”。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