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管理>> 文章页
执行力关键-锁定责任才能锁定结果
字号:

类别: 组织管理 时间: 2010-01-25 来源:中国总裁培训网

标签:执行

 

        提升企业的执行力是很多企业关心的问题。要提升执行力我们就要知道执行力的核心是什么?执行力的核心就是结果,结果是考核执行力的主要标准。那我们怎样才能锁定结果呢?要锁定结果首先要锁定责任,人只有有了责任才会主动的把事情做好。往往企业的高层都有很强的执行力,因为他们有很强的使命感,使命感让他们有了很强的责任感,所以他们会自动自发的把事情做好,但企业不可能让每个人都具备这样的使命感,而员工的责任感对企业的发展又非常的重要,那怎么才能让员工具备很强的责任感呢?答案是锁定责任。
 
        锁定责任就是一对一责任,任何事情都要有责任人,出了问题都要有人承担,很多事情执行不到位就是责任没有落实到人。责任落实到人关键是锁定责任。南京城墙是我国保存比较完整的古城墙,也是世界上现存的最大的古代砖墙。考古学员考察南京城墙之所以保存完整,其根本原因是质量,质量好的关键因素是砖的合格。所用的砖都是由长江中下游附近的150多个府、县烧制,那当时是怎样确保每块砖的质量呢?是锁定责任,南京城墙每块砖的侧面都刻有铭文,除时间和州府名称外还有四个人名:为监造官、烧窑匠、制砖人、提调官。在验收砖的时候出现问题,在哪个环节出现的就找哪个环节的责任人。规格错误是监造官的责任,运输损毁是提调官的责任,在制砖的过程中每个环节都锁定了责任人,才使得城砖质量上佳。以至于南京城屹立600多年的风雨而不倒。
 
        我们在日常的管理工作中,也要做到一对一责任,每个环节都要有人承担,只要一出现问题,能快速的找到责任人。美国的安全手册里说,当你的生命有危险的时候,要指定一个人救你,这叫明确责任,你让大家救你,大家都可以救也都可以不救。因为你把责任分解了,每个人承担的责任就小,这样可能大家都可以不救。指定一个人救,就相当于锁定了责任,这样会增加被救的几率。如三鹿牛奶,让三鹿的每个员工每天都喝一杯三鹿的奶粉,就不会出现在的这种局面,如果让他们的孩子都喝那就更不会出现了。往往经营毒品的不吸毒,卖假酒的不喝自己的酒。一个降落伞生产企业,他们的打开率是99.9%就是一千个跳伞的人有一个打不开,军方对这个数据非常不满意,后来军方提出了一个要求,让打开率提高到10万分之一,方法很简单就是锁定了厂长的责任,在每次跳伞的时候先让厂长先跳下去就解决了这个问题。
 
实战指南:
 
        要锁定责任,我们要做到三点,一是不允许找借口,如一个小孩撞到树应该承担责任的是小孩而不是树,如果大人去打树,去让树去承担责任这就是在帮孩子在找借口;二是要合理的检查,因为人只会做别人检查的事情;三是考核时也要考核到人,出现问题不能骂一群人,因为你骂的这群人中没有一个人会认为是自己的错。
 
        备注:此文章为韩增海老师原创,如转载请注明出处。韩增海老师:中国团队管理培训第一人、著名实战管理专家、中国最具实战价值的培训专家。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相关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