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财经>个人财富>文章页
马蔚华:加息将提升招行盈利水平
字号:

类别: 行业 时间: 2010-03-04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张朝晖

关键字:金融业

全国政协委员、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在出席“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举办的招行A股配股网上路演时表示,招商银行的资产负债结构在加息的背景下具有盈利增长性。

  全国政协委员、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在出席“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举办的招行A股配股网上路演时表示,招商银行的资产负债结构在加息的背景下具有盈利增长性。 

  全国政协委员、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3月3日在“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举办的招行A股配股网上路演间隙,接受中国证券报独家专访时表示,招商银行的资产负债结构在加息的背景下具有盈利增长性。“这主要是我们负债结构中活期占比较高,在加息环境中付息成本上升较慢;在资产结构中,久期较短,重定价较快,在加息环境中资产收益率上升较快。”

  他说, 招行未来将推进经营战略调整,继续大力发展零售业务、中间业务及中小企业业务。实施二次转型,降低资本消耗、提高贷款定价、降低成本,增强风险防范,提高资本回报率。 

  中国证券报:本次配股价8.85元是如何确定的?

  马蔚华:本次配股境内外A股和H股配股价格经汇率调整后相同,定价主要考虑因素包括发行前A股、H股的二级市场价格、发行前最近一期每股净资产和以往可比配股案例的折扣水平等。

  本次配股价格较公告前最后一个交易日A股收盘价折让45.7%,H股收盘价折让49.2%。本次配股定价折扣水平与以往配股案例的定价折扣水平大致相当。同时,配股方式使境内外股东均有权参与本次融资,可兼顾全体股东利益。

  中国证券报:本次融资规模约220亿元,提出的依据是什么?未来是否有进一步融资计划?

  马蔚华:根据我行董事会通过的《招商银行资本管理中期规划》,通过资本自给与外部筹资相结合,在监管政策无重大变动的情况下,我行将使资本充足率保持在10%-12%的目标区间,核心资本充足率保持在8%以上。

  基于上述资本管理目标,着重考虑了我行未来三年各项资产负债的增长、业务结构的调整等全面发展需求,通过资本缺口测算,我行2010年至2012年累计资本缺口为180亿元-220亿元。完成本次配股融资后,若未发生对资本充足率产生重大影响的事件,本行在资本管理中期规划期内原则上不考虑进一步股权融资。

  我行在股本性融资方面一直是非常谨慎的,自2006年9月完成H股IPO以来已经三年没有进行股本性融资;且除2008年外一直保持20%的现金分红率,综合分红率高于25%。

  中国证券报:招行核心资本补充后是否将调整现有的业务发展规划?

  马蔚华:近年来,我行始终秉承“效益、质量、规模协调发展”经营理念,注重资本运用效率。2006-2008年,我行的净利润增速远高于总资产和风险资产增速,体现了良好的利润创造和内生资本补充能力。

  本次补充核心资本后,我行经营发展的战略方针与方向不会改变,未来几年将深化和提升经营战略转型,坚持内涵集约型发展方式,在继续重点发展零售、中小企业和中间业务的基础上,把握好经营战略调整的节奏与力度,着力提高定价能力,不断提高零售、中小企业、中间业务的利润贡献度,降低资本消耗,最终达到经营效益最大化,保证盈利持续稳定增长的目标。

  中国证券报:您如何看待2010年招行的盈利预期?

  马蔚华:2009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下降主要原因有:2008年下半年央行连续五次降低基准利率,加之房贷利率七折政策,基于我行零售贷款占比高,活期存款占比高的资产负债结构特点,我行在去年上半年净利息收益率下降相对较大,到三季度起逐步企稳;2009年前三季度贷款规模增长相对往年更快一些,相应组合计提的贷款减值准备支出较大。

  对于2010年业绩,根据目前的经济形势,央行年内降息可能性不大。从2009年四季度开始,市场利率逐渐上升。这有利于招行特定的资产负债结构。因此我们判断2010年招行业绩不会下滑。

  此外,2010年信贷规模将平稳较快增长,利差会回升,银行盈利总体将好于2009年。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财经大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