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财经>财经要闻>文章页
纪源资本融多元文化团队 王佳芬们跨越投资障碍
字号:

类别: 企业经济 时间: 2009-12-23 来源:中国企业家

关键字:王佳芬 卓福民 纪源

拥有新加坡、中国、美国三个不同文化背景的团队,经历了冲突-融合-互补,从“一国两制”走向“篮球队组合”  这是中国VC史上第一例两支中美基金的合并案。”  在纪源资本今年投资的9个项目中,至少有3个项目是这种新老团队,乃至中国团队和美国团队协同作战的结晶。

  这是中国VC史上第一例两支中美基金的合并案。拥有新加坡、中国、美国三个不同文化背景的团队,经历了冲突-融合-互补,从“一国两制”走向“篮球队组合”

  这是中国VC史上第一例两支中美基金的合并案。拥有新加坡、中国、美国三个不同文化背景的团队,经历了冲突-融合-互补,从“一国两制”走向“篮球队组合”

  18个月后,昔日乳业女王的VC新人生如何了?

  坐在我们眼前的王佳芬,依旧很新鲜,很女人,很热情。就像18个月前,她坐在这里,刚刚以VC新鲜人身份,接受我们采访时一样。

  “我已经很后悔,应该早点到这个行业里面来。卓总比我幸运多了,他比我早到这个行业十几年。”王佳芬叹道。卓总是指卓福民,他是王佳芬的老朋友,也是王佳芬进VC行业的领路人。

  “我们所谈的每个行业,他(卓福民)都能够发表意见。而像互联网,游戏,我都说不出话,因为我对这些模式太不了解了。”王佳芬叹道。

  王佳芬,骨子里是相当好强的,要做就做第一,要做就做到最优秀。这个特性,用卓福民的话来说,是因为跟血型有关系,A型血的人追求完美。卓福民也是A型血,也是一个完美主义者。

  2008年3月,卓福民带着自己的SIG及旗下的人民币基金,与GGV合并,成为中国VC史上首例中外基金合并案例。GGV是一个以新加坡人和美国人为核心管理团队的VC机构。2个月后,卓福民将王佳芬引入到这家基金。

  这个由新加坡人、中国人、美国人组成,地处三地的全球性基金,开始了激烈的碰撞。

  重回一流?

  GGV是怎样的VC?

  “不是一流的基金。”碧生源创始人赵一弘说道。这个创业者在融资的时候见了数十家基金,其中包括GGV。这个评价,肯定让GGV很尴尬,或者心有不甘。但的确道出了GGV现在的江湖地位。

  GGV是一家美籍华人吴家创办的VC,也曾投过明星项目。2000年,它刚成立时,就投了阿里巴巴。他现在还持有阿里巴巴集团的股份,还在为阿里巴巴提供增值服务。

  但就像早年来中国的华登国际、IDG、软银中国等外资VC面临的挑战一样,GGV急需与时俱进,在新的领域拓展自己的江湖影响力。这就是VC行业的挑战,你永远不能只固守一个领域。你不能错过太多热点行业,否则,再优秀的过往业绩,再资深的专业背景,再牛的价值投资理念也避免不了沦入二流的命运。

  GGV很明白自己的短板在哪里。“我们在06、07年的这段时间,也意识到中国的发展面很广,机会也很多,也有消费类、能源类等等,我们需要不同的人才的加入。”符绩勋说道。

  符绩勋是新加坡人,2006年加入GGV,是目前GGV主要的管理合伙人。他1996年进入投资领域,成名作是百度。早年,GGV中国管理团队以新加坡人为主,最急需的互补人才就是本土化人才。

  卓福民进入了GGV的视线。卓福民是谁?如果在VC业内做个调查的话,投资人身份的卓福民也许还没有符绩勋的知名度高。卓福民管理的SIG,不客气地说,名气比GGV还要低。在上实控股期间,卓福民投过中芯国际、携程等项目。

  卓福民最大的价值在于他丰富的阅历和本土化的理解。卓福民今年58岁,说起话来抑扬顿挫,极富感染力。他做过翻砂工,在上海市体改委待过,管过国有企业上海实业。他还有过丰富的并购经验,也是资本市场早年的先行者。在体改委工作时,卓福民负责过股份公司的审批,跟证券公司就很相熟。卓福民跟证券界风云人物阚治东也相熟,两人曾是上海复旦大学经济学硕士班的同班同学。1999年,香港创业板开板后,卓福民就带过4家企业去香港上市。可能因为带有政府背景缘故,卓福民一直比较低调。

  GGV找到卓福民,是因为GGV的新加坡的一位合伙人李庆南。当卓福民在祥峰中国投资基金工作时,李庆男是他的老板。

  符绩勋是张开双臂拥抱卓福民进入GGV的。这种拥抱,他们叫做合并,不用“谁并购了谁”这样的字眼。随同卓福民一起进入GGV的,还有他的团队,这些人有的是“海归”,有的是ABC(american born chinese在美国出生的华人),这种团队背景,你可以看出卓福民早就有了全球化视野。

  两个基金合并时,正值人民币基金在国内如火如荼之时,大有东方压倒西方之势。深圳创新投和达晨等这些原本不起眼的本土基金正迅速上升到行业前列。赛富、软银中国等等诸多美元基金都在尝试如何管理人民币基金。同时,专注TMT和早期阶段投资的基金们,正努力向更成熟阶段和更广泛领域投资。还有一个趋势,就是有实际运营经验的人开始尝试做VC,有的甚至卖掉企业来做投资,比如2009年,原五星电器董事长汪建国。

  合并后,GGV立即用一个更中国化的名字,纪源资本替代了原来的寰慧资本。这个名字很容易让人联想到“开启新纪元”。

  王佳芬们的坎

  “从专业、市场、经历等各方面来说,卓总和王总,跟我们是互补。他们打拼的那种经历,是我们所有没有的。”符绩勋能够说中文。“像我,更多是技术层面。同事大多是技术加金融,或者法务加金融的背景。”

  从理论上来说,这两个互补的团队,能够迸发出巨大的能量,帮助GGV重夺失去的明星VC的荣耀。他们这个特别的团队组合,拥有同行少有的企业运营实战经验,尤其是将企业从小做大的数十年经验。类似的PE公司有TPG,他们邀请前联想CFO马雪征加盟。

  梦想变成现实的第一个坎,就是卓福民和王佳芬能融入纪源资本吗?

  “刚开始,我们好像是一国两制,两个制度在走。”符绩勋说道。很表象的一个特征,是两个团队最初搬到新办公室时,卓福民的团队和原GGV团队,几乎是泾渭分明,以前台为分界线,座位分列在办公室的两头。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财经大盘

卓福民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