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海量转载>封面秀> 文章页
复星的绝对龙头锻造经
字号:

类别: 行业 时间: 2010-03-29 来源:《经理人》

标签:制造业

  作为产业投资者,复星选择企业的标准是什么? 

  ■ 文 / 陈振国* 

  复星作为国内产业投资的佼佼者,十多年来在钢铁、房地产、医药、商业和金融等多个领域的投资成果已经硕果累累。那么,复星选择投资企业的标准是什么,能给投资企业带来哪些价值?

  简单来说,复星选择的企业起码是隐形龙头,而投资的一个目标是帮助企业在龙头的地位上再变成绝对龙头。所谓绝对龙头,就是第一名比第二名大一倍,即第二名乘以2还要小于第一名,第一名比后面的二、三、四、五名加起来还要大,这就是绝对领先的龙头。

  下文即以复星近期的几个投资案例,透视其如何选择龙头并打造绝对龙头。

  选择标准一:行业未来5~10年呈增长态势

  复星最近在广东一带投资了一家企业—西鹤科技(化名),主要做的是节能焊机—逆变焊机。

  为什么复星会投资西鹤科技呢?首先看的是行业。复星要看这个行业至少未来5~10年是否保持增长的态势。焊机行业,大家一听会觉得,这是工业制造业,没有什么技术含量。复星怎么来看这个行业呢?逆变焊机行业,是焊机行业里面的一个子行业。传统的焊机是一种高耗能的产业,而逆变焊机比传统焊机节电35%~40%。

  这里面就包含几个机会:第一,逆变焊机符合国家的产业政策。第二,它会取代原来的传统焊机。中国的焊机市场规模超过100亿,而现在逆变焊机的占比不到25%。它未来的增长空间有多大?七八十亿!而且,中国的国民经济在持续高速增长,其实就代表对钢铁的需求,钢铁需求的增长也就会带动对焊机需求的增长,而逆变焊机是方向。所以,从宏观的产业面来说,焊机尤其是逆变焊机有很大的空间。第三,金融危机一来,中国制造业都很困难,对于这种冲击,人们普遍认为企业要转型、要创新、要停产、要去找出路。其实全球其他地区的制造产业更惨,奔驰、宝马原本是不采购中国零件的,金融危机来了,它们从成本的角度考虑,也开始采购中国产品。

  所以,不论是投资还是创业,首先关注行业未来5~10年是不是一个增长态势。

  选择标准二:企业在行业中的地位和各项数据

  其次,复星关注企业的行业地位。这个行业地位,可以是企业在整个行业里面所处的地位,也可以是企业在这个行业某个细分领域里所处的地位。

  西鹤科技在逆变焊机行业里面是第一名,2009年利润比2008年增长了30%,金融危机对它没有影响,市场还在正常增长。行业地位决定了企业的投资价值,企业能够做到几千万利润这么一个程度必然有它的理由。

  第三,我们关注数据。第一个是利润,利润是硬道理。第二个是销售额,销售额决定了船到底有多大,市场有多大,决定了能做多少文章。如果市场小小的,哪怕企业在行业里面是第一名,我们也认为价值不大。第三个是现金流。我们投资的时候,西鹤科技账上资金超过一个亿。那么复星为什么看重现金流呢?这是因为现金流意味着投资的安全性。风险投资可能在企业上市后就寻求一个合适的机会退出,而我们作为产业投资,长期伴随企业持续发展,上市只是整个发展过程中的一个阶段,而不是目的,所以我们很关注企业的现金流状况。

  打造绝对龙头:复星投资的产业、资本优势

  很多人会有疑问,账上一亿多现金的企业为什么要复星来投资?这其实也是复星投资的价值所在。

  第一个,复星对企业产业价值的提升,能带来产业协同的效益。焊机俗称“工业缝纫机”,而复星主要做的一个产业是钢铁。钢铁就等于衣服的布料,复星的钢铁、中厚板在全国排第二位,卖给了许多的船厂。复星把钢铁卖给船厂的时候,同时也就把焊机卖给了船厂,配套就卖了,这叫产业协同。

  第二个是产业战略能力。复星不仅给企业提供资金,给企业配备的产业战略能力是最最关键的。因为一个创业型公司,即便是到了上市阶段,也不可能要求它拥有一个大公司的资源配备,这是不现实的。而复星的加入,就好比给它从头到脚武装成了一个大型公司,给了它突破瓶颈的能力。

  第三个,复星每投资一个公司,都有个“百日工程”。复星投资企业后,是不派人管理、不冠名的,团队都是不变的,但是有一个“百日工程”—我们有一个庞大的产业基础,深刻理解产业,知道产业需要什么,从各条线帮企业梳理清楚,比如专利体系、财务管理体系、风险控制体系到底怎么去做。三个月我们就做这些,梳理完之后人员就撤掉了。在投资的过程中,我们发现这些对企业的帮助是最大的,远远大于给它资金的帮助。

  第四个就是跟资本市场的对接。跟资本市场的对接其实分两块。一块是上市。另外一块,其实是关于企业的产业并购。西鹤科技是逆变焊机的龙头老大,但是销售额只比第二名大了几百万而已。我们合作之后的情况就不同了:复星帮西鹤科技在重庆收购了一个做焊机的企业。这两家其实是互补的,西鹤科技做的主要是民用、通用的焊机,而重庆这家企业主要做石油管道、铁轨焊接所用的焊机。复星还帮西鹤科技在成都收购了一家砖机场,产品与焊机是配套的。

  打造绝对龙头:复星投资的国际优势

  此外,复星站在全球的战略高度去考虑问题,现在很多国内企业不懂国外市场,很多国外基金也不懂国内市场,而复星是跨两边的。

  复星在美国、香港、新加坡等地都有上市公司,会关注很多世界范围内的产业机会,投资、并购机会。比如,复星之前投资了一家企业—拓福罗(化名),生产冻干粉设备。在冻干粉设备领域,全世界有三家知名的品牌公司,其中一家在法国,它的技术对拓福罗支持很大,非常互补。2008年初,我们跟法国这家公司谈,它开价将近500万欧元才肯转让技术。当金融危机爆发以后,我们把这个事情压下来,加价100万欧元就把它的品牌、市场、研发全部拿过来了。拿过来之后,把产品和它的技术一结合,在所有第三世界、亚非拉国家,拓福罗等产品的牌子换成这家法国企业的牌子,所有产品全部涨价百分之一百。

  投资的另一个判断是团队,这个可以总结为一句话“优秀行业、优秀企业、优秀团队”,西鹤科技的总经理做销售出身,背后又有个掌舵的人在,这个团队就非常好。

  *作者系上海复星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投资总监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