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财经>研究报告> 文章页
中国网络广告市场份额报告
字号:

类别: 贸易经济 时间: 2010-04-08 来源:艾瑞咨询

标签:广告

I. 研究背景

 

2008年底兴起的经济危机,无论对于广告主还是网络媒体都是重大考验,实体经济受到的影响不可避免地波及网络经济,而其中网络广告在众多互联网细分行业中,受到最为直接的冲击。2009年,尽管金融危机影响继续纵深化,一季度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速降至6.1%,但二季度随着中国经济回暖复苏信号日趋明显,中国网络广告市场触底强劲反弹,成为全球广告市场增长亮点。

 

回首2009年,随着视频营销、SNS社区营销、跨界营销等新型网络营销形式更多被采用,广告主对网络营销的认可度不断加强。网络广告市场未来发展前景如何,世博会、亚运会是否会进一步推动网络广告形成热潮,各行业网络广告投放具有怎样的投放趋势,网络广告在2010年有哪些新的趋势和特点……这些问题受到广告主、媒体、代理机构的广泛关注。

 

在此情况下,艾瑞咨询推出《2009-2010年中国网络广告市场份额报告》,以期能够使网络广告产业各方及投资者更加清晰、详细地了解中国网络广告发展状况。本报告以及即将推出的《2009-2010年中国网络广告行业发展报告》将对2009年中国网络广告市场发展状况和未来趋势、各细分媒体发展情况和市场未来,以及经济回暖条件下中国网络广告市场的发展特点等热点问题进行深入探讨和剖析,以期为中国网络广告产业发展提供数据支持和策略建议,为产业各方未来发展提供参考。

 

艾瑞咨询将于近期推出网络广告行业的一系列研究报告,敬请关注!

 

²  2009-2010年中国网络广告行业发展报告》

²  2009-2010年中国网络视频广告研究报告》

²  2009-2010年全球广告市场发展报告》

²  2010年搜索引擎营销策略研究报告》

²  2010年传统企业网络营销策略系列研究报告》

²  2010年中国网络广告季度监测报告》

 


 

II. 研究方法

 

报告主要采用行业深度访谈、桌面研究等研究方法,并结合了艾瑞自有的数据监测系统。

 

l  通过对行业专家、厂商、渠道进行深入访谈,对相关行业主要情况进行了解,并获得相应销售和市场等方面数据。

 

l  桌面研究,对部分公开信息进行比较,参考用户调研数据,最终获得行业规模的数据。

 

l  艾瑞获得一些公开信息的渠道:

ü  政府数据与信息

ü  相关的经济数据

ü  行业公开信息

ü  企业年报、季报

ü  行业资深专家公开发表的观点

 

l  根据iResearch艾瑞咨询网络广告监测系统iAdTracker的监测数据进行连续性对比分析(iAdTracker仅对200多家主流网络媒体的品牌网络广告投放行为进行监测)。

 

声明:报告中涉及iAdTracker数据为艾瑞通过iAdTracker即时网络媒体监测估算得到,历史数据可能产生波动,如有差异请以iAdTracker系统作为参考使用。艾瑞不为发布以上的数据承担法律责任。

 


 

III. 概念定义

 

网络广告

广告主基于互联网(Internet)所投放的广告。网络广告分为品牌广告和付费搜索广告,其中品牌广告包括品牌图形广告、固定文字链广告、分类广告、富媒体广告和电子邮件广告等形式。

 

品牌网络广告

网络广告分为品牌广告和付费搜索广告,其中品牌广告包括品牌图形广告、固定文字链广告、分类广告、富媒体广告和电子邮件广告等形式。

 

品牌图形广告

品牌图形广告主要包括按钮广告、鼠标感应弹出框、浮动标识/流媒体广告、画中画、摩天柱广告、通栏广告、全屏广告、对联广告、视窗广告、导航条广告、焦点图广告、弹出窗口和背投广告等形式。

 

富媒体广告

富媒体广告主要包括插播式富媒体广告、扩展式富媒体广告和视频类富媒体广告等形式。

 

视频广告

视频广告特指视频贴片广告形式。

 

文字链广告

文字链广告是以一排文字作为一个广告,点击进入相应的广告页面,主要的投放文件格式纯文字广告形式。

 

分类广告

       分类广告指将各类短小的广告信息按照一定方法进行分门别类,以便用户快速检索,一般集合放置于页面固定位置。

 

其他形式广告

其它形式网络广告主要指数字杂志类广告、游戏嵌入广告、IM即时通讯广告、下载软件广告、互动营销类广告等形式。

 

移动互联网广告

       广告主基于移动互联网所投放的WAP广告,包括品牌广告和付费搜索广告。

 

网络广告主

根据iAdTracker监测中国大陆超过200家主流网络媒体获得。

 

网络广告市场规模

中国网络广告市场规模包括品牌图形、付费搜索、固定文字链、分类广告、富媒体广告和电子邮件等网络广告运营商收入,不包括渠道代理商收入。移动互联网广告市场规模另外单独统计。

 

 

移动互联网广告市场规模

       包括移动互联网品牌广告和搜索广告在内的移动互联网广告运营商收入,不包括渠道代理商收入。

 


 

. 报告摘要

 

Ø  2009年全球广告市场经历二战后最严重下滑

 

       2009年全球广告市场规模为4437.0亿美元,同比下降10.2%。除拉美市场外各地区广告市场规模均出现不同程度下滑。

 

Ø  网络广告一枝独秀,增速引领全球各媒体

 

    网络广告因其品牌渗透率高、精准度高、受众庞大等优势,愈发受广告主青睐。2009年,互联网成为广告收入唯一增长的媒体,全球网络广告规模达到540.7亿,占全球广告总体市场份额的12.4%,同比增长2.3个百分比。

 

Ø  2009年中国网络广告市场规模达207.4亿,2010年将破300亿

 

2009年第一季度,中国网络广告市场跌入2007年第三季度以来的最低谷。然而从2009年第二季度开始,中国网络广告市场出现强劲反弹,2009年市场规模达207.4亿元,年同比增长22.0%。同时艾瑞咨询预计,2010年中国网络广告市场规模将有望突破300亿元。

 

Ø  品牌图形与搜索引擎广告占据主导地位,视频、富媒体广告发展迅速

 

       2009年中国网络广告各细分形式中,品牌图形广告市场规模为90.2亿元,同比增长12.2%,市场份额仍居于首位,达43.5%;搜索引擎广告市场规模达69.5亿元,其市场份额位居次席,为33.5%

 

2009年,在中国网络广告各细分形式中,视频广告市场规模为5.7亿元(按广告形式统计,仅包括视频贴片广告。视频贴片广告指视频播放前,播放中或播放完毕后出现在视频播放框中的广告),虽然其市场份额仅为2.8%,但其同比增速远超其他细分形式,高达72.0%;而富媒体广告也表现不俗,增速达到37.5%,其市场份额由2008年的5.7%上升至2009年的6.4%

 

根据iAdTracker的监测数据显示,2009年中国主流网络媒体的品牌广告主数量达11611个,较08年的7641个增长52.0%,年同比增速实现大幅提升。艾瑞咨询认为,始于08年下半年的金融危机也对网络广告的发展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与传统营销渠道相比,网络广告以其更高的性价比,更实时准确的效果监测,吸引了不少品牌广告主试水互联网广告,这是中国品牌网络广告主数量在2009年实现快速增长的重要原因。

 

Ø  优秀垂直类网站的媒体价值得到广泛认可中国网络广告市场初现多元发展趋势

   

2009年中国网络广告市场核心媒体网络广告营收排名中,共有两家搜索引擎运营商和五家综合门户网站。与此同时,有几家垂直类媒体进入前九位,如电子商务类的淘宝网、视频分享类的优酷网等。艾瑞咨询认为,优秀垂直类网站的媒体价值已经得到广泛认可,广告主在网络广告投放策略上有了更多选择,中国网络广告市场初现多元发展趋势。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相关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