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管理>> 文章页
姚绍龙:人性化管理就是人性化犯罪
字号:

类别: 管理技能 时间: 2010-03-31 来源:中国总裁培训网

标签:人性化管理

 

因为职业需要,去过很多企业,绝大多数管理者都会咨询人性化管理的问题,尤其是新劳动合同法实施以来,几乎90%的企业都在员工管理问题上都有点投鼠忌器,怕违反劳动合同法,怕管理不够人性化,怕员工流失,总之怕这怕那等等,一方面担心管理太严激化内部矛盾,一方面又对内部存在的各种管理瓶颈没法突破而忧心忡忡,导致在管理事务上举步维艰,陷入困境。

       那么,到底要不要实施人性化管理呢?人性化管理又能起到什么样的效果呢?我们不妨先来这样一组假设:

假设自来水不要钱,这够人性化了吧,但很多人可能因此而深受“水患”,很多高层住户可能都没法用到水,因为水资源一定是有限的。

假如用电都不要钱,这也够人性化了吧,但直接的结果是,你的电闸可能天天跳个不停,或者说因此而葬身火海,因为,电资源不光有限,而且非常危险。

假如抢劫10000元都不用判刑,假如废除死刑,这也是很人性化了,那么你就有可能白天哪儿都不敢去,晚上哪儿也不敢呆,象杞人忧天一样漫漫地忧虑而死,因为随时随地都会有人对你发起攻击。

假如在工厂不用干活都能拿工资,这也是绝对人性化了,那么,所有的流水线就会停产,所有的工厂都会倒闭,因为这已经违背了经济规律。

假如一个人做错事不用追究,不用担责,这也是很人性化了,那么,我们的民族很快就会变成劣等种群,因为人是一定需要鞭策的。

因为前几年有废除死刑之争及相关法律的过于宽松过于考虑人性,导致多少无辜良民变成了劫匪的手下冤魂。

因为交通法规对醉驾的过于仁慈,导致了多少鲜活的、无辜的生命在地狱呻呤,又有多少多少家庭由此破碎。

因为我们教育制度的过于人性化,导致我们的学生都可以带刀修行,导致多少学子待业到如今,从教育部“班主任可以管学生”到佛山最近的“老师劝架被学生所杀”,人民教师已将变成高危职业。

因为以前的国企过于倡导人性化,把所有员工都变成了主人,在花光了原始资产之后,这些主人现在连仆人都没得做了。

 假如有一天我们真的取消了城管,那么,你以为你真的还能优哉游哉的逛街吗?

 假如有一天我们真的取消了电子眼,你以为你的爱车真的可以跑得更快吗?

 假如有一天,我们的过错都不再有人愿意进行追究,你以为你真的可以安心吗?

      其实,我们现在不是考虑要不要实施人性化,而是还没有弄清什么是真正的“人性”,什么是真正的“人性化管理”,因为现在社会层面大多正在实施或准备实施的所谓人性化管理,其实都是还没有弄清什么是人性的“滥人性管理”,这种“滥人性管理”,会是你的团队无法成长,会使你的下属赚不到钱,就是对人性的一种犯罪!更是一种人性化犯罪!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相关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