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财经>个人财富>文章页
我国气象经济发展的现状
字号:

时间: 2010-04-09 来源:BNET商业英才网 作者:夏县明

关键字:气象经济

2008年初,中国西南部遭受到了强降暴雪,很多地区停电,因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已经达到537.9亿元;2010年年初,西南四省一市(云南、广西、贵州、四川和重庆市)遭受了空前的干旱天气,经济损失惨重……据统计,在所有的自然灾害中,天气灾害占70%。在灾害与商机并现的时代中,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意识到气象与经济的紧密关联。

2008年初,中国西南部遭受到了强降暴雪,很多地区停电,因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已经达到537.9亿元;2010年年初,西南四省一市(云南、广西、贵州、四川和重庆市)遭受了空前的干旱天气,经济损失惨重……据统计,在所有的自然灾害中,天气灾害占70%。在灾害与商机并现的时代中,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意识到气象与经济的紧密关联。

随着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和科技水平的提高,气象与国计民生的关系越来越密切,气象服务于社会的效益也越来越明显,一些靠天吃饭的行业不得不根据自身需求向气象部门订购“天气套餐”,气象资讯为企业创造价值的同时,还能为企业减少和避免损失,这其中包括有针对性的“量身定做”服务,那么,什么是气象经济呢?

气象经济指与天气等气象预报服务有关的各类经济活动的总和。气象经济归纳起来主要有两种形式,一是利用气象预报进行防灾减灾所取得的效益,如防御热带气旋、暴雨、干旱和人工影响天气等;二是充分利用有利的气象条件进行经济活动所取得的效益,如利用有利地形进行农业综合开发、商业部门利用气象预报进行有益的经营活动等。
 
气象经济的特点是,人们可以利用气象信息作为从事经济活动的决策依据之一,可以根据气象服务提供的信息,安排生产经营活动,趋利避害。减少经济损失,提高经济效益。西方经济学界的德尔菲气象定律说,气象投入与产出比为1:98,即企业在气象预测方面投资1元,可以得到98元的经济回报。在不同的市场条件下得到不同的应用。经济回报率可能会更高。

我国气象经济发展的历史

中国第一批气象服务经济人共有78人,于2002年底成立。他们将社会各方面的气象需求信息反馈到气象部门,使气象部门开发出相关的个性化气象信息产品。同时,他们还能够代表客户向气象部门提出气象订单。
 
我国的气象事业是科技型、基础性的公益性事业,有人形容为“阳光行业”,气象产品不具有竞争性和排他性。气象事业在社会进步、经济发展和国家安全中的公益性、基础性地位在不断强化。但是提供一项气象预报信息产品需要大量的气象探测资料和计算机资源,其成本核算是相当复杂的。为了补偿气象部门在加工和制作特殊产品时额外付出的成本,我国从1985年开始为用户提供专用化、有针对性的服务,这种气象服务是有服务。

气象经济服务的现状

1,气象经济服务正走向多样化

大气现象作为一种不可抗拒的力量,拦是拦不住的,但是防和不防却大不一样。近年来,随着气象预报能力显著增强,时效大大提高,如果各方面能够充分关注气象预报,对可能造成的影响提前采取有效的预报措施,灾情就会减轻。这在一定意义上讲就是如何认识气象经济的问题,作为一项新的研究领域,气象经济有着广泛的社会效益和显著的经济效益。

很多行业都与气象信息关系密切,如农业、饮食、电器、服装、医药、交通等。随着卖方市场向买方市场的过渡,各行各业对气象的依赖性日益增强,气象信息也逐渐成为商家争战的新武器。商界有句口头禅,“货比男女老幼不同,商品春夏秋冬不一”,后半句说的就是季节与商品销售的关系。气象环境专家准确地将其总结为:流通类销售额的65% 取决于天气,因为天气直接影响人的生理、心理,支配他们的消费行为。气温相差1℃或降水量增减1mm,反映到商场和客流和销量都有明显变化。“气象经济”是一只无形的“惠手”,如何让它发挥得更出色,造福社会是气象科技服务工作者的一个新课题。气象工作者致力于拓展气象科技服务新领域,天气预警、防雷减灾、卫星遥感、人工影响天气、气象短信等形式多样的服务已将新的气象科技成果及时的应用于社会的各个方面。

2,气象经济进入“精加工”时代

国外的气象产业,不只是大气科学、资讯工程不能满足客户需求,只有经过加工分析的“资讯”,才能真正发挥效益。据有关专家介绍,经过十几年的发展, 目前国内气象服务领域已涵盖了农业、工矿、城建、交通运输、水利电力、旅游、仓储、环保以及文化体育等行业和部门,服务的内容包括天气实况、大气清洁度、灾害性天气等等,还可以对降水、风力、冰冻、雷电、温度、湿度等单个天气因素做出特别详尽的预报。从气象服务的类型来看,有一年的天气趋势展望,有季报、月报、旬报、周报,还有12h—3d以及6h以内的短时预报等等。不同单位和部门可以根据各自不同的需要选择不同的气象产品类型。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财经大盘

气象经济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