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财经>金引擎> 文章页
山东省上半年地方金融业企稳向好
字号:

类别: 区域经济 时间: 2010-01-14 来源:财政部

标签:成本控制 金融

上半年,山东省185户地方金融企业稳步发展,经营情况和财务状况呈现新趋势。一、金融支农成效逐渐显现。各级认真贯彻执行国务院金融促进经济发展的九项政策措施,引导鼓励金融企业增加“三农”资金有效供给,农村金融服务供需关系得到显著改善。

  上半年,山东省185户地方金融企业稳步发展,经营情况和财务状况呈现新趋势

  一、金融支农成效逐渐显现。各级认真贯彻执行国务院金融促进经济发展的九项政策措施,引导鼓励金融企业增加“三农”资金有效供给,农村金融服务供需关系得到显著改善。上半年,全省地方金融企业发放贷款总额达10725.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6.92%。其中,涉农贷款发放额为2676.17亿元,占贷款总额的24.95%,占比高于历史同期水平。农村信用社吸储能力进一步加强,吸收存款8903.83亿元,同比增长31.22%,为金融市场提供了殷实的资金来源。同时,小额贷款公司、村镇银行等新型农村金融机构加大了对中小企业的融资支持,向中小企业投放贷款1579.33亿元,同比增长28.95%,增幅较大。

  二、成本控制管理日益规范。上半年,全省地方金融企业首次出现营业收入和支出双下降的局面,实现营业收入194.31亿元,同比下降5.42%;营业支出138.16亿元,同比下降10.23%。由于营业支出降幅高于收入降幅,全行业仍然保持盈利态势,实现净利润45.13亿元,同比增长12.2%。说明企业在外需不足的形势下,及时调整发展战略,狠抓内部财务管理,合理确定了资本结构,大力压缩了成本支出。

  三、价值核心理念逐步树立。吸取国际金融危机的教训,全省地方金融企业财务管理的核心逐步向企业价值转型,追求自身价值和社会价值共同最大化的目标。在自身价值方面,地方金融企业更加关注资产质量和财务风险,不良贷款总额和不良贷款比率保持“双降”,分别下降了4.7%7.05%,资产状况良好;各项风险准备金余额达210.72亿元,抵抗风险能力进一步增强。在社会价值方面,地方金融企业更加注重承担社会责任,在改善服务、依法纳税、促进就业等方面做出积极贡献。上半年,地方金融企业上缴所得税11.09亿元,稳定就业人员82852人。

博客点击排行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财经大盘

Star Talk专家言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