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管理>战略规划> 文章页
有效沟通的十二大秘笈四,有情绪不要沟通
字号:

类别: 管理技能 时间: 2009-12-10 来源:中国总裁培训网

标签:情绪管理

 

        唐太宗有一段时间,每天上完早朝后就会围着后花园走三圈,长孙皇后就很奇怪,就问唐太宗是什么原因,太宗说:“我怕错杀了魏征这个乡巴佬。”因为魏征这段时间老是在早朝上顶撞他,不给他面子,太宗心里很气真想把魏征打一顿,他知道魏征是对的,魏征是为国家才顶撞他的这种人是不能杀的。但他心里有情绪,他是通过这种方式来释放自己情绪,用现在的话说唐太宗在对自己的情绪进行管理。
 
       我们在与人沟通的时候也要控制好自己的情绪。如果不能控制自己的情绪,就不要和任何人沟通,因为这个时候不是在沟通而是在发泄自己的情绪。沟通的目的就是让别人知道并理解你的意图,当你带着情绪与别人沟通的时候,别人往往会记住你的情绪而忽略你讲的内容,更严重的是你的情绪会影响他的情绪,让他的沟通对你也有情绪,两个有情绪的人不是在沟通而是在吵架。
 
       有情绪不仅使沟通很难进行,还会影响别人的情绪。尤其在领导和员工沟通时这种影响会更大,因为员工对自己的直接上级都会比较的在意,所以领导的情绪很容易影响员工的情绪。有一种病叫“头痛传染病”。经理昨天晚上失眠早上起来头很痛,皱着眉头走进办公室,第一个员工见了心想:糟糕,经理今天心情不好;第二个员工见了心想:是不是经理对我昨天提交的报告不满意;第三个员工见了心想:经理是不是给老板骂了。整个办公室里弥漫着紧张的气氛,这个时候不是经理一个人头痛,而是经理和员工大家一起头痛。在这种氛围下该沟通的不沟通了,该做的事情先放一放了,就是因为经理的头痛使整个部门的效率低下。一个人独处的时候心情不好、情绪不好你可以任意发泄,但到了工作岗位,你就要控制自己的情绪,不要让自己的坏情绪去影响别人的情绪。
 
实战指南:
 
        在工作中当你有情绪时不是发泄自己的情绪,而是要控制自己的情绪。
        备注:此文章为韩增海老师原创,如转载请注明出处。韩增海老师:中国团队管理培训第一人、著名实战管理专家、中国最具实战价值的培训专家。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相关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