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管理>> 文章页
影响执行力的第一根源
字号:

类别: 组织管理 时间: 2009-12-26 来源:中国总裁培训网

标签:执行

影响执行力的第一根源

蒋魏蔚原创

一个苹果与另一个苹果交换双方各得一个苹果,如果一种思想与另一种思想交换,双方各得两种思想,思想没有对错只有适合。所以我想:我的想法如果适合你,你可以借鉴,如果不适合你,那么我们可以交换,至少我说出了我的想法。

我讲的执行力是一种企业行为不是指个人行为。关于个人执行力,会被个人的工作态度和责任心左右的,会被组织执行力系统的管理能力所引导的,所以在这里不探讨。我认为现在既然有这么多人在研究执行力,争议执行力,那是因为不管你承认不承认,执行力已经成为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有一句话是这样描述执行力的 :“我宁愿要三流的战略、一流的执行,也不要三流的执行、一流的战略这句话我很赞同,执行力确实很重要。如果要提高执行力,我们就得从影响执行力的根源因素上多下一些功夫,如何找到影响执行力的根源那才是当务之急。

影响执行力的第一根源是文化根源,因为文化或者说是企业文化,或者说是团队理念,是企业执行的前提。文化具有统一性,号召性,主要解决员工为什么要跟着你干?为什么要执行你的理念?等一些思想上的问题。员工在执行某个战略或某件事情时,他首先会搞清楚这些问题。因为执行就意味着付出,就意味着牺牲,意味着改变,意味着得到。毛泽东时代有个理念叫“打土豪分田地”,想必大家也都听说过,百姓为什么要跟着他打?百姓为什么要为这个理念付出?这是百姓首先要搞清楚的问题,答案很简单,因为能分到田地,因为打败土豪就能成为主人。所以百姓愿意付出,然而百姓在执行“打土豪分田地”的战略过程中,每个人执行力极强,经常加班加点毫无怨言,以团队利益为最高利益,把个人利益放在一边,把生死置之度外;有的百姓牺牲的是亲情、甚至是生命;有的百姓改变了自己惰性和自私行为,永远保持着一种不管别人接受不接受的巅峰状态;那么目标呢是得到一份田地,和毛泽东团结百姓的理念具有一致性。

中国有五千年的文化,而这五千年的文化延续不是民主的,是由帝王制、世袭制发展过来的惰性文化,中国文化有多深,惰性文化就有多深。所以,人的惰性是强大的,是天生的是受千年的古文化影响的,是自然下垂的重力,可见人们和惰性的对抗是一辈子的事。这种惰性文化自然而然地影响到了无数个惰性的企业。因为社会、企业、同样都由人构成。那么,企业如何规避惰性文化呢?企业要想规避这种惰性文化,就得在自己的企业或组织中建立一种人人都想追求的企业文化,一种积极的企业文化。企业文化是企业的灵魂,是推动企业发展的不竭动力。它包含着非常丰富的内容,其核心是企业的精神和价值观。这种精神和价值观的存在与否正是企业执行力的成败与否。大家有没有发现一个现象:凡是一些优秀的企业,他的执行力都是很强的;凡是执行力强的企业,他的企业文化都是很好的,而且都是积极的,当然也是不夸张的。在这里我不一一列举。有好的企业文化是执行力好的前提,大组织有大文化,小组织有小文化,中国人有个特点:大多数人都不想付出但都想得到,大多数人都有惰性但都想改变,而且往好的方向去改变。企业文化就是把大多数人的价值观统一起来,去做你想做的事情。如果,你想聚集一群想种地的人那你就学毛泽东的“打土豪分田地”;如果你想聚集一群行侠仗义的人那你就学宋江的“替天行道”;如果你想聚集一群做生意的人那你就学马云的“让天下的生意不再难做”。为什么很多企业的执行力一开始就是失败的,因为员工不清楚老板要做什么?不清楚自己做这件事的意义?更不清楚自己为什么要付出?也回答不了我何时才能够得到我想要的?等等问题。俗话说:看的清才会做的深。如果我们给员工肯定的答案太少,如果我们都没有号召员工的理由,如果我们都没有战胜惰性和战胜自私的企业文化,请问我们的执行力能强吗?

欢迎与globrand(全球品牌网)作者探讨您的观点和看法,蒋魏蔚三年部队经历,历任班长、排长。八年TCL集团从业经历,从业务员做起,先后担任业务主管,培训经理,产品经理,渠道经理,办事处经理,大区总监等职位四年咨询培训行业从业经历,前任杭州影响力企业管理咨询公司、义乌影响力企业管理咨询公司总经理中国总裁培训网、淘课网、中华培训网特聘讲师、多家企业常年培训顾问、内训讲师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相关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