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财经>个人财富>文章页
国外气象商业化概况
字号:

时间: 2010-04-09 来源:BNET商业英才网 作者:夏县明

关键字:气象经济

世界气象组织(WMO)十分重视气象经济学的问题,对气象服务的经济学框架进行了一系列的研究。国外“气象经济”表现在开展气象商业化活动方面,其表现形式大致可以分为三种。

世界气象组织(WMO)十分重视气象经济学的问题,对气象服务的经济学框架进行了一系列的研究。国外“气象经济”表现在开展气象商业化活动方面,其表现形式大致可以分为以下三种:

1.完全由国家气象部门从事商业化服务;

2.国家气象部门只搞公益无偿服务,由私人公司开展商业化服务;

3.国家气象部门既搞公益服务又搞商业化服务,同时也允许私人公司从事商业化服务。

第一种气象商业化形式的代表是新西兰。新西兰是完全由国家气象部门从事商业化服务。1992年7月起开始实行气象商业化,成立了国家气象服务公司(MetService),下设三个服务实体开展:航空服务、信息服务和气象业务服务

第二种气象商业化形式的代表是美国和日本。国家气象部门只从事无偿公益服务,不搞商业化活动, 鼓励私人机构开展商业化气象服务, 由国家气象部门无偿给社会和私人公司提供资料和产品,但私人气象公司必须经过审查登记才能开展业务。

第三种气象商业化形式的代表是英国、法国和澳大利亚。

英国气象局既开展公益服务也搞商业化服务,同时也鼓励私人公司从事商业性气象服务。据统计,英国气象局经费来源中,商业性服务占13.2%;民航为22.1%;防务为38.3%;各类基金和研究经费占26.4%。
法国气象局情况与英国类似,气象局下设商业化服务中心。其经费来源,14%来自商业化服务;25%来自民航服务;61%来自政府拨款。
澳大利亚气象局除担负管理职能外还开展多种气象服务。一种是免费的;一种是只收成本的补偿性收费;第三种按商业利率标准收费。前两种服务通过国家气象部门提供,而第三种服务是由澳大利亚特殊服务体( Special Services Unit)承担。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财经大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