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生活>数码产品> 文章页
五项科技创新引领智慧城市未来发展方向
字号:

类别: 休闲娱乐 时间: 2010-01-26 来源:BNET

标签:IBM

2010122日,北京讯)近日,IBM公司发布改变未来五年的五项技术创新研究报告,指出无油驾驶、医疗健康系统、水务净化、循环和再利用技术、智能楼宇、城市应急系统方面的技术创新,将会重大改变城市发展。依据研究结果,为应对城市发展趋势,IBM帮助世界各地积极设计智慧城市的解决方案,侧重的领域集中在:缓解交通堵塞及其导致的空气污染;实现病历数字化从而整体改善病人护理的现状;推进教育普及,改善教育质量;加强监管系统,减少犯罪率;提高电力资源智能化管理与分配;改善水质,增加水资源供给,使更多人可以喝上干净水。

 

未来五年,城市将发生重大变革

今天全世界有50%的人口生活在城市中,预计未来每年将有6000万人迁入城市和城区,城市人口不断挑战历史新高,城市发展持续加速增长。由于被赋予了前所未有的经济、政治和技术的权力,城市被无可避免地推到了世界舞台的中心,发挥主导作用。能源的开发与利用、医疗卫生系统、水务系统、城市建筑、城市应急系统,IBM研究认为这五个领域的技术革新将会引领未来,在下一个五年里左右城市和社会的发展进程。

能源的开发与利用:从《京都议定书》到哥本哈根会议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从节能减排到低碳经济,实现经济和环境的和谐发展是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各国努力的方向。在未来,更加清洁的能源将会被广泛运用到城市交通系统中,私家车和公共交通工具可能会完全摒弃汽油,取而代之的是那些更为轻巧、安全、低廉的蓄电池、风能和太阳能等清洁新能源。

医疗卫生系统:SARSH1N1、禽流感、手足口疫,城市人口的高度密集更易于疾病的传播和流行。科学家和数学家正在对于疾病进行跟踪和防治合作,展开积极研究。未来五年,疾病的发生、扩散、临床诊断、治疗、预防,这些个人健康档案将会被全面记录,疾病的诱因和变异可以被精密的数学模型分析和预测,各种知识通过互联网将被极大分享,一张无形的大网四散开来保护着人们远离疾病的威胁。

水务系统:据统计,现在全世界仅有2%的水可用,城市基础设施漏水造成高达50%的水在运输过程被浪费,调研中63% 管理人员表示缺乏有效系统解决方案。在未来城市,先进的水净化、漏水探测、自动修理技术、科学的电力集成系统和水资源利用管理系统将可以有效突破资源节约瓶颈,有望减少浪费近50%

城市建筑系统:现代人感慨都市生活构建在冰冷的水泥堆上。然而,在未来,对话将发生在人们和建筑物之间。新技术应用使得建筑自身可以感知周边环境和生活工作在其内的人们的变化,从而智能管理、调节和运营得以实现。依靠这样的系统,建筑运转将实现最低能耗,人们可以在建筑物破损前及时准确修理,在发生突发事件的时候快速做出反应和准备。

城市应急系统:天灾人祸、各种犯罪、事故和自然灾害所带来的是连绵的痛苦,作为人们的家园,城市需要变得更加安全。为此,城市的管理者——市政领导者和工作人员——正借助先进技术来探测和预测风险及紧急事件,及时准确地发出各种预警和指示,提高人们抵御和应对的能力。

 

五项科技创新成就智慧明天

IBM深刻意识到世界正在发生深刻改变,城市就在其中。智慧地球理念的推出和智慧城市实践的落地让很多人开始认识和接受:地球正在被无数的计算力浸透、充斥和联系,各类信息、市场动向和城市百态被先进的分析工具集成为智慧,人们有能力找到办法来降低成本、减少浪费、提高效率和生产力。围绕着社会和城市发展,尤其是未来五年的趋势,IBM积极开展研究,其技术创新和应用在世界很多国家及城市都取得了务实的成果。

在北京,以奥运为契机,为保证全市近2200万人口的食品安全,IBM和北京市工商局打造了食品安全监控/追溯体系项目,实现种植、养殖、生产、加工、运输、配送、仓储、零售到餐桌各个环节的全程闭合圈监测。首都食品安全解决方案的实施,是一个无到有的过程,引领城市食品安全监控进入了新纪元。

在沈阳,这座环保发展示范城市携手东北大学和IBM中国研究院共建生态联合研究院,重点研究生态城市和谐规划、城乡水污染监管及饮水安全、面向行业的节能减排、大气污染防治、噪声污染防治和固体废物利用、食品安全风险分析与溯源技术、城乡发展与环境保护情报分析等研究在内的主要相关课题。成果将会供全国乃至全世界的城市所借鉴。

在广东,广东省中医医院为了发扬中华民族和人类文化传承之瑰宝——中医学,克服中医重临床实践而缺乏符合现代生物医学的理论模型与解释的弊端,联合IBM引入开放标准框架下的信息整合技术,把中医药历史积累当中的科学内涵,实现信息标准化和信息共享,突破了中医学发展、普及和步入国际化道路上的客观瓶颈。

在上海和杭州,智能酒店的建设取得成效。海瑞吉红塔大酒店和黄龙酒店,与IBM合作进行客户管理系统研究,通过其分析、整合及处理、协调运作整个酒店的网络和信息化设备,并与客人进行交互。

在斯德哥尔摩、新加坡等4座城市,IBM部署了交通拥堵管理方案,城市实现交通高峰时段的车流量最高可降低18%,二氧化碳排放最多可降低14%,选择公共交通出行的市民数量增加了7%。在丹麦,IBM正在协同行业伙伴,在交通能源方面积极研究大幅改善电池能效和应用的方案和可持续新能源技术开发,包括风能充电技术和车用风能能源开发。一家联营企业已经和IBM一同尝试搭建以可持续能源驱动的智能基础设施。在美国北卡州Durham市,杜克大学医疗卫生系统使用IBM 的分析工具对2000万电子病历进行了挑选,发出有关H1N1疫苗供应和流感预防知识的电子邮件警报,向250万病人发出自动提醒。在阿姆斯特丹,市政府采用智慧洪水控制解决方案,在堤岸处部署传感器监测,防止决堤。在加拿大埃德蒙顿,警局正在使用业务分析技术帮助减少犯罪增加公共安全。

关于 智慧的城市议题,IBM在全球召开了100多次会议,超过2000名政府官员参加,包括20096月的柏林论坛、10月的纽约论坛、12月的胡志明市论坛等,获得了与会人士的一致认同和好评。鲜活的例子告诉我们,城市发展已经步入了崭新阶段,城市文明正在发生重大变革。全球众多城市所取得的成果,让我们确信,智慧城市正在从未来走向现在,就在下一个五年,引领全球的技术变革正在发生。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相关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