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财经>财经要闻>文章页
阿里巴巴任命陆兆禧为淘宝网总裁兼CEO(图)
字号:

类别: 行业 时间: 2010-01-23 来源:比特网 作者:李群

关键字:信息技术/IT

1月23日阿里巴巴集团今日宣布,任命陆兆禧为淘宝网CEO兼总裁,任命王帅为大淘宝首席市场官兼中国雅虎总经理。2000年至2004年在阿里巴巴任华南大区最高负责人;2004年12月至2008年3月任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兼任支付宝总裁;2008年3月至今任淘宝网总经理。

淘宝网CEO兼总裁

  比特网(ChinaByte)1月23日阿里巴巴集团今日宣布,任命陆兆禧为淘宝网CEO兼总裁,任命王帅为大淘宝首席市场官兼中国雅虎总经理。此外,阿里集团还将成立大淘宝战略执行委员会。

  据悉,大淘宝战略组成公司包括淘宝网、支付宝、阿里云计算、中国雅虎以及各公司之下属公司及相关部门。执行委员会成员包括执委会主席陆兆禧、首席战略官曾鸣、首席技术官王坚、首席人事官彭蕾、首席财务官张勇、首席市场官王帅。

  阿里巴巴集团表示,执行委员会的成立是阿里巴巴集团组织建设上的一次创新尝试,这种既虚又实的合作方式更是一种管理文化上的挑战。

  此外,已于日前上线的淘宝电器城也被视为大淘宝战略的最新举措,而大淘宝也将触角从线上延伸至线下,不仅推出淘宝手机,在无线互联网领域布局。阿里巴巴集团本月还宣布进军线下零售,授权副食店、超市、连锁店、校园店等社区店成为淘宝网官方授权代购店。通过代购店,消费者可以在家进行网购、手机充值、缴纳水费、电费等。

  陆兆禧简介:

  1969年出生于广东省广州市,1988年考入广州大学学习酒店管理。大学毕业后,陆兆禧被分配到广州一家四星级酒店,开始了他的第一份工作--酒店服务生。陆兆禧从服务生一步步地做到大堂经理、客房经理、餐厅经理等职位。

  1997年,陆兆禧和几个朋友合伙成立了一家网络通讯公司,主要经营互联网长途电话业务。两年后,陆兆禧在阿里巴巴工作的一位好友力荐他去阿里巴巴。

  2000年至2004年在阿里巴巴任华南大区最高负责人;2004年12月至2008年3月任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兼任支付宝总裁;2008年3月至今任淘宝网总经理。

  同事们都称呼他“老陆”,在平均年龄27岁的支付宝,今年38岁的陆兆禧已经是个“老人”了。陆兆禧,从一个四星级酒店的服务生,到一个引领内地第三方支付的IT先锋,对于许多同行业科班出身的竞争对手而言确实是一个“另类”。

  2004年12月,作为国内首家切入信用担保的第三方支付公司,支付宝正式成立。在陆兆禧掌舵下,支付宝一直处于内地第三方支付市场领头羊地位,目前市场份额超过50%。

  当2004年马云力排众议,将被很多人认为无经验的陆兆禧从深圳调到杭州任支付宝总裁时,很多人对马云的举动持怀疑态度,但几年来一直占据第三方支付龙头地位的业绩表明,马云具有不拘一格挑人才,慧眼识英雄的大家风范。

  陆兆禧并非是科班出身的IT人,半路出道的经历让他有机会得到更多的锻炼和提高。从做酒店服务生时,陆兆禧就时常要经受上级与消费者的谩骂;创业的经历,让他知道赚取每份柴米油盐的艰辛;2001年网络行业的冬天与2003年“非典”的毁灭性的磨炼,使他蜕变成一个成熟的IT人……时间和经历塑造了陆兆禧个人独到的眼光与独到的管理方式,也成功完成了陆兆禧从酒店业到IT业的完美转变。

  “对铁木真这个人,我是打心底里敬佩。”陆兆禧说。阿里巴巴集团高层素有起武侠小说里名字的惯例,而武侠小说里大都虚构人物,陆兆禧网名的原型就是《射雕英雄传》中的“铁木真”。铁木真素来以“深沉而大略,用兵如神”著称,在时至今日国内第三方支付市场正待规范,快钱、首信易支付、腾讯财富通等50余家第三方网上支付企业各自为政的情况下,国内第三方支付的领头羊支付宝依然能占据市场半壁江山。目前支付宝平台已经涉及全球数十个国家与地区,第三方支付江湖中的“铁木真”陆兆禧正在一步步向更广阔的战场迈进。(简介资料来源:百度百科)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财经大盘

信息技术/IT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