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财经>财经要闻>文章页
融资不确定性消散 银行业投资机遇渐近
字号:

类别: 金融服务业 时间: 2010-04-09 来源:新华网 作者:钱潇隽

关键字:融资融券

在市场困惑于沉寂在A股市场估值底部的银行股究竟何时能够重振雄风之时,多数机构乐观地认为,随着融资压力的逐步释放,目前对银行股产生正面影响的驱动因素远远强于潜在的负面因素,投资机遇正在靠近。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4月前4个交易日,刚刚出现短暂反弹的银行股又一次遭遇了“四连阴”的挫败。在市场困惑于沉寂在A股市场估值底部的银行股究竟何时能够重振雄风之时,多数机构乐观地认为,随着融资压力的逐步释放,目前对银行股产生正面影响的驱动因素远远强于潜在的负面因素,投资机遇正在靠近。

  融资方案明确

  融资压力一直是压在银行股头上的一块重石,然而这一压力近期出现消退之势。目前,上市的4家大型商业银行中,中、工、交三家银行已经公布了再融资方案。中行采取的是“A股可转债+H股配售”的方式,工行与中行的方案只有融资规模与比例的不同,依然采用的是“A股可转债+H股配售”的方式,而交通银行则是采用的“A+H股配售”的模式,总体来看都好于此前市场预期。对于尚未公布方案的建行,目前市场传言其可能通过定向增发方式进行再融资,如果传言属实,这一融资方式对市场的冲击也明显偏温和。

  3月30日,国务院正式批复银监会关于大型银行2010年补充资本的请示,对大型商业银行再融资提出了五点要求:“A股筹集一点、信贷约束一点、H股多解决一点、创新工具解决一点、老股东增加一点”。其中,只有H股市场增加了“多”解决一点的提法,这被理解为国有大型银行将尽量多地从香港资本市场进行再融资,尽量避免对A股市场造成冲击。与此同时,从交行宣布融资方案开始,市场对银行融资相关消息的负面反应逐渐淡化,也显示出市场对大行融资方式的认可。基于上述原因,多家机构认为,目前银行业再融资压力已经基本释放。

  净息差回升趋势确立

  融资压力阴霾慢慢消散,银行业持续向好的基本面随之渐入眼帘。银河证券分析师叶云燕在最近的报告中指出,货币政策趋势性收缩将提升银行盈利能力。在经济增长持续回升、通胀率逐步走高的背景下,货币政策将经历趋势性收缩,无论央行采用数量调控工具还是价格调控工具,都将促进银行净息差水平的回升,从而提驱动银行盈利的增长。

  东方证券更为具体地指出,第一,受益固定资产投资保持较快增长,贷款需求依然强劲;第二,通胀将进一步推动存款的活期化。目前M1、M2 增速继续处在高位,甚至明显高于2007-2008 年。此外,进出口形势出现较明显好转,预计也将推动结算手续费增长。宏观经济的同步指标都对银行经营情况有促进和支撑。

  另一方面,继去年高歌猛进的放贷之后,对于银行资产状况的担忧似乎并未出现。叶云燕认为,在温和通胀背景下,银行资产质量和信贷成本均不足虑。企业的现金流和盈利能力在温和通胀中都可保持较佳状况,且贷款抵押物价值稳步上升,银行资产质量获得保障。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财经大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