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管理>战略规划>文章页
搜索经济之90后搜索能否成功?
字号:

类别: 管理时尚 时间: 2010-03-01 来源:《经理人》

关键字:搜索经济 90后

这次,他选择去做最烧钱也是最累人的搜索引擎,而且要做一个有个性、专门针对90后的搜索引擎,取名唔箜搜索。

离开自己一手创办的空中网后,杨宁搬进清华科技园大厦,领着50来个年轻人开始了第三次创业,对面楼里,是曾经收购了他第一家公司ChinaRen的搜狐。这次,他选择去做最烧钱也是最累人的搜索引擎,而且要做一个有个性、专门针对90后的搜索引擎,取名唔箜搜索。

在百度和谷歌称霸的搜索市场,似乎任何机会都很渺茫,为这,杨宁没少遭朋友打击。但他还是千方百计想做成这件事情,在几番冥思苦想之后,他认为90后是个机会点,先从手机搜索切入,然后再做PC搜索。“在我之前,搜索引擎从来没有按人群细分过,也都缺乏个性化。这是个伟大发现,谁先发现这个秘密,谁就可以优先挑选用户群。”杨宁说。

何谓90后搜索

选择90后,杨宁是认真做过取舍的,而且只有这么选,成功机会才最大。事实上,也不是他看不上80后、70后,谁都知道这些群体比较成熟、有消费能力,是广告商主攻对象,但也正因为他们太成熟了,所以不会轻易放弃百度和谷歌,而转投一个新搜索品牌。

90后则不同,追求与众不同、彰显个性是他们的特点,更换品牌也容易得多。对于搜索结果,90后更加喜欢图片、MP3和视频,不像80后、70后更喜欢上门户网站阅读文字。因此,按不同人群细分后,同样的关键词,不同搜索工具将给出不同的结果。

说起来并没什么太玄妙的商业秘密,这个另辟蹊径也看似很简单。机会找到了,就不得不直面风险。选择 90后意味着选择了一个成长性群体,相比较80后、70后,90后作为个体,消费能力尚显不足,虽然潜力无限。杨宁说他有信心也有耐心和用户一起成长,就像当年的马化腾,QQ从一开始被质疑、不被商业伙伴接受,走到今天,腾讯成为全球数一数二的互联网公司。

时间是最大风险
对于这次创业,不少朋友都替他捏把汗,反倒是他自己心态很轻松,“大不了扔6000万进去”,他准备拿个人总资产的10%来做这家公司,6000万也是他能承受的上限。过去一年多,他已经投入3000万元,今年三四月份打算开始融资。

资金不愁,搜索商业模式也很成熟,只需做些局部创新,时间才是唔箜搜索最大的风险,也就是说,这个成长群体何时能够带来商业回报,他的公司用多长时间度过初创的危险期。杨宁最初很迷信技术创新,想用技术拼市场,后来,这个念头被谷歌前CEO李开复打消了,谷歌与百度打了这么多年,李开复很清楚,技术不会给杨宁带来机会。

整合资源才是捷径。“就像做一辆好汽车,不一定非要自己做发动机”。比如说,唔箜会与第三方搜索引擎合作,把自己的搜索查询索引打开,引导用户到好的第三方搜索来获取适合他们的服务。通过与其他人合作,建立一个搜索的生态圈和价值链。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