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管理>市场营销>文章页
浅析城市电视台经营策略
字号:

类别: 营销与市场管理 时间: 2010-01-18 来源:正略钧策 作者:雷思东

关键字:网络营销 广告

近几年,虽然城市电视台的发展非常迅速,但面对的竞争也十分激烈。上要面对中央台和各省上星台的密集分布;中要迎接省台、经济台等都市频道的挑战;下要面对报纸、网络、户外等其他媒介的抢夺。可以说是“大兵压境”。

近几年,虽然城市电视台的发展非常迅速,但面对的竞争也十分激烈。上要面对中央台和各省上星台的密集分布;中要迎接省台、经济台等都市频道的挑战;下要面对报纸、网络、户外等其他媒介的抢夺。可以说是“大兵压境”。随着传媒技术的不断进步和经济全球化进程的进一步加快,不同媒体之间的界限正逐渐变得模糊,媒体之间的竞争也变得异常激烈。在生存环境上,当前城市电视台正面临中央台、省级台大批量频道及境外媒体对各地密集覆盖,新媒体对受众和广告的双重分流等多方面挑战;在经营上,城市电视台正面临着开拓多种经营渠道及加大广告创收力度的挑战。城市电视台的主要创收渠道来自广告,广告创收对城市电视台来说生死攸关,笔者从以下几个方面对新时期城市电视台的经营策略进行了探析。

一、以本土化节目留住观众,巩固广告经营的源头面对重重困境,城市台应立足本土,发挥船小好调头的优势,通过精耕细作,把本地市场做大做强,在巩固本地市场份额的基础上,辐射全国市场。

(一)打造品牌栏目,锁定本地观众在这个“内容为王”的年代,城市台的发展应结合本地特色,打造适合本地观众口味的节目内容,注重“内涵式”发展,避免盲目跟风。

用系统工程的方法抓节目质量,多管齐下,综合治理,建立科学的质量管理体系,在不断提高传媒产品质量的同时,实施精品战略,提升传媒产业生态品位,打造品牌节目、品牌栏目、品牌频道,锁定本地观众,巩固城市台广告经营的上游资源。

在同质化竞争的今天,电视媒体品牌形象的维护、推广和延伸是十分重要的。城市台在经营管理过程中,要始终坚持和不断提升媒体经营理念,遵循“优质、独特、新颖”的要求,做好节目、栏目、频道的品牌建设,做好每一期节目,维护栏目品牌,通过荧屏内外的形象宣传推广频道品牌, 大力开发媒体资源, 努力延伸品牌内涵,增加品牌形象的附加价值和溢价能力,增强电视媒体的观众影响力和广告竞争力。

(二)植根于本地受众,服务于本地受众,打造电视媒体社区城市电视台是以城市和近郊区观众为服务对象,满足特定区域受众的专门的电视台。在新时期城市台要想寻求发展,应围绕本土特色做文章,从内到外加强本土化,精心制作具有本土化而又兼容实用性和服务性的电视节目,满足当地群众的收视需求,通过本土化的品牌节目及形式包装构筑频道特色,以获得本土受众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减少观众分流,不断提高自身的竞争优势。

与中央台、省台相比,城市台没有覆盖方面的优势,但是城市台可以更全面、更准确、更透彻地展示地方特色。城市台可利用共处一地的人们具有相同的文化、习俗,相近的价值标准和审美取向,空间和心理上沟通的便利性等优势,做好当地民众衣、食、住、行、用等需求的服务性节目,打造电视媒体社区,为大众提供信息服务,满足本土受众的需求。这样更能争取本地观众的收视关注,吸引更多的观众参与到节目中来,以提高城市台的传播力和影响力,使城市台品牌传播的效果更客观实在地反映出来,这是城市台在新时期营销方式创新的核心。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