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管理>> 文章页
跟老子学管理:有效提升学习力的三种态度
字号:

类别: 领导与控制 时间: 2010-01-09 来源:中国总裁培训网

标签:领导艺术

 

        老子曰:上士闻道,勤而行之;中士闻道,若存若亡;下士闻道,大笑之。不笑不足以为道。大方无隅,大器晚成,大音希声,大象无形。
 
        老子说:有智慧的人听到别人讲道之后,会不辞辛苦的研究,并努力的去实行;一般的人听到别人讲道后,会半信半疑,原地不动。没有智慧的人听别人讲道之后,会耻笑其中的道理。不被耻笑的道就不是真正的道。最方正的东西好似无角,最大的东西难于成形,最大的乐章听不清,最大的景象没有形状。
 
        这篇老子告诉我们学习的三种态度:最好的态度是对待新的事物要研究,发掘它的价值点然后去行动,通过自己的行动来感悟其中的道理;一般的学习态度是对将要学习的道理半信半疑,患得患失,一会觉得好,一会觉得不好,犹豫不决,这种学习态度可能会学到一些东西,但只能学一个皮毛,因为没有去行动,没有去感悟;最差的学习态度是对任何道理都排斥,不看别人好的地方专挑别人的毛病,如一个人看一本书,书中有益的东西他看都不看,专门挑这本书的毛病。这样的人是学不到任何东西的,他们只能生活在自己的世界里。
 
        老子说不笑不足以为道,就是一个道理没有反对意见就不能称其为真正的道理。我们在日常决策的时候,提出的任何决议都应该有反对的建议,这样做能使决议更加客观。戴尔电脑在开始的时候决策都是上层做出的,在做决策的时候没有什么反对意见,造成很多决策失误。后来戴尔出了一个管理规定:任何决策没有反对意见不能拍板。
 
        大方无隅,大器晚成,大音希声,大象无形。这个世界上最大的是人的胸怀,老子告诉我们你的胸怀多大,你的事业才会多大。一个境界很低的人是做不成惊天动地的事情,能容得下天下的人,才能为天下人所容。东汉光武帝刘秀打败自立为帝的王朗,在清点缴获的文件时,官员们发现了一大批信件,都是私通王朗的官员与王朗的通信。信件内容都是吹捧王朗,诋毁刘秀的。有几千封,有的大臣很生气建议把这些人处死。给王朗写过信的人感觉到非常的恐惧,刘秀知道这件事情后,立即召集百官当众把所有的信件给烧了。刘秀说:“过去有人写信私通王朗,做错了事情,但事情以已过。我既往不咎,希望做错的人安下心来用心办事。”刘秀的处理方式对当时朝廷的稳定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行动指南:
         一个人的胸怀决定了一个人的境界,一个人的境界决定了一个人的成就。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相关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