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金引擎>成功案例> 文章页
政府银行携手 拓宽中小企业 知识产权质押贷款融资渠
字号:

时间: 2010-01-14 来源:发改委

标签:

北京市发展改革委与交通银行北京分行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合作协议签字 交通银行北京分行高级经理张鑫主持会议 交通银行北京分行刘建军副行长致词 企业代表北京健力药业有限公司赵力女士发言 北京市发展改革委吴桂英副主任致辞 签约仪式现场   4月26日,在第七个“世界知识产权日”这一具有重要


北京市发展改革委与交通银行北京分行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合作协议签字
 
交通银行北京分行高级经理张鑫主持会议
 
交通银行北京分行刘建军副行长致词
 
企业代表北京健力药业有限公司赵力女士发言
 
北京市发展改革委吴桂英副主任致辞
 
签约仪式现场

  4月26日,在第七个“世界知识产权日”这一具有重要意义的日子里,北京市发展改革委与交通银行北京分行在“北京中小企业之家”正式签署《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合作协议》并举办中小企业知识产权质押贷款培训。通过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将围绕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题,在中小企业信用公共服务平台的建立、企业融资项目征集和监管、信用担保体系建设、信用评级体系完善、中小企业融资培训和融资方式创新等多方面开展合作,推动中小企业发展壮大。依托市发展改革委搭建的融资服务平台,交通银行北京分行计划在未来3年内向北京市中小企业新增贷款不低于80亿元,年度贷款额不低于30亿元,以支持中小企业发展,推动北京市经济建设。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小企业司、国家知识产权局、北京市科委、市财政局、市知识产权局、市银监局、市工业促进局、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中关村科技园区管委会、市工商联、18个区县中小企业主管部门领导出席了签约仪式。
  当前,我国高度重视知识产权工作,把知识产权工作作为推进国家自主创新的重要手段。今年国家制定了《2007年中国保护知识产权行动计划》,并于4月20日起在北京举办了“知识产权周”活动,形成了“保护知识产权,促进创新发展”的良好氛围。
  目前,推进自主创新、建设创新型城市已成为我市经济发展的主旋律。自主创新的主要力量来自于中小企业。我市高新技术中小企业发展非常迅速,全市高新技术产业规模已占全市GDP比重的五分之一。此外,拥有自主民族品牌的优质企业也迅速增加,截至2006年底,在京注册的驰名商标有51件,著名商标有200余件。全市申请和授权的知识产权数量也保持着强劲增长势头,北京地区的发明专利申请总量在全国所有省市排名第二。而当前中小企业在知识产权转化过程中普遍面临的一个主要障碍就是资金问题。据统计,北京30多万家小企业中,拥有知识产权等无形资产的优质科技型中小企业有6万余家,其中有知识产权质押贷款需求的中小企业约4万家,每年知识产权质押的融资需求超过800亿元。但据不完全统计,每年获得北京市知识产权局授权的新增专利中,仅20%可以获得融资,融资方式除少数企业得到国家政策扶持外,其余大多为自筹资金,获得银行贷款的企业却很少。由于多数高新技术中小企业难以找到符合目前商业银行要求的有形资产办理抵押或质押贷款,因此高新技术中小企业普遍提出了知识产权质押贷款的需求。
  交通银行于2006年10月推出的中小企业知识产权质押贷款业务,正是根据目前高新技术中小企业发展普遍面临融资困难的现状,走出的一条金融创新之路,让拥有知识产权等无形资产的优质科技型中小企业获得贷款支持,让最需要资金扶持的知识产权获得关键的转化支持。
  市发展改革委与交通银行北京分行签署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合作协议,就是要充分发挥政府的协调引导作用和商业银行的金融资源优势,在全市范围内推动中小企业知识产权质押贷款业务的开展,促进知识产权向生产力的有效转化,推进自主创新,为我市经济发展和创新型城市建设贡献力量。
  2006年以来,针对中小企业融资难这一束缚中小企业发展的瓶颈问题,市发展改革委结合中小企业不同成长阶段的融资需求特点,提出了构建北京市中小企业多层次融资服务体系的工作思路:即针对创业期中小企业,研究建立创业投资引导基金,着重解决股权融资问题;针对成长期中小企业,搭建间接融资服务平台,着重解决信贷融资问题;针对成熟期中小企业,构建发行上市培育体系,着重解决利用国内外资本市场直接融资问题。特别是针对成长期中小企业融资特点,市发展改革委与相关银行及担保机构合作,整合社会力量,搭建了“政府协调引导、银行合作支持、担保积极配合、企业主动参与”的中小企业融资服务平台。目前北京银行、北京农商行、工商银行北京分行分别与市发展改革委签约加入平台。截至3月底,中小企业获得三家合作银行新增贷款超过200亿元,最短的贷款审批时间仅为7天,初步建立起方便快捷的贷款通道。交通银行北京分行加入平台后,将进一步加强融资服务平台的服务能力。
  下一步,市发展改革委将与交通银行北京分行密切合作,在相关政府部门的支持下,依托北京市中小企业融资平台,在全市范围内推进中小企业知识产权质押贷款业务。签约仪式后,凡是有知识产权质押贷款融资需求的各类中小企业,可随时通过北京中小企业网的贷款项目申报系统提交贷款需求,市发展改革委将组织交通银行北京分行和相关中介机构为企业提供方便快捷的融资服务。同时,市发展改革委将与专业中介服务机构密切配合,为中小企业提供与知识产权相关的服务。
  签字仪式之后,双方共同举办了企业知识产权质押贷款融资培训会,150家中小企业代表参加了培训。会上,交通银行北京分行介绍了以交银“展业通”为品牌的小企业信贷产品及多项针对小企业的融资理财服务,并重点介绍了最具交行特色的知识产权质押贷款,获得企业欢迎。同时,北京产权交易所知识产权交易中心向与会企业介绍了知识产权交易方面内容,部分专业中介机构向企业介绍了中小企业知识产权保护方面内容。企业反响热烈。今后市发展改革委将继续开展知识产权方面的系列培训,引导中介机构为中小企业提供知识产权方面的服务。

    来源: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

博客点击排行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财经大盘

Star Talk专家言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