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商业英才网首页>财经>财经要闻>文章页
中国社交网络行业正处于品质竞争阶段
字号:

类别: 行业 时间: 2009-12-07 来源:艾瑞网

关键字:网络

根据即将发布的《2008-2009年中国社交网络行业发展报告》,艾瑞总结归纳了中国社交网络行业发展历程,并抽象出各阶段特征要点。经研究发现:中国社交网络行业正处于品质竞争阶段,市场规模处于快速增长初期。

根据即将发布的《2008-2009年中国社交网络行业发展报告》,艾瑞总结归纳了中国社交网络行业发展历程,并抽象出各阶段特征要点。经研究发现:中国社交网络行业正处于品质竞争阶段,市场规模处于快速增长初期。

                                   中国社交网络发展历程

中国社交网络行业正处于品质竞争阶段

消费引导阶段(2005-2009年)

2005年12月,校内网(现改名人人网)在清华、北大、人大三所学校开通服务,这是中国首个实名制、SNS特征清晰、具备一定影响力的社交网站案例,艾瑞将其作为中国社交网络行业真正开始的标志。

中国社交网络行业的发展由此进入消费引导阶段,该阶段核心目的在于培养用户认知,产品单一初级(如日志、相册、留言),市场主体数量有限(同期成立的网站还有同学网、占座网等),网站运营尚未全面盈利,市场规模相对有限,市场进入门槛较低。
2008年2月,开心网(kaixin001.com)成立,凭借朋友买卖、争车位等应用在白领用户市场迅速获得认知,由此引起媒体方面的关注进一步扩大了社交网络的认知范围,截至2008年底,中国社交网络行业基本完成消费引导阶段。

品质竞争阶段(2009-2015年)

2009年开始,中国社交网络市场进入品质竞争阶段:基于用户对社交网络的普遍认知和市场平均利润率水平的提高(部分社交网站逐渐实现盈利),越来越多的企业进入市场,同质化产品充斥、竞争的焦点集中于服务品质,进入门槛逐渐增高。

艾瑞咨询认为,在用户需求尚未分化之前,同类产品上更优的品质将获得用户认可,留在市场上获得逐渐乐观的利润。

品类竞争阶段(2015年以后)

2015年,中国社交网络市场进入品类竞争阶段:参与者数量达到一定水平,市场平均利润率下降,市场开始分化:市场领导企业扩大生产(如出现复制性强的盈利方式后,迅速大规模运作),实现规模效应,以降低单位成本提高自身利润率;实力有限的企业面临两类选择:第一,降低服务质量(以降低成本,获取利润),逐渐退出市场;第二,走差异化路线,在某一细分领域寻求新的利润空间。

经历一定的行业洗牌,市场留存企业数量减少,市场规模稳定增长,进入门槛稳定在较高水平,新进者机会有限。

中国休闲类社交网络市场规模

根据艾瑞核算统计,2008年中国休闲类社交网络市场规模为1.9亿元,较2007年的1.2亿元增长64.0%。另外,2006年和2007年,中国休闲类社交网络市场规模增长率分别为35.7%、44.7%。艾瑞预计中国休闲类社交网络市场规模,将在2009年达到3.7亿元,并在2012年达到16.1亿元。

中国社交网络行业正处于品质竞争阶段

艾瑞分析,上述增长情况与中国社交网络行业发展阶段基本符合:2005年至2008年,市场处于消费引导阶段,运营商以积累用户为核心目标,盈利问题尚未提上议程,市场规模处于初级水平。2009年开始,行业发展进入品质竞争阶段,社交网络服务开始受到用户广泛认可,优质运营商逐渐实现收支平衡,行业平均利润率增长,市场规模快速增长(2009年市场规模增长率达到89.9%),但随着进入者增多,行业竞争日益激烈,行业平均利润率下降,市场增长渐趋稳定,艾瑞预估2010年至2012年市场规模增长率将分别为70.0%、65.0%和55.0%。

注1:
本文所指社交网络指以日志、相册、分享、小游戏、插件应用为主要内容的社交网站,涉及网站包括人人网、开心网等,不包括交友中心、校友录及论坛类社区等其他web2.0媒体形式。

注2:
消费引导阶段,指以消费引导为主要矛盾的市场阶段,企业以积累用户为核心目的,暂不涉及盈利问题。
品质竞争阶段,指以品质竞争为主要矛盾的市场阶段,企业以优质的产品服务为核心竞争力。
品类竞争阶段,指以品类竞争力为主要矛盾的市场阶段,少数领先企业扩大经营,多数企业寄希望于品类拓展,开拓细分市场。各阶段有所交叉,自然过渡。

 

 

我要评论

评论

我来说两句


财经大盘