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管理>市场营销>文章页
2009年网络视频网络营销市场呈现十二种发展趋向
字号:

类别: 营销与市场管理 时间: 2010-01-20 来源:DCCI

关键字:网络营销 广告

“DCCI 2010年中国互联网调查数据”显示,2009年网络视频网络营销市场呈现十二种发展趋向:在2010年1月20日举行的2009-2010中国互联网市场数据发布期间,DCCI互联网数据中心现场、在线发布了基于DCCI IDP数据平台产生的最新结果,涉及中国互联网与互动营销领域受众、媒介、广告、品牌、消费等多方面动态连续性监测数据与研究。

“DCCI 2010年中国互联网调查数据”显示,2009年网络视频网络营销市场呈现十二种发展趋向:
在2010年1月20日举行的2009-2010中国互联网市场数据发布期间,DCCI互联网数据中心现场、在线发布了基于DCCI IDP数据平台产生的最新结果,涉及中国互联网与互动营销领域受众、媒介、广告、品牌、消费等多方面动态连续性监测数据与研究,数据显示:

趋向1:视频网站内容存在同质现象,但定位差异性仍较为显著,定位于HULU模式的企业越来越多,未来各种模式将会有不同程度的融合与分化。目前各网站根据既有资源及积累,在网站整体定位上有较大的差异,从内容的来源以及服务的形式(页面或客户端)开看,目前视频网站定位主要有三种模式:第一种,HULU的正版模式,如OpenV,sohu视频最为典型; 第二种,分享模式,坚持走分享路线,如最为典型的是土豆网和56网; 第三种,网络电视台模式,如PPS、Pplive。这三种模式实际发展中是在分化中融合的,Hulu+分享抑或分享+网络电视台等等。但DCCI认为,未来两年内,最容易受品牌广告主品牌宣传认可的模式是第一种,而在互动、广告活动方面,最受广告主认可的模式则是分享模式和HULU模式。

趋向2: 国家网络电视台酝酿视频市场变局。央视网将于2009年12月底推出大规模建设的国家网络电视台,此平台将成为网络视频市场真正的跨媒介协同营销视频平台,也将成为网络视频市场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使得原本并不稳定的视频市场格局更加充满变数。因为相比传统的网络视频网站,国家网络电视台具有明显的优势,第一,强大的正版视频资源,可为广告主营造良好的广告环境;第二,明显的新闻特性,可为广告主营造优质的投放载体;第三,强大的跨媒介协同功能,可为广告主的营销活动真正打造电视媒体、网络视频媒体、受众“自媒体”等媒体的跨媒介整合营销平台。国家网络电视台是否能很好的利用自身优势,传统网络视频网站又如何面对国家网络电视台的强势优势而寻找差异化发展路线,网络视频市场格局又将如何变化,值得期待。

趋向3:版权影视剧逐渐成视频网站经营重点,版权营销也将是未来趋向所在。随着政府对网络版权的监管不断加大,版权视频内容提供商以及坚持正版的视频网站的不断推动下,版权影视剧成为视频业内热点,也成了各视频网站内容经营的重点。如优酷不断拓展、深化“合计划”,并表示,明年将大举进入版权市场,PPS也是积极购进版权影视剧,不想落后于行业的发展。同时,一轮又一轮的版权诉讼案也敲响了广告主的版权警钟,提高了广告主版权营销的意识。大部分广告主,尤其是一些大的广告主,表示在视频营销时会考虑视频的版权问题,甚至有些广告主会要求视频全站的版权形象,因为盗版视频内容以及低质量视频内容会影响视频网站的媒体气质。

趋向4:视频网站难以承担版权影视剧的高昂投入,探索多种合作模式以降低版权成本成业内主流。目前大部分纯粹做视频的网站基本为实现盈利,在带宽成本居高不下的情况下,版权成本无疑是视频网站的另一大重担,视频营销仍处于发展初期,如果全部以买断方式购进片源,并且在影视剧的量上保持一定优势的情况下,目前的视频广告收入很难平衡版权影视剧的成本支出的。但在版权营销的趋向下,布局版权影视剧已成必须之举,为了降低版权成本,业内视频网站已探索出多种合作方式,广告分成、点播收入分成、打包价成交、打包价+广告分成、买断、资源互换等,随着视频网站的不断规范,盈利模式的深度探索,相信未来视频网站与版权方的合作方式将会更多。

趋向5:用户上传内容既是许多视频分享网站的主要内容来源也是主要流量来源,但原创内容数量、质量均有待进一步让人满意,原创内容商业化也成挑战。用户上传的视频内容是很多视频分享网站,如我乐、迅雷、优酷等,内容来源的一个主要渠道,但用户上传的内容很多是盗版的影视剧、电视节目等,用户原创内容相对较少,原创内容题材较为狭窄,总体上来说,中国网民缺乏原创的习惯,拍摄的视频技术质量较低,因此为了能有更多主题,更好质量的原创视频,视频网站不得不与一些专业性工作室合作。对于用户上传内容的影响价值利用,目前大部分网站基本上是粗放式利用,广告主对用户上传内容视频营销价值的认可也较有限。种子视频营销模式是对用户原创内容一定程度上的利用,但离其真正的营销价值挖掘尚有距离,这也是业内未来需要探索的方向。

趋向6:面对成本压力,视频网站力求多样化盈利模式,广告模式为网络视频服务商主要盈利模式,内容分销、向用户收费等模式仍在探索。在金融危机影响下,视频网站融资变得相对困难,面对资金的压力,各视频网站开始转变发展思路,更多发力盈利业务,以更快的将流量变现。视频分享网站目前基本上以广告为收入的主要来源,但在积极探索其他盈利模式,如面对3G、网络电视的发展,各视频网站都在纷纷布局,如优酷与诺基亚、索尼爱立信等手机终端厂商合作;我乐网则除了网络广告业务,开始了用户收费业务的尝试。而以内容分销为主的视频网站则开始发力网络视频营销业务,如激动网,在版权资源的优势上,定位中国hulu,积极发力网络视频营销市场。不管视频网站的定位如何,都试图通过探索多种盈利模式,让自己走得更稳。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