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财经>研究报告> 文章页
电子银行引入2.0概念 招行尝试互动银行
字号:

时间: 2010-04-14 来源:艾瑞网

标签:银行

事件背景:

4月6日,招商银行宣布正式推出零售银行新服务品牌“i理财”,“i理财”主打网络互动性,包括圈子、SNS、博客、理财经理线上交流等多种web2.0元素。

艾瑞点评:

用户选择不同类别的银行业务时对互动性的需求不同

艾瑞分析认为,银行业务按照风险系数的高低,可分为两类:一类为风险相对低操作简单的服务,如账户查询、转账服务,此类业务无需用户多加判断,做出选择,因此在办理业务之前,对沟通的需求不高,适合用户自助办理;另一类为风险高个性化的服务,如基金、外汇、黄金等理财产品业务,具有不可预见性,对专业化要求高,用户在购买此类产品前通常会深思熟虑,并结合自身状况加以判断和选择,对向他人咨询的需求高,适合通过沟通促进销售的方式。

多数网银互动性弱致理财产品推广销售遇瓶颈

银行发展网络银行的初衷是分流柜台业务,提供给用户无需在营业厅等待即可办理业务的方便。但多数网上银行将传统柜台替换为网络平台的同时,也减少了终端用户与银行服务人员直接交流的机会。艾瑞认为,缺乏互动的网上银行,仅进行信息的展示,并不适合理财产品的销售,艾瑞咨询的调研数据印证了这一点,在2009年中国网上银行用户对网银五大类服务的满意度评价中,网银投资理财服务的满意度得分最低。

电子银行引入2.0概念 招行尝试互动银行

招商银行对互动银行的探索

对银行来说,其更希望增加收益高的理财产品的销售,但常规的网上银行在降低银行运营成本的同时,对理财产品销售的拉动作用却十分有限。艾瑞咨询认为,也是出于这方面的考虑,招商银行在2010年3月推出“远程银行”服务,回归“水泥+鼠标”时代。但无论是电话银行还是传统的柜台服务,都有其局限性,例如成本高,互动仅局限于一对一的交流等。而“i理财”服务,一方面借鉴了网上银行的低成本,另一方面又引入互动,且这种互动更为广范,包括参与人数的广泛和形式的广泛,如具备用户点评功能等。

三类银行电子渠道的特征对比

渠道

互动特征

适合的银行服务

服务成本

常规的网上银行

互动性弱,通常是用户自行查询相关信息

标准化程度高、风险小的银行服务,如账户查询、转账

i理财

多面互动,银行服务人员、大量用户、行业专家形成共同讨论的圈子

个性化程度高、风险高的银行服务,如理财服务

远程银行

点对点的直接互动,沟通的双方为单一用户与单一银行服务人员

个性化程度高、风险高的银行服务,如理财服务

©2010.4 iResearchInc.                                                                www.iresearch.com.cn

银行应如何2.0?

2.0的实质是交互性,用户既是内容的浏览者,又是内容的生产者。而理财产品作为高风险的体验式产品,已消费用户的使用体验对他人极具借鉴意义,口碑传播的推广效果明显。因此艾瑞认同“i理财”的理念,主打口碑推荐产品、用户评价、专业理财经理咨询、人气排行榜等功能,这种模式若能成功,将对用户极具吸引力,并对提升黏性十分有效,这也是“i理财”强于其他金融信息门户仅提供论坛和博客服务的优势所在,有望帮助招行打造银行业务的网上集成平台。

鉴于“i理财”刚推出不久,艾瑞建议,现阶段招商银行首先需进行积极的市场推广,毕竟2.0的价值在于人气,少量的用户点评无法体现口碑的效应;其次,需采取奖励政策鼓励用户参与讨论和点评,例如积分奖励、精彩点评首页推荐、参与达人推荐等;再者,如何保证用户评价的真实有效,获得消费者的信任,也是“i理财”需要重点考虑的问题。

相关阅读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相关视频

    暂无相关视频

扩展阅读

  •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