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管理>> 文章页
如何选择合适的培训师?
字号:

类别: 人力资源 时间: 2010-01-22 来源:中国总裁培训网

标签:学徒式培训

许多企业的人力资源总监或培训经理每天都会接到大量来自咨询公司的传真或邮件,不是公开培训班的就是各类企业内训的信息。几乎所有的培训师都被包装成某某专家、培训大师,一串串头衔令人目不暇接,肃然起敬。然而见得多了,总有些令人生疑,尤其是那些年龄不过二十几岁的青年人,名片打出去时竟赫然烫金印出“资深顾问、国际高级培训师”等等字样,且脸色不红,直让人真假难辨,大叹自己落伍了。(郑健 欢迎邀约培训、咨询、约稿bestpeixun@sina.com 


    但无论怎样的包装,总要有真才实料方可令人口服心服,丑媳妇总是要见公婆的!
    那么,作为人力资源的总监,或是主管培训的经理,究竟怎样选择外部的培训师呢?
    首先,讲师本人的表达方面要具有强烈的感染力,语言内功深厚,演讲激情昂扬,现场演绎的水平要高,引导互动的能力要强,这是优秀培训师至关重要的第一特点。基于此,选择讲师的第一要点是能见见本人,或能试听一下相关老师的课,不要只看教材,教材基本上大同小异。
    其次,讲师个人的人品道德和思想境界,培训前应作适当的了解,教育行业不同于一般的商品,它透过讲师的语言传达给学员的不仅仅是知识技能,还包含有思想理念的内容,一个人品境界不高的人,在知识技能上可能造诣很深,但在员工精神上不可能给予更高的升华,有时会产生误导。这一点往往被乎视了。
    第三,是讲师个人的事业心、责任感、敬业精神和工作态度,有事业心的人才会有责任感,责任感强的人才会敬业和拥有认真的工作态度。你可以通过多种渠道了解老师的经历,可以透过老师的讲课过程找到答案(郑健 欢迎邀约培训、咨询、约稿bestpeixun@sina.com 

    第四,才是技术层次的问题,许多文章里讲了不少,我不多讲。一般而言主要把握三个问题:一是对不对?也就是说内容要有正确性;二是新不新,看看是不是过时的东西,有没有创新的成份;三是好不好?研讨一下方法如何、效果如何?
    第五,要考虑的是针对性问题,内训一般要作课前调研,有的老师商业化气氛太浓了,到那里讲课都是一个版本,这样不好,基本理论内容当然是一样的,但重点取舍、轻重缓急和针对性方面的掌控,一定要考虑具体企业的个性特征,做好培训前的深度调研,量身定做才行。如果一个老师不愿做这样的工作,我不认为是一个优秀的培训师。(郑健 欢迎邀约培训、咨询、约稿bestpeixun@sina.com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相关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