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财经>财经要闻>文章页
黄金时代崩溃 大萧条启示的教训
字号:

类别: 国民经济 时间: 2010-04-15 来源:INSEAD Knowledge 智库网

关键字:萧条 Insead

经济崛起,社会一遍繁荣景象,股市牛气冲天,曾几何时,这美好的一切似乎永无尽头。福布斯杂志欢呼:这将是‘公认的美国工业黄金时代’。

---INSEAD经济学教授伊利安·米霍夫 ----

经济崛起,社会一遍繁荣景象,股市牛气冲天,曾几何时,这美好的一切似乎永无尽头。福布斯杂志欢呼:这将是‘公认的美国工业黄金时代’,时值1929年夏天,但言犹在耳,美国经济却开始崩溃,由前几年的人均产值增长百分之三至百分之十不等,一下子萎缩到1930年的倒跌百分之十一,次年再萎缩百分之九点五,而1932年更进一步萎缩百分之十五。谁曾想到,这‘沸腾的二十年代’竟蜕变为有史以来最严重的经济灾难?

经过20年代的大幅飙升后,华尔街股票价格开始暴跌,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从1929年9月的顶峰381.17点下挫至1932年7月的41.22点。若以现今指数水平换算, 就等如道指在三年时间内由(2007年10月9日)14,164点的高峰暴跌至1,666点水平。

在1929-1933年大萧条年间,股市下跌大约百分之九十,而美国经济则萎缩了三分之一,失业率从百分之三点二飙升至百分之二十五点二,美国24,000间银行中有三分之一倒闭。这虽然仅仅是部分数据,对大萧条影响的规模之大却可窥一斑。

当 我在INSEAD为MBA学员讲授宏观经济学课程时,我总会和学员讨论经济大萧条,并以简洁而乐观的一句作结语:大萧条永远不会再次发生。

我深信这一点是基于一个广泛的共识, 即大萧条是由于一系列的政策失误所造成的, 而经济学家们已掌握了运用何种政策以避免经济大萧条。

不幸的是,我不得不改变这种乐观看法。这并不是因为我们所学的是错误的,也不是因为我们没有从经济大萧条中吸取教训。而是政党纷争及各种选举议题使政府把70多年前的深刻教训抛之脑后, 我们的乐观看法也随之逝去。

经济大萧条最大的教训是什么?我总结出来的观点是:货币政策和金融业在经济发展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更准确的说:良好的货币政策未必会加快经济增长速度-- 毕竟人类的新思想、新点子、新产品及更有效的增产方法都有助于年复年地提高我们的收入。但糟糕的货币政策却可以很容易地破坏经济的发展。这对于富国和穷国,都是一样的。

为什么金融市场和银行业如此重要?银行在经济发展中扮演了一个十分重要的角色,那就是将借方和贷方联系起来。我们在银行存100美元,银行最多放2至3美元在其金库(事实上,钱往往是存在中央银行) ,剩下的98美元左右是放贷出去。

大多数企业需要贷款来维持其正常的运作 。当银行业不能正常运行时,企业得不到贷款,它们就必须减产和裁员。它们减少生产,就会减少从供应商那里进货, 因此它们的供应商也不得不减产和裁员。如果制造商因为下游需要减弱而无法出售其产品时,它们将没有足够的收入来偿还其先前的贷 款。企业纷纷倒闭,而银行的不良贷款将进一步使其资产负债表恶化。这时银行由于面对更多企业可能破产的不确定性,将会减少放贷。伴随着这种恶性循环是生产环节的减产和裁员潮。

而在上游,银行存户开始担心自己的存款,因为不良贷款已使一些银行元气大伤---你的银行把你的钱借给了一些还不起的借款人。存款人开始提取存款,银行将更没有可能发放贷款,因为它们必须准备现金以应付可能出现的挤提。如果金融业不能正常运作, 经济发展将会螺旋向下,可能像经济大萧条时期一样萎缩百分之三十。

这种情况现在发生的可能性虽然还不大,而我之前却认为这是毫无可能的呢。尽管经济大萧条的教训是如此历历在目,有人还为了从他或她的选区争取选票,而不惜拿经济大局来冒险,这真是令人难以置信。那些贪婪的CEO薪水是否过高?他们应该坐牢吗?也许两个问题的答案都是肯定的。但重要的一点是认识到,惩罚贪婪的CEO对拯救宏观经济毫无帮助。最近政界人士提出的许多问题必须要予以正视,但那是完全不同的议题,涉及不同的立法。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财经大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