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管理>> 文章页
学习型时代的新要求
字号:

类别: 组织管理 时间: 2010-01-03 来源:中国总裁培训网

标签:中央企业

学习型时代的新要求

赵文家

今日出版的新年第1期《求是》杂志,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的重要文章:《努力开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新局面》。胡锦涛在文章中针对领导干部提出“要以身作则,减少应酬,挤出时间抓学习,以自己的示范作用带动全党全社会形成良好学习风气”,实际上,他的这一要求对全社会都适应,实乃学习型时代对学习的新要求。
胡主席在文章中提出学习型时代的三大新要求:
一是建设学习型政党是一项重要而紧迫的战略任务。2001年5月,在上海召开的亚太经合组织人力资源能力建设高峰会议上,江泽民提出21世纪的中国要致力于“构筑终身教育体系,创建学习型社会”,我们这样的发展中国家,要赶上发达国家的现代化水平,必须要充分发挥我国的人力资源优势,“学习是提高人的能力基本途径”。 建设学习型政党是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一直秉持的执行要求。只有勤于学习、不断学习、善于学习、努力学习,才能有效地把握世界大势,有效地驾驭形势,始终走在时代前列。
二是把学习作为提高素质、增长本领、做好工作的根本途径。要加强学习,实施学习这一赶上时代、坚定理想信念的基础工程。党的十六大以后,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首先身体力行,为全党全国人民作出了学习的表率。尤其是我们今天面临的新的世情、国情、党情,各种新情况新矛盾,各种不确定因素,各种挑战和考验,都摆在面前,在这种极度复杂动荡的大环境中,要树立战略思维和世界眼光,必须进行学习。
三是创新学习方法,丰富学习内容,完善学习制度。按照“科学理论武装、具有世界眼光、善于把握规律、富有创新精神”的建设学习型政党的四大要求,必须大力推进学习制度创新。我们今天提出的建设“学习型社会”、“学习型政党”,是在借鉴国外现代教育学、现代管理理论的基础上,根据中国的实际需要提出来的。
罗伯特·哈钦斯的“学习化社会”理论,彼得·圣吉的“学习型组织”理论,为适应信息化迅猛发展的需要,提出了“终身教育”、“终身学习”的概念。作为现代管理理论和管理模式,提出这样一些新概念,是为了把一个团队建设成为全体成员都能够自我超越、拥有共同愿景、进行团队学习并具有持续学习创新发展能力的卓越组织。建设学习型政党,就是对学习型组织这一现代管理理论在政党建设上的创新发展, 是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新举措。
令人忧虑的是,今日之中国,在学习上普遍存在着“不愿学”、“不爱学”、“不真学”、“不深学”的问题。一项在全国范围内组织的“万名党政干部阅读状况调查”显示,有33.4%的受访干部每周的读书时间不足3小时,其中“工作太忙,抽不出时间读书”的占40%;“应酬太多,读书时间被挤占”的占22.7%。究其原因,根本上是缺乏理想,急功近利。
由此,在这个经济全球化的学习型时代,应在全社会大力倡导学习之风,努力建设学习型社会。树立重视学习、坚持学习、终身学习的新观念,自觉做到学以立德、学以修身、学以崇信、学以增智、学以创业。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相关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