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海量转载>商学院>文章页
首席信息官角色日益吃重,晋升领导层需增补新技能
字号:

类别: 管理技能 时间: 2010-04-15 来源:INSEAD Knowledge 智库网

关键字:CIO Insead

当今知识经济时代,首席信息官(CIO)的职能正日益复杂化和多维化。有些CIO已开始扮演领导者的角色,但最新的研究表明这些IT精英需要接受再培训和教育以掌握必须的领导技能,才能胜任领导层职责。

当今知识经济时代,首席信息官(CIO)的职能正日益复杂化和多维化。有些CIO已开始扮演领导者的角色,但最新的研究表明这些IT精英需要接受再培训和教育以掌握必须的领导技能,才能胜任领导层职责。

去年IBM 的CIO领导才能中心进行的全球调查显示, CIO们可以发挥更具战略意义的作用。而上个月在新加坡公布的一项新的研究报告则进一步剖析了东南亚地区CIO将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IBM公司委托的该项研究由INSEAD eLab实验室主任布鲁诺.朗万(Bruno Lanvin)领衔进行,于2008年1月至5月期间共抽访了东南亚地区本土企业和跨国公司的160名CIO,涉及的国家包括印尼、马来西亚、泰国、越南、新加坡和菲律宾。

调研数据采用INSEAD对CIO领导能力的评估模式,按技术能力、执行力和领导才能这三项主要参数进行归纳。其中,技术能力得分最高,主要原因在于信息和通信技术已经深入渗透到大多数东盟国家,并广泛应用于各行各业。

但是,东南亚的CIO们在执行力和领导能力方面的得分都相对较低。这并不意味着东南亚地区的CIO较其他地区的CIO执行力弱或不善领导,相反,这意味着这些CIO将能够在执行力和领导力上更上一层,达到和技术能力同样的高度。

东南亚各国IT技术的发展及普及速度各不相同,各地CIO们的文化底蕴也存有差异,为使研究结果具有指导意义,调研结果需要作出微调。由于东南亚各国经济发展速度参差不齐,各地的发展前景及信息系统要求也各不相同。此外,不同公司对CIO的角色与能力要求各不相同,这种差异存在于本土企业与跨国公司、私营企业与国有企业、大型企业与中小型企业之间。

除领导能力、对业务流程的了解和应对业务转型的技能之外,管理方法、人才管理以及交流沟通技巧也至关重要。

因此,要培训出面面俱到的CIO并非易事。比如,已经有业内人士甚至开始怀疑IT是否可以作为一种职业,这在北美尤为明显。

“随着越来越多公司把IT服务外包, 我们看到的是许多学子已不再像以往那样那么热衷于成为程序员或IT专才…他们担心自己的专业或工作岗位将被另一个国家薪资较低的劳动力取而代之”,IBM中心执行主任哈维.科佩尔(Harvey Koeppel)说。

IT行业人才梯队出现青黄不接情形令问题变得更为复杂。“CIO们觉察到自己的直接或次级下属的技能与他们相去甚远,这或会导致未来出现后继问题”, 哈维.科佩尔补充说。

然而,无可否认的是,CIO们正处于十字路口,现在有很多CIO,包括东南亚的CIO 已经认识到这即将到来的企业变革将为他们晋升为真正的领导者提供无数的机会。

事实上,IBM公司委托eLab实验室进行的调查表明,东南亚的CIO们已经在他们现有的技术职能以外扮演一种新的角色,这是一个好兆头。正如朗万所说,“环球各地很多CIO将开始未雨绸缪,揣度五年后他们将扮演的战略角色。知识经济时代中,一名电子商业领导者(e-leader)的杀手锏已经不再是单纯地掌握技术,更重要的是能够全面深刻地认识到信息网络在企业、社会和文化中将产生的影响”。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