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财经>个人财富>文章页
秦晓:银行业再融资是为满足增长需要 是长期利好
字号:

类别: 金融服务业 时间: 2010-03-04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任晓

关键字:融资融券 网络

全国政协委员、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秦晓3日接受中国证券报独家专访时表示,中国银行业有巨大的增长空间和良好的发展前景。秦晓出席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举办的招行A股配股网上路演时还表示,商业银行不会通过减少分红的方式补充资本金。

  全国政协委员、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秦晓3日接受中国证券报独家专访时表示,中国银行业有巨大的增长空间和良好的发展前景。把握发展机遇的关键是控制风险、保持良好资产质量、降低资本消耗。

  秦晓出席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举办的招行A股配股网上路演时还表示,商业银行不会通过减少分红的方式补充资本金。

  中国证券报:如何看待银行业的未来发展前景?再融资需求对银行板块影响如何?

  秦晓:中国工业化和城镇化的进程、全球一体化的进程为中国银行业提供了巨大的增长空间,基于这一认识,我认为中国的银行业有良好的发展前景,把握这个发展机遇的关键是控制风险、保持良好资产质量、降低资本消耗。

  中国主要是为了满足增长的需要,而不是为了解决有毒资产,再融资在短期内可能会对银行板块产生一定影响,但长期看是一个正面的因素。

  中国证券报:2010年银行信贷增量将影响到银行业的盈利水平。对于监管层给出的全年新增贷款7.5万亿元左右的目标,您认为7.5万亿元是否能达到?

  秦晓:去年贷款增长9.59万亿元,是为应对金融危机采取的非常态举措,今年贷款增长需要由非常态回归常态水平。1月份贷款增长1.39万亿元,有去年委托贷款迅速增长计入1月份增量的因素。但我个人认为,今年贷款增长可能达到7.5万亿元,不排除超过7.5万亿的可能性,即使达不到这一目标,也不会对今年的GDP增长产生较大影响。

  中国证券报:商业银行今年面临的资本补充压力较大。您认为,商业银行今年是否会通过减少分红多留存利润的方式来进行资本补充?

  秦晓:招商银行将严格按照此前承诺的本行年度净利润25%-35%的比例进行分红。我认为,其他商业银行不会采取减少分红比例的方式补充资本金。

  中国证券报:如何看待今年的经济形势?当通胀率高于一年期定存利率的时候,是否意味着央行将采取加息举措?

  秦晓:今年在微观层面,企业会有比去年更好的表现,例如出口业、新兴产业今年都会有较好的增长。宏观经济也不会有大问题。通胀、经济过热这些未来可能出现的问题,政策都及时采取了相应措施。

  短期内通胀水平有很大上行压力,但中长期我不认为会有很大的压力。我个人认为,通胀率超过一年期定存利率是做出加息决定的一个重要判断依据,但央行需要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例如热钱流入压力等问题。实际上过去也存在出现负利率的情况。此外,存款准备金率还可能上调。

  中国证券报:如何看待今年的地方融资平台、房地产贷款等信贷资产的信用风险?

  秦晓:招商银行贷款进入地方融资平台都有严格的风险控制。招商银行的地方融资平台贷款也不是商业银行里最多的。目前,招行地方融资平台贷款的不良率低于整体资产的不良率水平。当然,这并不表明未来没有风险。商业银行不良资产的状况主要取决于未来经济形势。如果未来两三年经济走势平稳,将极大化解不良资产上升压力。

  目前,房地产开发贷款占公司贷款比重不到10%。个人按揭贷款是招商银行的重点业务,占到零售贷款的70%。房地产贷款从基本面看仍有很大的上升空间,但也存在一些结构性的问题。

  全国政协委员、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秦晓在出席“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举办的招行A股配股网上路演时表示,商业银行不会通过减少分红的方式补充资本金。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财经大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