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海量转载>封面秀> 文章页
纪源资本:在王佳芬们加入后
字号:

类别: 战略管理 时间: 2009-12-25 来源:《中国企业家》

标签:企业联合

  这是中国VC史上第一例两只中美基金的合并案。拥有新加坡、中国、美国三个不同文化背景的团队,经历了冲突-融合-互补,从“一国两制”走向“篮球队组合”

  文 | 本刊记者  潘虹秀  摄影 | 裴永宅

  18个月后,昔日乳业女王的VC新人生如何了?

  坐在我们眼前的王佳芬,依旧很新鲜,很女人,很热情。就像18个月前,她坐在这里,刚刚以VC新鲜人身份,接受我们采访时一样。

  “我已经很后悔,应该早点到这个行业里面来。卓总比我幸运多了,他比我早到这个行业十几年。”王佳芬叹道。卓总是指卓福民,他是王佳芬的老朋友,也是王佳芬进VC行业的领路人。

  “我们所谈的每个行业,他(卓福民)都能够发表意见。而像互联网,游戏,我都说不出话,因为我对这些模式太不了解了。”王佳芬叹道。

  王佳芬,骨子里是相当好强的,要做就做第一,要做就做到最优秀。这个特性,用卓福民的话来说,是因为跟血型有关系,A型血的人追求完美。卓福民也是A型血,也是一个完美主义者。

  2008年3月,卓福民带着自己的SIG及旗下的人民币基金,与GGV合并,成为中国VC史上首例中外基金合并案例。GGV是一个以新加坡人和美国人为核心管理团队的VC机构。2个月后,卓福民将王佳芬引入到这家基金。

  这个由新加坡人、中国人、美国人组成,地处三地的全球性基金,开始了激烈的碰撞。

  重回一流?

  GGV是怎样的VC?

  “不是一流的基金。”碧生源创始人赵一弘说道。这个创业者在融资的时候见了数十家基金,其中包括GGV。这个评价,肯定让GGV很尴尬,或者心有不甘。但的确道出了GGV现在的江湖地位。

  GGV是一家美籍华人吴家创办的VC,也曾投过明星项目。2000年,它刚成立时,就投了阿里巴巴。他现在还持有阿里巴巴集团的股份,还在为阿里巴巴提供增值服务。

  但就像早年来中国的华登国际、IDG、软银中国等外资VC面临的挑战一样,GGV急需与时俱进,在新的领域拓展自己的江湖影响力。这就是VC行业的挑战,你永远不能只固守一个领域。你不能错过太多热点行业,否则,再优秀的过往业绩,再资深的专业背景,再牛的价值投资理念也避免不了沦入二流的命运。

  GGV很明白自己的短板在哪里。“我们在06、07年的这段时间,也意识到中国的发展面很广,机会也很多,也有消费类、能源类等等,我们需要不同的人才的加入。”符绩勋说道。

  符绩勋是新加坡人,2006年加入GGV,是目前GGV主要的管理合伙人。他1996年进入投资领域,成名作是百度。早年,GGV中国管理团队以新加坡人为主,最急需的互补人才就是本土化人才。

  卓福民进入了GGV的视线。卓福民是谁?如果在VC业内做个调查的话,投资人身份的卓福民也许还没有符绩勋的知名度高。卓福民管理的SIG,不客气地说,名气比GGV还要低。在上实控股期间,卓福民投过中芯国际、携程等项目。

  卓福民最大的价值在于他丰富的阅历和本土化的理解。卓福民今年58岁,说起话来抑扬顿挫,极富感染力。他做过翻砂工,在上海市体改委待过,管过国有企业上海实业。他还有过丰富的并购经验,也是资本市场早年的先行者。在体改委工作时,卓福民负责过股份公司的审批,跟证券公司就很相熟。卓福民跟证券界风云人物阚治东也相熟,两人曾是上海复旦大学经济学硕士班的同班同学。1999年,香港创业板开板后,卓福民就带过4家企业去香港上市。可能因为带有政府背景缘故,卓福民一直比较低调。

  GGV找到卓福民,是因为GGV的新加坡的一位合伙人李庆南。当卓福民在祥峰中国投资基金工作时,李庆男是他的老板。

  符绩勋是张开双臂拥抱卓福民进入GGV的。这种拥抱,他们叫做合并,不用“谁并购了谁”这样的字眼。随同卓福民一起进入GGV的,还有他的团队,这些人有的是“海归”,有的是ABC(american born chinese在美国出生的华人),这种团队背景,你可以看出卓福民早就有了全球化视野。

  两个基金合并时,正值人民币基金在国内如火如荼之时,大有东方压倒西方之势。深圳创新投和达晨等这些原本不起眼的本土基金正迅速上升到行业前列。赛富、软银中国等等诸多美元基金都在尝试如何管理人民币基金。同时,专注TMT和早期阶段投资的基金们,正努力向更成熟阶段和更广泛领域投资。还有一个趋势,就是有实际运营经验的人开始尝试做VC,有的甚至卖掉企业来做投资,比如2009年,原五星电器董事长汪建国。

  合并后,GGV立即用一个更中国化的名字,纪源资本替代了原来的寰慧资本。这个名字很容易让人联想到“开启新纪元”。

  王佳芬们的坎

  “从专业、市场、经历等各方面来说,卓总和王总,跟我们是互补。他们打拼的那种经历,是我们所有没有的。”符绩勋能够说中文。“像我,更多是技术层面。同事大多是技术加金融,或者法务加金融的背景。”

  从理论上来说,这两个互补的团队,能够迸发出巨大的能量,帮助GGV重夺失去的明星VC的荣耀。他们这个特别的团队组合,拥有同行少有的企业运营实战经验,尤其是将企业从小做大的数十年经验。类似的PE公司有TPG,他们邀请前联想CFO马雪征加盟。

  梦想变成现实的第一个坎,就是卓福民和王佳芬能融入纪源资本吗?

  “刚开始,我们好像是一国两制,两个制度在走。”符绩勋说道。很表象的一个特征,是两个团队最初搬到新办公室时,卓福民的团队和原GGV团队,几乎是泾渭分明,以前台为分界线,座位分列在办公室的两头。

  我们可以看看王佳芬所经历的磨合。

  相比18个月前,总是说“学习”的王佳芬,已经有很多投资经历可谈了。“因为你的才能就是通过一个一个案子来体现。”瞧,她用了案子,这个VC惯用语。王佳芬已经看过几十个案子。

  纪源资本的机制是,中国的项目也要在每周一次的全球合伙人电话会议上讨论,参加者有十几个人,除了中国团队,还有新加坡和美国人。这个会很是激烈,每个人提交的案子,都可能被其他合伙人提出无数问题。

  王佳芬相中的一个案子,就在这种会上,被同事给否了。这让王佳芬难受过。最终,她的思维习惯提醒自己,“不要批评别人。就是自己错了,先找自己的原因。你在案子里,对所有的环节都很清楚,你为什么不坚持?”

  好强的王佳芬,越挫越勇。“我一定要(不断地)做案子。做案子跟他们争论,争论了以后,我知道自己哪方面不行,哪方面是可以的。”

  人人都从自己的角度提出对案子的看法和担心,这是纪源资本的文化和基因。做惯一把手的王佳芬得适应这种文化。18个月前,她加入纪源资本之前,被告知这种民主文化时,曾经很喜欢,很新鲜。真正开始案子了,争强好胜的她,似乎是以一种“斗争”的心态,在和这种文化进行磨合。

  那么卓福民呢?王佳芬说道,“他也要放弃很多东西。他本来是这个(SIG)基金的头。他要顾全大局。”

  还存在一个障碍,那就是语言。

  刚开始,王佳芬把这看成一种压力。18个月前,她在接受我们采访时,就提到每周例会上,听不懂英语的苦恼。王佳芬曾一度自己跟自己较劲,每天花一两个小时学英语。最近,她终于想通了。王佳芬在每周例会上宣布:“咱们的合伙人加起来,新加坡人和中国人,占2/3,不懂中文的1/3。所以对语言有障碍的是你们美国人,而不是我。”大家哈哈大笑。笑完,王佳芬觉得突然轻松很多。

  “一开始我们就意识到,我们要花最多的时间做团队的磨合,而不是做项目。”符绩勋说。花了多少时间?“一年半”。

  在符绩勋看来,那种激烈的每周例会,每个人坦率地提出自己的担忧,就是一种很好的磨合。“大家互相认识,我明白你的出发点是什么,你也明白我的出发点是什么,找到一定的共识,求同存异。”

  为了更好的互相理解和信任,纪源资本每个季度,全球的合伙人都要聚一次。这个见面会,卓福民笑称是务虚会加务实会。务虚就是谈宏观形势,务实就是360度考核。大家很开放,每个人都要评价对方,你的优点是什么,你的缺点是什么。除此以外,他们还有交流工作,比如中国的合伙人去美国工作一段时间,美国的合伙人来中国工作一段时间。

  “我们慢慢形成一种机制,怎么去做项目,怎么去分析项目,谁跟谁配搭是最好的。他的工作是什么,你的工作是什么,我的工作是什么,我们可以组成这样一个篮球队。”符绩勋说道。

  篮球队

  “我们的人开始交叉互动了,中国团队的人坐到那边去了,新加坡团队的坐过来了。”符绩勋说。这算是双方团队融合到一定程度的表象吗?

  2008年,纪源资本在中国仅仅投了3个项目,2009年,已经投了10个项目,共计1亿美元。“如果没有信任,是很难投出这么多的。”王佳芬说道。

  王佳芬的话,我们可以两方面来演绎,一个是相互不够信任的话,项目在内部会上很难通过。二是,没有篮球队协同作战,拿不下好项目。

  还记得赵一弘吗?没错,就是说纪源资本不是一流基金的那位碧生源的创始人。他融资的时候,恰恰选择了纪源资本。这个案子能很好地诠释上面的两个演绎。

  碧生源有两大产品,常润茶和减肥茶,这种功能袋泡茶,碧生源已经做到了行业第一。不仅如此,这个成立9年的公司,还拥有很强的保健品营销网络,包括药店和超市。有一次,卓福民和同事在云南香格里拉县城的超市里,竟然发现了碧生源,销量还不错。

  让人动心的是碧生源的成长性,每年增长率达到60%,去年净利润做到1.2亿。

  这样一个企业,在市场上放出融资的消息后,立即围上一群VC和PE。黄佩华就是其中一个。她在GGV的时间比较长,曾经投过一茶一坐,主要关注消费领域。

  追求赵一弘却不那么容易。2年里,赵见了数十家基金,不乏全球知名的大基金。纪源资本也要杀进来。黄佩华担心自己搞不定,就拉上了卓福民。卓福民在上海实业控股公司期间,积累了丰富的医药知识。

  经过一番折腾后,卓福民和黄佩华终于见到了赵一弘。卓福民就对赵一弘说道:“不要看你现在盈利不错,你最大的短板就是你的研发。你两个产品卖得好,那以后呢?”解决研发问题的专家,卓福民也带来了,就坐在旁边。VC和企业家对上了眼,赵一弘说道:“就是你了。”

  这个篮球小组,卓福民算得上是主攻手。王佳芬也帮了这对搭档的忙。有一次,赵一弘对一件事有点顾虑。卓福民和黄佩华认为王佳芬去劝说比较合适。于是王佳芬就去北京见赵一弘,圆满解决了问题。王佳芬出的另一份力,是引荐了一个朋友给卓福民,这个朋友恰是赵一弘的好朋友,非常了解赵一弘。“我们这个团队,大家很自觉地互相帮忙”。

  波澜还有。赵最早相中的是一个更大牌的基金。三方协商的结果是,大牌基金领投,纪源资本跟投。后来,那个要领投的基金,内部出了分歧,不投了。那个基金是一个美国基金,据说,反对意见来自美国那方。王佳芬担心GGV的美国团队会因此受到影响,她认为考验纪源资本团队信任的时候到了。“我们中国团队坚持还要投。最后,美国人都同意了,这是蛮不容易的事。如果没有融合到一定程度,大家彼此信任到一定程度,这件事是做不成的。”

  在纪源资本今年投资的9个项目中,至少有3个项目是这种新老团队,乃至中国团队和美国团队协同作战的结晶。

  当然,这个篮球队不仅仅是攻项目时出现,在投后项目管理时,也会出现。这时,运营经验丰富的王佳芬往往担当重要的角色。比如,纪源资本投了一个企业,现在在做两个转型,一个是家族继承人接班,一个是从面向工业客户转向终端消费客户。王佳芬应邀去这个企业上了一堂课。结果,该家族接班人拜王佳芬为老师,每次来上海时,会找王佳芬。

  “王老师经历过很多东西,我们还没经历过。她帮我们少走很多弯路。她很清楚我们企业的情况,对我们的问题分析得很准,告诉我们如何扬长避短。”这位“学生”接受我们电话采访时说道。

  相对当年同一阵营的同行,合并使得纪源资本的行业排名不断上升。根据清科的数据,合并前的2007年,GGV在中国创投机构50强中排名27名,合并当年上升到19名,今年又继续攀升,排到15名。

  也许是碰上一个好时机。两个基金合并初期,是中国的投资泡沫期,估值高得离谱,然后来了金融危机。2008年相对来说不是一个容易投到好项目的年份。忙于内部磨合的纪源资本把2008年定为蛰伏年,左挑右选,仅仅投了3个项目,没有错过大的投资机会。

  赛富合伙人阎焱说,现在VC行业其实是战国时代。而卓福民的强烈呼吁是,同行不要互相残杀,而是携手合作。巧的是,此前,IDG的一名合伙人就告诉我们:“GGV挺不错,我们很喜欢跟他们合作。”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