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金引擎>专家观点> 文章页
全国中小企业信息化调查报告(2007)
字号:

时间: 2010-01-14 来源:发改委

标签:

全国中小企业信息化调查报告(2007)   (2008年2月29日)   国务院信息化工作办公室推广应用组司长 赵小凡   各位专家、各位嘉宾、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为了获得有关我国中小企业信息化的真实、准确、及时、完整的数据,支持科学制定促进中小企业信息化的政策措施,国家发展和改

全国中小企业信息化调查报告(2007)

 

(2008年2月29日)

 

国务院信息化工作办公室推广应用组司长 赵小凡

 

各位专家、各位嘉宾、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为了获得有关我国中小企业信息化的真实、准确、及时、完整的数据,支持科学制定促进中小企业信息化的政策措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中小企业司、信息产业部信息化推进司、国务院信息化工作办公室推广应用组联合委托中国电子商务协会信息化测评中心,于2007年开展了全国中小企业信息化抽样调查工作。

  此次调查是我国第一次针对中小企业信息化的全面调查,被调查的不仅是已经开展信息化的企业,而且包含尚未开展信息化的企业。调查工作得到了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的支持和指导,得到了中国电信集团公司、中国网络通信集团公司的大力协助。国家统计局有关部门专门为此次调查选定了26022家样本企业。

  《全国中小企业信息化调查报告(2007)》对我国中小企业信息化的重点数据作了解读。值得注意的是,其中许多重要判断和结论与其它调查有显著区别。我从三个方面简要介绍调查报告的主要内容,供大家参考。

  一、掌握了我国中小企业信息化的基本情况

  调查表明,80.4%的中小企业具有互联网接入能力。其中,44.2%的企业已经将互联网用于企业信息化;但是,只有16.7%的企业有自己的网站,14%的企业建立了企业门户网站。

  32.8%的企业具有电子邮件系统应用,管理层有39.3%使用电子邮箱,其中老板为32.4%,基层员工为15.6%;还有26.2%的群体不使用电子邮箱。在使用电子邮箱的人员中,57.5%使用免费邮箱。

  52.3%的企业具有不同程度的信息化应用,但是核心业务应用低于10%。中小企业网站以信息发布为主,其次是开展电子商务。已经应用ERP 的中小企业仅为4.8%,86.2%的企业没有应用ERP。只有9%的中小企业开展了电子商务应用。

  二、摸清了我国中小企业信息化的关键需求

  调查显示,一半左右的中小企业认同信息化的正面作用,约四成的中小企业愿意开展信息化。

  在各类信息化需求中,中小企业首先关注的是市场与营销,说明中小企业对于信息化的主要需求集中在解决眼前急迫的生存问题上,明显有别于更多关注长期效益、无形效益、战略和管控等问题的大企业。其次,17%的企业强调管理方面的需求;第三,13.3%的企业更关注客户管理方面的需求;第四,11.2%的企业强调生产与研发方面的需求。对这四个方面的需求深入分析得知,中小企业信息化需求的特点为:

  一是中小企业迫切需要通过信息化了解市场信息,增强销售能力。二是在客户管理方面,与大企业普遍关注如何留住优质客户相比,中小企业最关心的是如何通过信息化应用发现更多新客户。三是在生产和研发方面,与大企业更多关心创新等长期发展要素相比,中小企业把提高产品质量和降低生产成本作为最需要通过信息化解决的问题。四是在企业管理方面,与大企业重视加强集团管控能力和提高决策水平相比,中小企业列在首位的是及时掌握企业经营情况,其次是提高工作效率。

  三、调查结论对制定政策具有重要参考价值

  根据调查结果,中小企业无力单独把握信息化,是中小企业信息化普及的主要障碍。有些问题虽然表现在企业自身,但是解决问题需要政府的支持和社会的推动。必须通过建设服务型政府和社会服务体系才能解决中小企业信息化的主要问题。

  首先,政府要提高对于中小企业信息化的服务意识和公共服务水平,加强营造中小企业信息化政策环境和信任环境;要加大对中小企业信息化的资金和融资政策支持;对于政府的投入应当采用“先评估后补贴”的原则,以保证服务体系真正以中小企业需求为导向,并取得实际效果。应当政府搭台,发动全社会力量,大规模推进中小企业信息化培训,开展多种形式、层次、对象的中小企业信息化培训,重点提高企业决策者和管理人员的信息化意识和能力。

  第二,要从战略高度认识社会服务体系建设。服务体系建设应以中小企业需求为导向。要支持和引导服务商建设规模化服务体系。调查显示,与业务结合比较紧密的龙头企业和第三方服务平台,是中小企业信息化服务的主要带动力量。

  在过去的两年中,为了制定既能满足中小企业迫切需求,又能取得实际效果的促进中小企业信息化的政策,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中小企业司、信息产业部信息化推进司、国务院信息化工作办公室推广应用组建立了联合工作机制,通过制定工作计划、开展课题研究、组织推进活动等方式,积极促进信息技术在中小企业更加广泛、深入应用。

  中小企业信息化工作得到有关部门和地方的积极支持,得到社会各界的大力协助。在此,我代表国务院信息办对各有关部门、国内外企事业单位、新闻媒体表示衷心感谢!特别感谢中国电子商务协会信息化测评中心、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中国电信集团公司、中国网络通信集团公司,对全国中小企业信息化抽样调查工作的大力支持。

  本次新闻发布会提供的只是调查报告的摘要,调查报告的全文将尽快公开出版发行,供有关各方开展深入分析和专题研究工作。

  我们将以此次调查为起点,逐步将中小企业信息化调查工作推向制度化。为了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提高我国中小企业生存、发展、创新和竞争能力,希望有关各方充分发挥各自优势,更加注重发挥中小企业的主体作用,满足中小企业的实际需求,强化服务理念,营造发展环境,提高公共服务能力,完善社会服务体系,鼓励公益性服务,促进市场化服务,让广大中小企业共享信息化的成果,开创我国中小企业信息化的新局面。

  谢谢!

 

博客点击排行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财经大盘

Star Talk专家言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