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管理>战略规划> 文章页
互联网产业也要“在地化”经营
字号:

类别: 战略管理 时间: 2010-02-01 来源:互联网周刊

标签:互联网

最近在网上看了一部日剧叫做《上海潮》。剧集一开始,女主角被她在日本工作的知名内衣品牌公司,派到上海出差,与当地的合资商针对即将在上海推出的该品牌的产品及专门店,进行开幕前的最后确认。没想到一到上海,她就发现当地的合资商,未经沟通即擅自将其中一款原本应该是粉红色的内衣,改成红色大花的款式,原因是中国人喜欢红色,红色才能大卖,粉红色是卖不出去的。为此,双方发生各执己见的争吵,当然,其中还有许多因为观念及看法不同的争执。最后,合资商给了这位日本女孩一句话:“在中国人的地方,就要照中国人的方法办事。”结果,这位日本女孩回到日本后,不仅对中国留下厌恶的印象,并愤而向公司辞职。但在日本几经求职碰壁之下,她反而来到上海找工作创事业,几经挫折之后,从讨厌上海变成了将上海当作第二故乡,不仅成功创业,并与当初那位合资商结婚生子。这一部日剧的内容令我好生感触。剧中的日本女主角,从因为中日的文化背景差异与中国格格不入,到入境随俗、完全融入中国的文化与价值体系,并因此在上海自行开创了一个服饰品牌。“在中国人的地方,就要照中国人的方法办事”,这句话是剧中的台词,却也是现实的写照。

许多来自西方的国际企业,进入到东方来,并在东方的各个国家获得成功的发展,大抵都会依照当国的文化、价值观及风土民情,进行合适的“在地化”调整,包含策略、经营方式以及产品设计等等。互联网产业也不例外,即便我们说网络无疆界,即便我们说地球村的时代来临,但,一个产业一个公司要在当国当地发展,就必须发展出符合当地文化、价值观与风俗的营运方式,不论是搞互联网媒体、网络购物或者是网络营销,都应如此。很多跨国性的网络企业,动不动就将Global Policy挂在嘴上,而无法确实配合当地情况做营运方法上的调整,结果铩羽而归的大有所在。

eBay凭着当年在美国的辉煌成就,很早就进入亚洲各地,但最后,陆续退出了中国大陆、台湾、日本等各地市场;韩国最大的门户网站以及最大的搜索引擎,不是Yahoo也不是Google,是Naver;在日本,Yahoo若不是当初与Softbank合资经营,要成为日本最大的门户网站,相信也是非常困难;在台湾,Yahoo当初进入的时候,也是经营得相当辛苦,直到并购了当时台湾最大的奇摩站,并且采取“在地化”的经营方针,才有今日傲人的成绩。“入境随俗”这一句古老的谚语,却是现代跨国企业进行全球业务扩展必须奉为圭臬的箴言。不同国家、不同地区,代表着不同的语言、不同的文化、不同的社会环境、不同的收入水平、不同的消费习惯,尤其到了中国幅员如此广大、种族如此众多、城市与乡村间经济发展与各项基础建设还有相当大落差的地方,如何能用一套标准与方法,通行于天下?不管是互联网的媒体内容也好,广告业务的营销方法也好,代理商与经销商的业务合作与管理方法也好,唯有灵活应付当地的环境进行合适的调整,才能有机会成功发展在当地的事业。

“在中国人的地方,就要照中国人的方法办事”,这句话,同时可以换成“在日本人的地方,就要照日本人的方法办事”、“在美国人的地方,就要照美国人的方法办事”,不只是这些西方互联网企业积极进军中国及亚洲各地,绝对需要奉为圭臬的箴言,也是中国的互联网产业准备走向国际化的路途上,必须永记在心的老祖宗的智慧。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相关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