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财经>个人财富>文章页
国家知识产权局:应积极依法合理应对知识产权纠纷
字号:

类别: 行业 时间: 2010-02-04 来源:新华网 作者:刘奕湛

关键字:政府与公共事业

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鲍红4日在《中国企业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典型案例启示录》(以下简称“启示录”)新书发布仪式暨企业应对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座谈会上表示,世界未来的竞争,就是知识产权的竞争,只要积极依法合理应对,知识产权纠纷并不可怕。

  新华网北京2月4日电 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鲍红4日在《中国企业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典型案例启示录》(以下简称“启示录”)新书发布仪式暨企业应对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座谈会上表示,世界未来的竞争,就是知识产权的竞争,只要积极依法合理应对,知识产权纠纷并不可怕。

  鲍红强调说,针对日益增多的中国海外企业知识产权纠纷,我国知识产权管理部门迅速采取了一系列措施,积极引导和帮助企业海外维权。在这一过程中,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开始学会运用知识产权利器参与国际竞争,切实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她说,启示录的出版发行表明,尽管中国已经成为全球制造大国,但我国企业走向世界的进程并不平坦,知识产权日益成为困扰企业参与国际竞争的突出问题,越来越多的企业卷入到错综复杂的海外知识产权纠纷中,特别是在当前全球性金融危机冲击下,我国企业走出去还将面临知识产权更加严峻的挑战,启示录就是一个很好的借鉴。

  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甘绍宁表示,企业发展壮大走出国门经常会遇到知识产权问题,应对知识产权纠纷应该成为企业的必修课。面对整体上我国绝大部分企业知识产权意识和能力还不够强的现实,典型案例的收集、整理、挖掘工作显得尤为重要。他指出,知识产权纠纷应对工作涉及政府、社会、企业、民众等各个方面,每个方面都要发挥优势,合力做好知识产权纠纷应对工作。解决纠纷应对工作最终还要靠企业,企业要牢固树立知识产权忧患意识,积极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大力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

  据介绍,启示录一书收集了38个我国企业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典型案例,并逐一进行了细致的分析和解读。该书希望通过典型案例的方式对企业进行宣传教育,从而为企业妥善应对海外知识产权纠纷提供经验借鉴,帮助企业运用知识产权实现创新发展。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财经大盘

政府与公共事业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