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管理>个人提升> 文章页
信心的力量
字号:

类别: 人力资源 时间: 2009-12-10 来源:中国总裁培训网

标签:

  心存疑惑,就会失败

  相信胜利,必定成功。

  相信自己能移山的人, 会成就事业;

  认为自己无能的人, 一辈子一事无成。

  一、信心的力量

  碰上新情况时,人们往往花过多的时间去设想最糟糕的结局——这等于在预演失败。斯坦福大学的研究表明,头脑里的想象会按事情进行的实际情况,刺激人的神经系统,就像当一个高尔夫球运动员嘱咐自己“不要把球击入水中”时,他脑子里将出现球掉进水中的映象,试想,在这种心理状态下打出的球会往哪儿飞呢?

  一位著名的击剑运动员在一次比赛中输给了一个与自己水平不分伯仲的对手。第二次相遇,由于上次失利阴影的影响,这名运动员又输掉了。尽管他并非技不如人。第三次比赛前,这名运动员做了充分的准备,他特意录制了一盘磁带,反复强调自己有实力战胜对手,每天他都要将这盘录音听上几遍,心理障碍消除了,他在第三次比赛中轻松击败对手。

  我们总能看到在体育比赛中,弱队战胜强队,大爆冷门,或是在商战中,实力弱的公司战胜实力强的公司。为什么呢?因为在诸多因素之中,充满必胜的信心去迎接挑战,是取得成功的基础。

  缺乏自信常常是性格软弱和事业不能成功的主要原因。有一个美国外科医生,他以善做面部整形手术驰名遐迩。他创造了奇迹,经整形把许多丑陋的人变成漂亮的人。他发现,某些接受手术的人,虽然为他们做的整形手术很成功,但仍找他抱怨,说他们在手术后还是不漂亮,说手术没什么成效,他们自感面貌依旧。

  于是,医生悟到这样一个道理:美与丑,并不仅仅在于一个人的本来面貌如何,还在于他是如何看待自己的。

  一个人如果自惭形秽,那他就不会成为一个美人,同样,如果他不觉得自己聪明,那他就成不了聪明的人;他不觉得自己心地善良——即使在心底隐隐地有这种感觉,那他也成不了善良的人。

  一个只要有自信,那么他就能成为他希望成为的那种人。

  有这么一件事:心理学家从一班大学生中挑出一个最愚笨、最不招人喜爱的姑娘,并要求她的同学们改变以往对她的看法。在一个风和日丽的日子里,大家都争先恐后地照顾这位姑娘,向她献殷勤,陪送她回家,大家以假作真地打心里认定她是位漂亮聪慧的姑娘。结果怎样呢?不到一年,这位姑娘出落得很漂亮,连她的举止也跟以前判若俩人。她自豪地对人们说:她获得了新生。确实,她并没有变成另一个人——然而在她的身上却展现出每一个人都蕴藏的美,这种美只有在我们相信自己,周围的所有人也都相信我们、爱护我们的时候才会展现出来。

  许多人以为,信心的有无是天生的,不变的。其实并非如此。童年时代招人喜爱的孩子,从小就感觉到自己是善良、聪明的,因此才获得别人的喜爱。于是他就尽力使自己的行为名副其实,造就自己成为他相信的那样的人。而那些不得宠的孩子呢??人们总是训斥他们:“你是个笨蛋、窝囊废、懒鬼,是个游手好闲的东西!”于是他们就真的养成了这些恶劣的品质,因为人的品行基本上是取决于自信的。我们每个人的心目中都有各自为人的标准,我们常常把自己的行为同这个标准进行对照,并据此去指导自己的行动。所以,我们要使某个人变好,应该对他少加斥责,要帮助他提高自信心修正他心目中的做人标准。如果我们想进行自我改造,进行某方面的修养,我们就应首先改变对自己的看法。不然,我们自我改造的全部努力便会落空。对于人的改造,只能影响其内心世界,外因只有通过内因才能起作用。这是人类心理的一条基本规律。

  对真善美的自信,与 我们至为重要。我们总是本能地竭力保持这样自信所造成的形象。我们也接受别人的批评,但我们接受的只是那些善意的和那些我们认为对自己信任和爱护的人的批评。若是有人伤害我们的自尊心,即以己之见贬低我们,训斥我们,谩骂我们是笨蛋、呆子时,我们便愤然而起,进行反击。我们的心理自发地护卫着自己,护卫人最宝贵的——自信心。假若有人削弱了我们的自信心,那我们真的就会堕落,我们追求真善美的意志就会衰退。

  一个人真有性格,就会有信心,就会有勇气。大音乐家华格纳遭受同时代人的批评攻击,但他对自己的作品有信心,终于战胜世人。黄热病流传许多世纪,死的人不计其数。但是一小队医药人员相信可以征服它,在古巴埋头研究,终告胜利。达尔文在一个英国小园中工作20年,有时成功,有时失败,但他锲而不舍,因为他自信已经找到线索,结果终得成功。

  由此可见,信心的力量惊人,它能改变恶劣的现状,造成令人难以相信的圆满结局。充满信心的人永远击不倒,他们是人生的胜利者。

  (一)拥有自信心的第一条件

  第一要件,就是必须认清自己周围的人真正扮演的角色,也就是识破他们的原形。一旦你看见了那些人的庐山真面目,你一定会觉得自己真奇怪:为什么过去为了讨好这种狡猾的人,而把自己搞得精疲力尽。

  人都有两个自我;一个在内,一个在外。有些时候,这两个自我是截然不同的。例如有些辩才无疑的社交了手,同时也可能是惧人症患者。就因为他惧怕人,所以才不断地提出话题而变得多辩。

相关阅读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相关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