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管理>战略规划> 文章页
如何提升企业的学习力
字号:

类别: 组织管理 时间: 2009-12-11 来源:中国总裁培训网

标签:学习型组织

 

        现在随着企业竞争的加剧,企业对企业的学习能力越来越重视。但重视归重视效果却不理想,有很多企业雷声大雨点小,甚至都不知道如何入手。学习力就是创新力,学习力就是生产力。企业又不得不提升每个员工的学习力,那么怎么提升呢?孔子在2000年前就给出了答案。
 
        提升企业学习力的第一步:“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是知也。”知道就是知道,不知道就是不知道,这就是聪明的态度。知道就是知道,不知道就是不知道,这两句话说起来容易,但做起来就没这么简单了,因为这是人的心态问题,如果心态不改过来,这个人是不会有学习力的。我一次跟一家合资企业做培训,培训还没开始他们的人力资源部总监就告诉我“这次培训是一个福利,你在讲的时候只要把气氛搞好就可以了,他们的管理能力已经很强了。”我一上课就感觉到学员的状态不对,每个人都觉得自己已经满了,后来我通过软硬兼施才解决了他们的心态问题,课程也取的很好的效果。在做培训的时候我发现越是知名企业他们的学习态度越好,为什么呢?因为他们的心态摆正了,所以要提高企业的学习力,要由上到下来贯彻“知道就是知道,不知道就是不知道”这句话,人只有把自己倒空了才能真正的学进去。
 
        提升企业学习力的第二步:“知之者不如好知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懂得学习的人比不上喜欢学习的人,喜欢学习的人比不上以学习为快乐的人。这句话告诉我们要以学习为快乐才能真正的把学习做好,一说到学习很多人想到的不是快乐而是痛苦,一想到看书头就昏,一提到培训就想请假,就这样的状态哪里有学习力呢?那怎么办呢?通过量变达到质变。我认识一个老板由于车祸失去了双腿,自己当时非常的沮丧,在医院里也无事可做就看书,开始看的时候,也是看不进去,后来看了两个月后竟然把看书当成一种习惯了,以后随着自己事业越做越大他就喜欢上了看书。在很多企业老板的学习力是最强的,其实并不是老板天生爱读书,而是老板承受的压力比较大,他们不得不看书,慢慢的由被迫看书到喜欢看书,最后到以看书为乐,这就是量变到质变所起到的作用。
 
        提升企业学习力的第三步:“朝闻道,夕死可矣。”意思是早晨明白了道理,晚上死了都值。有很多人说洗脑是贬义词,我认为是褒义词,洗脑最利害的不是我们这些普通人,而是圣人,孔子每天都在自己给自己洗脑,而且洗得还很开心,最后还发出感慨说:“早晨明白了道理,晚上死了都值。”明白道理就是和以前的认知不一样,和以前不一样不就是把自己的脑给洗了吗?这一步是最难的,让大家在某一个时间段学习大家都不会有太大的问题,如果天天学习,那难度性就大了。虽然难度大但坚持这样做的效果是非常之大的,曾国藩能有非凡的见识和成就,和他每天都读十页书的习惯是有很大的关系。
 
       备注:此文章为韩增海老师原创,如转载请注明出处。韩增海老师:中国团队管理培训第一人、著名实战管理专家、中国最具实战价值的培训专家。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相关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