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财经>财经要闻>文章页
年报高送转背后的玄机
字号:

时间: 2010-03-22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作者:陆洲

关键字:上市公司 年报披露

2009年年报披露渐入高峰期,送高转公司再度受到市场热捧。以上三大动机也都可以理解为,上市公司对企业的持续成长抱有信心,对企业的未来发展和长远前景充满希望。从这个角度来看,追捧高送转折射的是对中国上市公司整体现金分红预期较低的现实。

  2009年年报披露渐入高峰期,送高转公司再度受到市场热捧。截至3月16日,以神州泰岳、信立泰和新民科技等公司为代表的“高送转”概念股已创出年内股价新高。投资者对于抢占行权和分享填权行情的预期也日渐升温。上市公司为什么要高送转?如果我们换一个角度,从上市公司的立场审视高送转,或许有助于把送转股的来龙去脉看得更清。

  首先,再融资需求是不少公司高送转的原因之一。根据中国证监会2008年发布的《关于修改上市公司现金分红若干规定的决定》,上市公司“最近三年以现金方式累计分配的利润不少于最近三年实现的年均可分配利润的30%”,否则不能进行再融资。显然,此举提高了上市公司的再融资门槛,鼓励上市公司建立长期分红政策,也提高了上市公司分红积极性。

  统计数据显示,2007年,一共有142家高送转股票,其中61家是有增发方案的,占整个高送转概率的43%,而增发中,定向增发的比例高达77%。2008年,59家高送转股票中,有增发行为的占比高达64%,而定向增发占整个增发股票的76%。近期,曾被资金疯狂追逐的卧龙地产、东湖高新、三安光电等高送转公司,在去年年初也都公布过定向增发。

  除此之外,高送转能够帮助中小企业迅速扩大股本,这也是很多上市公司做大做强的一种方式。无论是获得银行贷款,还是进行股权融资,注册资本和股本规模都是衡量企业实力的重要指标。

  由于证券市场日益进入机构投资者时代,投资大盘蓝筹股的理念深入人心,因此企业力争打造自己的“大盘蓝筹”形象,以提升公司在资本市场的地位,这是一些公司实施高送转的第二个动机。譬如苏宁电器,通过多次的高送转,成为如今市场上的一只大牛股。

  高送转的第三个动机是资产注入的需要。如果原来的“壳”股本太小,以后注入资产时很容易影响到股权分布结构,这就需要扩大股本。这在一些央企上市公司资产重组前夕经常可以看到。

  当然,以上三大动机也都可以理解为,上市公司对企业的持续成长抱有信心,对企业的未来发展和长远前景充满希望。但因此而导致投资者对高送转股的趋之若鹜和热烈追捧,则未免有些过分。

  从某种程度上说,A股市场存在一种“低价股溢价”的现象。高送转受追捧主要是一种心理错觉和投资习惯——送转股后,股价会降低,而低价股自然容易上涨。事实上股票总市值并无变化,“背着抱着一般沉”。这也是为什么在西方成熟市场,投资者并不太认可高送配,他们只认现金分红的持续能力的原因。从这个角度来看,追捧高送转折射的是对中国上市公司整体现金分红预期较低的现实。

  因此,投资者应当关注上市公司进行高送转的真实目的,综合考虑公司经营业绩、成长性、股本规模、股价、每股收益等指标后分析高送转的合理性,警惕上市公司出于二级市场炒作,或者配合大股东和高管出售股票,或者配合激励对象达到行权条件,抑或为了在再融资过程中吸引投资者认购公司股票等目的而推出高送转方案。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财经大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